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機場要有航空公司進駐才有意義,此部份分成航空公司與機場的主約和個別班次的航約,若是本身設備齊全吸引了一家航空公司與玩者簽下主約,就代表往後會有很多航約可簽,接下來停機費、落地費、加油費等就緊接著入袋。



眾多的策略遊戲中,運輸工具及相關產業的情境模擬一直是熱門的題材,以空運來說,航空公司、飛航管制等都有人做過,不過以機場本身的營運為重點,倒是相當新鮮的題材,這也是今天要討論的《機場大亨》(Airport Inc.)的遊戲重點。

裡裡外外無所不包

《機場大亨》關心的層面相當廣泛,從城市的選擇、買地、設計並興建航站大廈、停機坪、跑道、維修機棚,乃至於周邊交通與治安等全部涵蓋進來,詳細的程度令人驚訝。不過遊戲最主要的目的還是賺錢,讓玩家體驗一下經營一個機場的辛酸甘苦。



在航站大廈的設計部份,玩者不但要把內部各分區(報到、安檢、候機、商店、行李、登機門等)設計妥當,甚至如座椅的擺設、滅火器的位置、電話、盆景、飲水機等都有,一一擺設還真有點累。更糟的是,遊戲中所謂人潮動線的設計,讓門與門、門與電動手扶梯間的直線距離都被設定成不能放前述設備,很容易讓玩者在不得已的情形下重開新遊戲。

遇到問題不易解決

《機場大亨》難度是很高的,一來遊戲手冊相當簡單,許多設計理念或技巧要玩者自己摸索,常常因此必須重玩,以筆者的經驗來說,一開始常因為航站大廈的設計不良必須重來,好不容易解決了,卻又因為花錢太多一直倒閉,重來後很省錢,但又因為沒抓到經營技巧還是倒閉,又得重來,至於還要費心設計航站大廈?不必了,直接用模組化的吧。



再者,遊戲中的提示也很隱晦,遇到一些問題,它的回答往往就像是「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玩者依然要自己去摸索解決問題。譬如說旅客相當不爽,然而遊戲根本沒有地方指出旅客不爽的原因究竟為何,而它的提示只強調旅客要舒適的環境及花最少的錢,筆者早已將相關費用降到最低,但成效仍然不彰。又譬如很多飛機起飛時引擎都會捲進鳥類,該如何解決?這是塔台的事還是航警或消防隊的事?機場的形象很可能因此降低,但翻遍手冊與遊戲中的提示卻是隻字未提,這些無法解決事情的無奈,可以說一直在給予玩者無力感。

招商制度貼近現實

不過,《機場大亨》令人耳目一新的部份應該是招商制度。一個機場要有航空公司進駐才有意義,此部份分成航空公司與機場的主約和個別班次的航約,若是本身設備齊全吸引了一家航空公司與玩者簽下主約(當然有一大筆簽約金可拿,這也是玩者最主要的收入),就代表往後會有很多航約可簽,接下來停機費、落地費、加油費等就緊接著入袋。

另外航站的免稅商店區也是招商的,商家向玩家探詢價碼,合者就可成交,特別的是不管主約或是商店約,玩者都可以針對其中幾項費用跟對方討價還價,這可以說是相當接近真實的優異設計。

總評:3
畫面:1
音效:2
操作:4
挑戰:4.5
娛樂:3
優點:題材新鮮,招商的設計也很有創意
缺點:過少的提示、簡略的手冊,上手辛苦
(原載於110期電腦玩家,2000/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經營遊戲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