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明帝國》系列中,他把對真實人類社會的深刻觀察溶入到遊戲之中,並讓遊戲的真實性與遊戲性相互搭配、相得益彰。




身為一個台灣的玩家,過去數個月來經歷多如過江之鯽的線上遊戲,《文明帝國3》的出現不啻是這股潮流中的一線曙光。這款單機版遊戲表現人類文明發展的艱辛歷程所帶給筆者的感動,與其他遊戲相比可謂空前,連帶地對遊戲的製作人席德邁爾(Sid Meier)也敬佩起來。

他的成就最明顯的就是製作出許多膾炙人口的遊戲,而且這些遊戲跨越各種遊戲類型,也把他塑造成一個全方位的製作人。值得一提的是,在《文明帝國》系列中,他把對真實人類社會的深刻觀察溶入到遊戲之中,並讓遊戲的真實性與遊戲性相互搭配、相得益彰。《文明帝國》之所以受到歡迎,除了「發展→征服」的模式滿足了玩家的成就感,人類重要的文明進程(Improvement)更成為牽動全局的關鍵。

真實生活的縮影

就以大家知道的「工業革命」這個文明進程來說吧。18世紀西歐各國開啟的工業革命,揭開了人類社會大幅現代化的序慕,生產力的提昇增加了歐洲各國的經濟力,也造就了帝國主義的興起;在《文明帝國3》中,玩家研究出「工業化」(Industrialization)後,就可以興建工廠及發電廠,讓玩家的生產力大幅提昇,其所代表的意義就是經濟與軍事的強化成為可能,與真實人類社會的發展不謀而合。

在《文明帝國3》中,又增加了一個貼近時代脈動的設計:文化影響圈。在遊戲中,世界奇觀、文化與宗教型建築每回合都會貢獻文化分數,文化分數形成每個城市周圍的文化影響圈,其具體的意義就是領土。一個城市的文化分數愈高,其文化影響圈就愈廣,除了代表領土的範圍愈大外,如果有鄰近其他文化落後的異國城市,那些城市有可能因為「嚮往」這座城市的文化水平而整座城投靠過來(不戰而奪取該城)。

《文明帝國3》的全球化概念

其實這就跟我們早年所講的「地球村」、現在所講的「全球化」理念一致。文化層面的全球化,正面來講是讓大家得以接觸到來自世界各地的多元文化,負面來講則是強勢文化入侵弱勢文化,並讓弱勢文化的傳統面臨存續的危機。以台灣為例,年紀長的嚮往美國文化,新世代年輕人嚮往日本文化,而我們的生活中充斥著美國電影、日本偶像劇、吃的是漢堡喝的是可樂,所謂的中國文化或台灣文化的內涵究竟是什麼,只怕沒幾個人答得出來。

筆者在這裡不是要呼籲大家尋找傳統文化,因為筆者本身也是認同多元文化應成為生活內容的人,如果傳統文化缺乏競爭力,也許就該讓它進博物館,而不是強迫大家去接受。不過如果一款遊戲不但好玩,還能讓玩的人得到這類深層的啟發,進而引起大家開始討論、關懷屬於自己的文化生活時,就不得不說是個具有人文色彩的經典遊戲了。

兼具娛樂與學習

因此,除了要做出一款好玩的遊戲,若能在遊戲中加入一些對真實生活的觀察與體認,讓遊戲的過程除了娛樂還有學習,對玩家而言是一舉兩得的事情。席德邁爾在這方面是成功的,值得大家給他一個誠心的掌聲。(原載於127期電腦玩家,2002/2)

 

arrow
arrow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