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玩者扮演客運公司的老闆,藉著建立公車、電車甚至鐵路路網,同時完成每一關(城市)設定的遊戲目標,像是服務面積涵蓋率、公司的市值等;玩者也可以選擇做為市府交通部門的負責人,遊戲的目標除了前述那些以外,還加上降低市內私人運輸的比例。


喜歡策略遊戲的讀者,應該會記得多年前台灣的光譜公司,曾經製作過一款叫《巴士帝國》的遊戲,當然看字面就知道是要經營一家客運公司。事隔多年後,德國的JoWood也製作了一款相同題材的《交通巨人》(Traffic Giant),不過可以運用的運輸工具還是多了一些。

建立交通路網

《交通巨人》讓玩者扮演客運公司的老闆,藉著建立公車、電車甚至鐵路路網,來為各大小城市的大眾運輸盡一份心力,當然經營得好就可以賺到錢,同時完成每一關(城市)設定的遊戲目標,像是服務面積涵蓋率、公司的市值等;玩者也可以選擇做為市府交通部門的負責人,遊戲的目標除了前述那些以外,還加上降低市內私人運輸的比例。



玩者必須先瞭解市民在各建築物間移動的情形,設計一條公車路線,可以使他們放棄自己開車,而改搭乘玩者的公車,利用建立停靠站、購買並配置車輛就可以辦到,接下來就是審視每條路線的狀況,機動調整車輛或是路線等等。

比實際情形簡單

雖然遊戲城市的規模有大有小,但在初次玩時還是會有不知所措的情形,畢竟各建築物間的關係複雜,要理出頭緒還真不簡單。一般的情形會是先以一幢建物為準(例如學校),然後很直觀地把跟它有關的建物全部用公車路線連起來,這樣做忽略了乘客會轉車的可能,不過相信多過了幾關後,路網與轉車的觀念就會形成,而這也是比較有效率的作法。

不過這樣的結果並不能視為玩者真正知道這些參數間的因果關係,畢竟路網建立後,路線與建物、路線與路線,甚至交通擁塞與否都可能是乘客搭車的考慮因素,也就是說,玩者只要以低成本儘快建立起可以涵蓋全市,並且彼此相互連接的路線即可,乘客會走哪條路線既無法得知亦無須得知,反正這樣做錢很快就會進來,而遊戲挑戰性也因此變低。

惱人的塞車

《交通巨人》可以選擇其他對手,不過人工智慧雖然在佈線方面很有侵略性,但是卻傾向買一大堆載客數少的車輛來用,加上原本的私人車輛,於是整個城市經常處於塞車的狀態,令人有點不奈;玩者可以花很多錢買電車及建鐵軌,但電車也非常容易跟一般車輛塞在一起,讓效率減低不少;筆者甚至發現有些無法解釋的Bug(比方說私人車輛不明原因停在路中間造成塞車),連帶使得筆者的路線無法運作。



此外,玩者只要讀取進度,很容易一下子就發生車禍事件,而一次車禍的結果是兩年完全處於虧損狀態,這樣的結果未免也太沉重了一些。《交通巨人》或許初玩時很有挑戰性,但一旦抓到訣竅後,可以做的事情就不多了;塞車固然是玩者要解決的目標,但部份非玩者的因素將使問題的解決變成不可能,有點可惜,不過對照一下台北市的交通狀況,這遊戲還是可以讓大家試著建立一個理想國吧?

總評:3
畫面:3
音效:2.5
操作:3
挑戰:2.5
娛樂:3
優點:市民行為模擬逼真
缺點:挑戰性很快變低
(原載於110期電腦玩家,2000/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經營遊戲 運輸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