姑且不論這種類型的遊戲是否真的必要以3D引擎來表達,《交通至尊》在「讓玩者熟悉它」這件事上顯然有待加強,否則以一個不錯的遊戲架構來看是非常可惜的。



運輸類的策略遊戲始終是策略愛好者喜歡的主流類型,從早期的《鐵路大亨》、《運輸大亨》到不久前的《商業帝國》都是以運輸做為遊戲主題,甚至如《凱撒大帝》系列這種層面更廣的遊戲,其基礎也是運輸。不過這些遊戲都比不上《交通至尊》(Trains & Trucks Tycoon)來得特別,因為它是真3D的遊戲。

3D引擎製作

所謂真3D的意思就是用3D引擎製作的遊戲,不但各種物件都是render出來,更能從各種視角來觀看任何一樣物件,這不是前面所提到的那些只能用固定45度俯瞰視角、了不起可以旋轉四個角度來觀察的遊戲可以比擬。

也就是說,《交通至尊》提供給玩者新的視野:從擬真的「角度」建設你的運輸王國,以及從欣賞的「角度」觀看火車或貨車的延途風景。



雖然《交通至尊》提供了這樣的福利,但相對地硬體需求就高很多,同類遊戲無法與之相比。同時,3D的引擎意味著操作起來的感覺會像《殺無赦》或是《上帝也抓狂3》等,跟前面那些遊戲是大不相同的。

上手門檻高

《交通至尊》雖然同時讓玩者建構鐵路與公路運輸兩種系統,不過由於概念並無特殊之處,因此很容易瞭解,而教學模式也非常簡單。不過就因為簡單反而不易上手,因為不論從教學模式到遊戲手冊都只介紹很基本的遊戲功能,但對於如何有效使用卻未曾提及。

舉例來說,鐵軌旁邊的信號燈是控制火車行進的關鍵,因此如何設置及如何有效運用是很重要的事,這在教學模式中從未提及,在手冊中也僅提到其作用而已,玩者必須自己去實驗怎樣設置信號燈才能讓火車行進不會受阻。諸如此類情形很容易形成一個進入遊戲的高門檻,偏偏遊戲連個英文的官方網站也沒有,Gamebase的討論區也是人煙稀少,更增添了遊戲的困難度。



說明手冊品質不佳

遊戲說明手冊不知是原文還是翻譯部分出了問題,除了前述過於簡略的情形外,內容的安排沒有章法,讓人閱讀或查詢都很累,還會很無厘頭地冒出一些似是而非的攻略指引。這些再再都讓《交通至尊》變得很沒有親和力。

姑且不論這種類型的遊戲是否真的必要以3D引擎來表達,《交通至尊》在「讓玩者熟悉它」這件事上顯然有待加強,否則以一個不錯的遊戲架構來看是非常可惜的。

總評:3
畫面:4
音效:3.5
操作:2
挑戰:3
娛樂:2.5
優:畫面美氣氛佳
缺:遊戲上手不易
(原載於133期電腦玩家,2002/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經營遊戲 運輸 鐵道迷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