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y in Motion 
塞車的原因很多,玩家的車輛數量與乘客上下車耽誤時間,其實只是造成的原因之一而已,最大的原因在於不知為何大量出現的私家車,確實塞滿了馬路。另外,稍 微觀察一下就可以發現,私家車常常不知為何停在那邊不走,隔了很久以後居然自動消失,然後下一部車開過來後,同樣也像是卡住了一樣不動,然後隔了很久消 失,這樣子不塞車才怪。

City in Motion》是兩年前開始陸續發行的(是的,它的DLC之多真令人目不暇給)一款以城市運輸為主題的策略遊戲。它不能讓玩家有蓋馬路或大幅改變城市樣貌的權力,雖然可以因為要蓋捷運等大型運輸工具而拆房子,但那是非常昂貴的事,從這個角度來看,《City in Motion》真的蠻符合戰役任務中玩家總是被各地城市市政府的交通官員委託來救火的背景,也就是說,跟今天上市的《模擬城市5》這種創造神式的遊戲概念截然不同。

五種運輸工具

《City in Motion》最為側重的運輸方式為公車與輕軌電車,它們相對來說最便宜,建造成本很低,往往成為玩家一開始的首選(一開始的資金不多),主要的原因在於玩家不用(也不能)蓋馬路,因此公車運輸只要做車站就好;至於輕軌電車,因為輕軌所以當然便宜,它多半也是蓋在馬路上,大家想像一下舊金山那個有名的電車就知道了。

玩家也可以花大錢蓋捷運,就如同你我的生活經驗一樣,捷運因為市容問題或實際興建的困難度(台灣蓋捷運沒有到處拆房子對吧),在市中心區幾乎都是蓋在地下,到了比較郊區的地方才要爬回地面,這樣可以比較省錢。另外在碰到有水的城市,還可以興建渡船碼頭,可以說幾乎都是陸路運輸外,相當有特色的水上活動。至於空中運輸也有,那就是.....直升機。

City in Motion 

如果玩家進行的是沙盒模式,大致上是相當自由地想做什麼就做什麼,雖然有時會因為錢不夠用,就去接一下賺錢的任務,但一般來講缺錢的情況不太會發生。如果進行的是戰役模式,那就比較忙了,因為從市府官員或其他老百姓丟來的任務其實還不少,在普遍較為缺錢的情形下,接任務賺錢的比例確實是比較高的。不過絕大部份的任務都是以公車運輸就可以解決,玩家的績效如果不錯,也許還沒有開始建捷運就破關了,公車與輕軌電車變成玩家最常做的運輸種類。

一種創造性的需求

以遊戲的中等難度來進行,感覺上真的不難,賺錢並不算太辛苦的事,只要看財務報表中連續幾個月都是賺錢的話,把遊戲放著去吃飯洗澡看電視,回來就有一大筆錢可以用了(這遊戲沒有災害,就算有車禍也不是玩家能解決的事)。

會這麼簡單,應該是因為遊戲經由玩家的動作,產生了相當好康的「創造性需求」。在遊戲的教學任務有提到,只要你興建運輸系統,市民會依照你的路線決定是否要搭乘,也就是說就玩家的角度來看,你的「創造性」動作因為符合市民的「需求」,所以他們出來搭你的車,但這樣的創造性需求量其實超乎想像地大,只要你的路線有經過一些你我生活經驗中知道的熱門地點,例如車站、百貨公司等等,那裡的等車人潮往往讓你應接不暇,如果你把鏡頭拉近到底,你會看到站牌周圍甚至對街都塞滿了等車的市民,每個人頭上都是黃的或紅的苦臉,景象之恐怖一時之間你會以為他們是失業的百姓打算街頭遊行咧。

City in Motion 

恐怖的塞車體驗

這種情形下,載人都來不及了,怎麼可能會賠錢?因此當然是不斷買新車、加開班次,把所有市民都載走才對。真的是這樣嗎?

因為一再買新車卻仍然一堆市民愁眉苦臉,把鏡頭拉近一點才發現,塞車塞得之嚴重,新車投入的結果反而是更加惡化了交通堵塞的情況。教學任務中曾說市民會放棄自己開車而搭乘大眾運輸,但實際的運作下來卻發現,有你的路線的馬路反而塞得比較嚴重。塞車的原因很多,玩家的車輛數量與乘客上下車耽誤時間,其實只是造成的原因之一而已,最大的原因在於不知為何大量出現的私家車,確實塞滿了馬路。另外,稍微觀察一下就可以發現,私家車常常不知為何停在那邊不走,隔了很久以後居然自動消失,然後下一部車開過來後,同樣也像是卡住了一樣不動,然後隔了很久消失,這樣子不塞車才怪。它們可不是等紅燈、等著進停車場或等人上下車,很明顯是一種bug。

City in Motion 
箭頭所指那輛車,就是你!

另一方面,遊戲中的城市大部份的馬路都是雙向兩線道,一塞就完了,根本沒救;即使是少量的四線道,常會看見一線塞得半死,另一線卻沒有人,但玩家並沒有辦法規定車子走哪一條線,因此常常得望路興嘆。

如果玩家的行為無法紓解交通,能做的只有分散自己的路線,也就是說不要把兩條路線放在同一條馬路的相同方向上,路線的選擇也儘量直來直往,不要拐彎抹角,轉彎的次數愈多,被那些沒有紅綠燈的路口耽誤的時間就愈多。如果發現有條路線的車實在塞得太離譜,還不如直接設定把路線暫停,再次打開,你的車輛就會消失再出現,說不定交通就會順暢一些,至於那些市民,誰管啊,他們都是上車收費,你錢已經賺到了,他們有沒有到站並不重要。

矛盾的路線長短爭議

塞車問題也引發另一個路線爭議,就是到底應該佈置很長的公車與電車路線,還是把公車視為個別小社區的交通工具,再用電車把他們串連在一起?很長的路線雖然符合你我的生活經驗,理論上也可以增加載客的機會,但路線中如有特定路段有經常性塞車,那整條路線的其他路段的市民就可能經常性等不到車,而且路線愈長受到影響的站牌就會愈多,這不是一再增班能解決的。加上《City in Motion》沒有車輛調度場的設計,所有的路線都必須頭尾相連,最後結果往往就變成會有許多中型規模的、環型的公車路線產生,再用電車串連。這種不符合生活經驗的路線規劃,至少降低了塞車的影響,而且反正都有賺到錢,也就ok了嘛。

City in Motion 
青色環型路線由紅色路線連接

沒有調度場的另一個影響,就是玩家不能決定在哪裡發車,你會發現如果開通一條已經安排好幾輛公車的路線時,公車都是從馬路中間出現開始跑路線的,而且有時你明明看它是從某一站開出,但它居然不會先把那一站的市民先載走,苦臉的乘客還是繼續苦著臉。

走地下的捷運,除了車站的地面出口要放哪需要花點心思外,理論上建設時應該沒有太大困難(地下沒有建築物),不過實際上並非如此。捷運鐵軌基於連接地面高度與地下深度、避開水域及地下車站的月台高度等原因,在地底下其實是有著三種深度的設計,這在同類型遊戲來講也是很常見的事,只不過在建設階段,筆者經常處於不同深度的鐵軌就是連不起來的問題,也許是兩者之間距離太短導致坡度太陡,但有時距離很遠也無法連接,讓人覺得不解。此外,捷運建設實在太貴,蓋壞要拆掉等於賠大錢,蓋之前一定要存個檔。

City in Motion 

與眾不同的任務

《City in Motion》在任務方面也有一些與眾不同的情形。每一個市府官員都會指派一堆的任務給你,加上其他老百姓的需求也一堆,那麼市府官員的任務算是主線嗎?可是好幾次官員的任務還沒有全部解決就破關了呢。遊戲中有很大量的任務是要你把幾個指定地點連接起來,變成一條路線,讓路線開通就算完成任務,指定的地點往往是從城東到城西、城南到城北,很多都是市郊,能賺錢才有鬼。所以最簡單的做法就是在指定地點建個公車站牌,隨便安排一輛車,等任務完成就把路線給廢了,委託人是不會再來吵你的。當然偶爾會有附帶條件是這條路線要載多少人,那就放著讓它慢慢載就好了。

另外在處理分裂的東西柏林那一關,也發生一個讓人啼笑皆非的狀況:這不是冷戰時期中間有柏林圍牆的柏林市嗎?有沒有市長只有一人、玩家要同時管東西柏林的交通這種八卦?更八卦的是,雖然柏林圍牆阻絕了地面上的公車與電車,但地下的捷運暢行無阻啊!

City in Motion 

還是放輕鬆一點

太認真玩《City in Motion》應該會有些生氣吧,不過放輕鬆一點,你會發現這遊戲成就感還真不少,路線拉一下就有好多人要搶著搭,上車收費的音效更令人振奮,而且每一座城市其實都畫得很漂亮,如果遊戲的鏡頭可以拉到讓玩家雙腳踏在路邊那麼低的視角的話,欣賞風景就更是一大享受了。

回到現實生活,那些被罵得很慘的公車轉運站,好像就沒有那麼糟了,至少人家還有紅綠燈、還有人指揮交通、我們民眾苦著臉時還有可以指著鼻子罵的對象,你玩《City in Motion》沒有這些吧XD

City in Motio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運輸 經營遊戲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