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b Raider 
雙槍、窈窕、粗粗的美術線條、安潔莉納裘莉。就算她離開我們五年,這些提示想必你馬上就會知道她是誰。今年,她又將回到舞台,展現那動作型考古學家的無限魅力。不過時代畢竟不同了,看看電影中的超人、蝙蝠俠、Star Trek,全部從最初的起點,重生,她也重生了,遠在她成名之前。

粉嫩蘿拉初次上陣

距離2008年最後一部《古墓奇兵:地城奪寶》(Tomb Raider: Underworld)至今已有五年,將於今年3月5日上市的《古墓奇兵》(是的,沒有副標)中文版(是的,中文版),將從還是個年輕女孩的年代開始說起,她的年輕甚至是嫩到玩家可能無法想像的那個時間點。

Tomb Raider 
來考古吧。嗯......

Tomb Raider 

考古學家蘿拉(Lady Lara Croft)與一群同好前往日本外海某處尋找遠古的邪馬台國遺跡,不幸途中遇上船難,同隊成員被打散飄流到小島上,而蘿拉醒來時居然是被綁住吊在半空中。遊戲的開始就是一連串蘿拉逃離敵人追捕的過程。逃進了叢林,經歷了一些求生存但實為教學任務的經過,蘿拉逐漸跟隊員連絡上、發現了一些遺跡,但也不自覺地墜入一個龐大的陰謀中。

Tomb Raider 
過程中蘿拉還是有機會跟同船來的成員互動。(基於Square Enix規定試玩過程不能抓圖或拍照,因此本文的圖只能儘量找能符合試玩當時情境者。)

Tomb Raider 
蘿拉人生第一役。醒來發現被倒吊著,旁邊另一人已死,要怎樣才能「擺脫」這個困境?

Tomb Raider 
蘿拉人生第二役,怎麼樣讓這個燃燒中的「車廂」滑下去炸開障礙?

Tomb Raider 
當你拿著火把,就會有些地方出現火燄的圖示,意思是要讓它燃燒才能過關。

節奏更明顯的探險

一開始的逃亡過程或許還不會覺得,但進入叢林後,心中馬上就升起一個很強烈的熟悉感。「喂你跑太快了所以射不到那隻鹿」「ㄟ你站在樹上可以跳下去來個空中暗殺(Air Assassination)」。開玩笑也好,一時失神也好,這是《刺客教條》的情節吧!甚至遊戲中也有一個「生存」鍵,其功能跟《刺客教條》的"Eagle Vision"作用類似,連蘿拉的第一把武器也是弓箭呢。隨著遊戲進行下去,許多小任務等待玩家按部就班地完成。開發版中期蘿拉將開始面對許多敵人,這時候的遊戲方式又像是常見的TPS遊戲,需要觀察地形、尋找掩蔽與彈藥補給,並且邊前進邊與敵人槍戰,在混亂中殺出血路,到定點做一件事以完成一個任務目標。

Tomb Raider 

Tomb Raider 

Tomb Raider 

就遊戲節奏來說形成一個階段一個階段的方式進行,穿插三不五時一些過場動畫,或是蘿拉的自言自語、突如其來的簡單QTE,可以感受到這一次的《古墓奇兵》與過往確實有著一些感覺上的不同。若是要拿《刺客教條》與《古墓奇兵》比較,可以說前者的一些地下墓穴支線任務,進行的方式是一段長時間的手眼協調關卡解謎過程,像是模仿後者系列以來主要遊戲進行方式,而現在後者的遊戲進行方式倒是有些像前者主線任務的感覺。

Tomb Raider 

Tomb Raider 

Tomb Raider 

Tomb Raider 
狼來了,先B在Y還是先B再X?啊,這不是《刺客教條》

武器、技能與經驗值

這一次蘿拉的武器需要搜集,也可以升級了。一開始只有簡單的弓箭,然後拿到一把簡直是原始人在用的「撬斧」,開發版中還可以看見「二戰衝鋒槍」等,武器是慢慢變精良。而在遊戲進行過程中,會搜集到一些所謂的「殘料」,可以解釋為升級武器的材料,不然總不能一直在當原始人罷。

Tomb Raider 

蘿拉也有了經驗值與技能。除了走路奔跑等,大致上解謎、搜集、殺敵、過關等都可以獲得不同點數的經驗值,而殺敵時爆頭又比一般殺法多賺一些。經驗值累積到一定程度就會產生技能點數。可選用的技能種類很多,比方搜集時可以獲得更多殘料、射出去的箭可以回收等等,讓玩家可以客製化蘿拉,增加一些樂趣。不過要先說的是,除非你射箭技術太差,否則回收箭的技能可以留給其他技能,因為箭袋只有20枝箭的容量上限,且一路上有很多箭可以撿。

Tomb Raider 
探險過程會有幾個「營地」,是暫時休息的地方,也是選擇技能的地方。

遊戲的選單中有列出所有可以搜集的要素欄位,也就是說雖然在你找到前不會告訴你那是什麼,但至少玩家會知道還有幾個沒找到,同時,有些搜集品除了找到它時會有經驗值,在物品解說畫面旋轉這件物品時還有可能獲得額外的經驗點數,例如在遊戲初期就可以找到一個能面,翻過來到背面時,又會出現敘述說發現裡面有白色粉末,推測是古代每天塗白臉的公卿曾經戴過這個能面等等。而在要素欄位中,像這樣可以進一步獲得經驗點的物件還會加上一個放大鏡的圖示,提醒玩家要多點好奇心。

建構蘿拉的內心世界

剛才提到「稚嫩」的蘿拉,這個特色牽涉到劇情的轉折與現代戲劇多注重人物內心世界以增加戲劇張力的做法,從遊戲一開始就可以感受到這種氣氛。從船難到逃亡的過程,我們一直看到蘿拉不論在身體或心理都遭受嚴重的痛苦與壓迫、徬徨與無助,因為這種突如其來的處境真的不是一個小女孩可以想像的。不過蘿拉是個堅強的女孩,面對這個掙扎求生存的逆境,她用美式的自我鼓勵做法讓自己生存下去:回憶之前長輩的教導、自言自語激勵法等等,雖然滿身泥濘、眼角泛淚,但仍然拚命奔跑、閃躲、戰鬥著。

Tomb Raider 

Tomb Raider 

重新出發的《古墓奇兵》,除了靠新的系統玩法外,大概在蘿拉的心境變化應該也會是個亮點,告訴我們之前蘿拉的人格特質是如何形成的,如果塑造得成功,將來再拿來拍電影應該是沒有問題的,只是裘莉小姐應該是玩不動了,要換新人。當然裘莉的兩片厚唇也不再能成為蘿拉的最佳代言,因為新一代的蘿拉也不是過往那種重視風格但不重材質的粗線條,科技的進步,遊戲中的人物貼圖已經愈來愈細緻,也愈像個真人了,在人物內在情緒的表達上自然也能更為傳神。

Tomb Raider 
透過不同於以往的貼圖,現在你比較能感受到人物的內心世界

此外,場景貼圖塑造的氣氛也很到位,希望整款遊戲都能保持相同水準。

大眾口味走向

新一代《古墓奇兵》風格上的轉變,或許是一種向市場主流靠攏的做法,不可諱言過往的手眼協調關卡解謎的高度挑戰性與成就動機,勢必獲得許多玩家的喜愛,但如果長時間處在一個沒有明顯節奏的過程中,相信是不利擴大銷售的,至少我們可以說《刺客教條》做到了這點。不知道後續內容的形式與風格是否會有不同,但以開發版的內容來看,保留系列部份核心元素,又添加了迎合大眾口味的遊戲節奏,《古墓奇兵》會一款值得期待的作品。

Tomb Raider 
蘿拉前往探險的「龍三角」,是座船隻與飛機的墳場......

Tomb Raider 

Tomb Raider 

Tomb Raider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動作遊戲 Xbox 360 PS3 PC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