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透過遊戲,人們心中的鐵路情懷有了新的表現形式。或許七老八十再也走不動的時候,歸鄉,會在遊戲中……



火車,是年輕人夢的出發。遠離純樸的家鄉,要到大城市裡闖蕩,這是人生的發車站,帶著勇氣、未知與希望,向著夢的方向出發。

火車,是遊子的歸鄉。浪子回頭也好、衣錦還鄉也好,只有這個曾經出發的所在,才讓世世代代的人們覺得有著一份不可磨滅的歸屬感。

火車對於某些人來說,也有不同的感覺,我們看看dinno(嘟嘟閔)網友的感想:

「我從小時候就特別喜歡火車,真的真的很喜歡...每次從台北回嘉義奶奶家時,總喜歡搭火車,最愛在月台上看著火車來來往往……後來搬到嘉義,住家附近有台糖的鐵路經過,每到甘蔗採收季節,總喜歡坐在鐵道邊,看著台糖小火車緩緩駛過,順便聞聞甘蔗的香甜味道^^。」

這篇來自遊戲基地《模擬列車》板的文章,正點出了遊戲也可以帶出人們日常生活的點滴滋味,玩這些遊戲的時候,可以說是有著雙重的趣味。除了《模擬列車》外,以火車、電車為主題的遊戲,PC上有《鐵路大亨》系列、《A列車》系列,PS的《電車GO》(之後也有大型電玩版)。就題材來看,《A列車》的重點在鐵路所在的城市發展,《鐵路大亨》是經營一家鐵路公司,《模擬列車》與《電車GO》則是當駕駛為主,彼此層次不同,但有著不同的體驗。

過程而不是目的

不過對於火車迷(鐵道迷)來講,最有感情的應該是最後兩款,因為鐵路這項交通工具與其他最大的不同,是在於過程而不是目的地,遊戲想要讓大家經驗的,也就是這個「過程」。火車翻越千山萬水,美景盡收眼底;節奏漫長的路程,有著一種「生命正在緩緩流動」的味道;如果你搭過阿里山森林小火車,氣喘吁吁的老火車頭,以感覺上快要走不動的速度,拉著塞滿人的列車往前跑,身處潮濕悶熱的車廂,你會覺得彷彿回到了那古早的年代。

對筆者來說,車站像是個時空之門,列車的功用就是穿梭在不同時空之中。站在月台上,看著人們等待的表情、對準車門見縫插針地動作……他們要到哪裡去?坐上火車,窗外的風景從高樓大廈變成田園池塘,那是一個迥然不同於都市的風情畫,一不小心就會覺得自己好像已經到了另一個次元一樣,享受著不可思議般的驚喜。

將近三年前台灣推出《鐵路大亨2》時,筆者曾以為行銷見長的該遊戲代理公司,會以鐵道或火車為主題,辦一些具有鐵路文化色彩的活動,不過後來這個想法並未發生;這次《模擬列車》的發表會,從頭到尾都充滿了鐵路文化的趣味,再加上遊戲開放的編輯程式,讓台灣鐵道迷有機會建造屬於我們的環島鐵路網,還有高鐵、阿里山森林鐵道、921震壞的集集車站……鐵道迷美夢成真了。

透過遊戲,人們心中的鐵路情懷有了新的表現形式。或許七老八十再也走不動的時候,歸鄉,會在遊戲中……(原載於124期電腦玩家,2001/1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文 鐵道迷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