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者必須先選要賣啥(例如印度Q餅),接著電腦會告訴你要三種食材,玩者就必須在一份未經分類的食材選單中用猜的去選。印度Q餅還算簡單(蛋、麵粉、豬肉),不過其他超出一般常識範疇的可就不好猜了。


電視上有一個日本節目叫做「搶救貧窮大作戰」,這個性質特殊的綜藝節目,專門找到一些沒人光顧快要倒店的餐飲商家,幫這些商家主廚介紹到同類餐飲中亟富盛名的專家店裡,來一場魔鬼訓練,最後再看他到底成不成氣候。

賣場裡有一個遊戲叫做《搶救貧窮大作戰》,用微波爐專用耐高溫的便當盒盛裝,副標則是「夜市激鬥」。它跟電視上的「搶救貧窮大作戰」沒啥關係,或者說,它是《夢幻西餐廳》的夜市版。

這款遊戲搜羅了全省十個著名的夜市,做為玩者的舞台,玩者要先從夜市中選定好地段、選定哪一種類型的小吃攤後,就可以開始營業了。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

首先當然是要決定菜色,由於攤子的種類有燒烤、滷味、冰品等五種,因此菜色可以說十分豐富,不過要選什麼菜可不是光用滑鼠點一下就可以賣的,玩者必須先選要賣啥(例如印度Q餅),接著電腦會告訴你要三種食材,玩者就必須在一份未經分類的食材選單中用猜的去選。印度Q餅還算簡單(蛋、麵粉、豬肉),不過其他超出一般常識範疇的可就不好猜了。

確定食材,還要知道烹調方式(Q餅應該是烤的吧),下一步是記憶大考驗,玩者必須在極短的時間內背下Q餅所需調味料的種類及份量,若是記不對,Q餅的口味就會很糟糕了。

或許你會感到困惑,這個遊戲應該是要經營一個小吃攤、要賺錢的策略型遊戲,固然親自烹調是一種遊戲方式,但是為什麼要玩者用猜的、用益智遊戲的方式來進行?就算在遊戲中可以透過調查方式知道一些菜色的烹調方式與原料,但顯示什麼菜是亂數決定的,而且不但發生食材種類前後不一、屬於記憶層面的調味料也被納入食材的範疇,讓人質疑這項功能的功用為何。想想大部份的食物不是因為賣不好而讓人挫折,取而代之的是猜不出原料、烹調方式不對,筆者認為這不是這款遊戲的真正目的,而是遊戲在企畫過程中迷失了方向。



只要消災解難就好

遊戲的另一大部門是道具,各種道具有的是增加老闆的各項屬性,有的是消災解難用途,但由於增加屬性並非永久,同時人物的屬性在遊戲中的影響也不見得最重要,再加上玩者只能持有六種道具,而消災解難道具正好有六種,因此演變到後來,玩者只要確保那六種道具都有就好,其他的道具就不太想買了。



在面對一些災難時,遊戲的解決方式就是玩一些小遊戲,諸如改良的打地鼠、接水管、翻兩張相同的牌再消去等等,這部份佔遊戲的時間還不算少,只是到最後多多少少會有些不耐。遊戲中還有一些宣傳手段或是打擊敵對的攤位,但實際上因為界面設計不好,功能的取消或確認難以辨認,玩者要按許多次滑鼠才能辦到,有時還會按錯,最後的成效又不夠明顯,故久而久之就懶得去用了。

總評:2.5
畫面:3
音效:1
操作:0
挑戰:3.5
娛樂:2
優點:邊玩邊學習食物的調理過程
缺點:遊戲方式與目的衝突、界面設計不良
(原載於110期電腦玩家,2000/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經營遊戲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