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架構太龐大的結果,則是模糊了遊戲的焦點,變成每個設計都很有特色,但整體看來卻沒有一項夠突出,要兼顧的事情太多,玩者玩得也比較辛苦。


在Koei公司的《三國志7》快要上市的同時,國產的《三國演義3》也已經登場。彷彿將近四年前,《三國志5》與《三國演義2》幾乎同時出現的情形一樣,不過當時台灣到處充斥著三國電視劇、人物小說,那陣空前的三國熱現已不復見。

時空的轉移,也讓這兩個系列的遊戲有了不同的發展。《三國志》仍是自成一格地發展下去,而《三國演義3》卻已經不是《三國演義2》的最原始製作小組。面對這樣的轉變,就值得我們仔細檢視一下《三國演義3》的新面貌。

改頭換面的《三國演義3》

在玩過《三國演義3》後,筆者的感覺是:這是一個正經八百的三國策略遊戲。

遊戲中有三個劇本可以選擇,也可以創造新君主和新武將;武將有猛、武、智、文官與軍師五種、十七種屬性(包括所帶領的部隊擁有的士氣、訓練、紀律屬性,但不包括七種隱藏屬性);遊戲要採伐的資源有鐵礦、木材、硝硫三種;黃金、米糧、美女、四十四種名馬與家寶自不可少;要製造、買賣的兵器有九種,搭配新召募的菜鳥兵可以組成十三種部隊及四種攻城武器;武將在戰場上可以使用的技能(或說計謀)有十六種、部隊可以組成的陣型有五種;玩者可以使用的指令包括內政外交軍事等總計三十九種;其中除了傳統的開墾、治水等內政指令外,光修築一項就可以在每座城裡興建十五種、具備即時戰爭遊戲特色的建物;戰場上有十六種地形地貌,各有三種對各系兵種的加減數值,而四十七座城池也各有不同的地形,適合不同系兵種進攻。

寫這一大堆可不是在混稿費,而是想告訴大家:《三國演義3》的格局可以說是空前龐大,從企畫層面來講,《三國演義3》在同類型策略遊戲中,其結構可以說是已經相當完整了。

但是空前龐大、結構完整的《三國演義3》,實際呈現出來的又是什麼面貌?

參數複雜上手難

這款遊戲上手不容易。筆者在試玩半個多小時左右,便拿起兩本說明手冊開始勤加研讀。雖然遊戲中的各項功能都大致瞭解,但由於要處理的事項頗多,所以著實手忙腳亂許久,同時許多指令的條件超出常理,讓人摸不清狀況。

筆者是先從第二時期的公孫瓚開始玩的,一開始麾下只有趙雲一人,玩了一下就發現,《三國演義3》是一款人多好辦事的遊戲,底下沒人真是苦悶。武將有疲勞度設定,筆者一不小心就把趙雲操掛了,因為隨機漫遊的醫生始終沒來北平觀光,故趙雲老兄足足休了快一年(十二個回合)才康復。

有此前車之鑑,自然不敢怠慢眾武將,於是乎小心翼翼準備賜宴(可將疲勞瞬間降至零,而忠誠度瞬間升到一百),無奈賜宴費用高得嚇人,根本無力負擔,只好等來年再說。不料有些指令具有持續性(例如採伐,玩者若不終止,武將將會一直做下去,鞠躬盡瘁到掛為止),筆者一時不察又掛了武將。來年有錢賜宴後,才發現已經重病的武將不能參加宴會,而玩者也不能選擇讓誰參加誰不參加,故嚇死人的賜宴費中,其實還包含了玩者主觀上不需加入的武將,浪費不少錢。內政上還有一件事令筆者不解。同樣是採伐礦藏,為什麼政治力只有三、四十的人採到的數量有時候還比政治力八、九十的還多?



軍事方面的不便之處也不少。組織好部隊準備打仗,卻發現戰鬥畫面實在有夠大,從部署部隊到敵軍城牆前的距離很遠,十幾回合才走得到(攻城武器的部隊走得比較慢),沒有自動移動的設計;武將們可以組織成某些陣形攻擊,但似乎不如直接圍攻來得快。

指令設計不夠完美

當玩者的領土愈來愈大時,又會面臨新的問題。資源的運補可以在一回合中運輸到任何一座城市,但武將的移動卻只能移到相鄰的城市。賜宴的功能形同虛設,因為某城市需要賜宴時,君主是一定要在場的,而武將的移動又只能到相鄰城市──前線到後方真是咫尺天涯。同一座城市的所有指令都只能執行一次(甚至包括移動、運補,而一次只能移動或運補單一目標),委任的功能似乎也沒發揮作用(武將沒做事從經驗值沒增加就看得出來)

在經過一陣艱苦奮戰後,筆者突然瞭解手冊上建議的某一種統一天下的方式:黃巾賊式流寇打法,或許還能避開大部分操作上的不便,迅速提昇玩者的實力。至於是否能統一天下,端看玩者們的耐力了。

雄心壯志來做Game

看得出來《三國演義3》的製作小組確實花了心思,想把這款遊戲做成一款真正的好遊戲,而不是像許多國產遊戲一樣,總是被玩者近乎偏見式的批評,因此《三國演義3》的企劃層面很用心,才會有一個相當不錯的架構。但架構太龐大的結果,則是模糊了遊戲的焦點,變成每個設計都很有特色,但整體看來卻沒有一項夠突出,要兼顧的事情太多,玩者玩得也比較辛苦。



另外或許是基於市場的考量,使得這款遊戲無法有充裕的時間製作,導致最後有點雷聲大雨點小的感覺,企劃時眾多的特色更無法表現出來。它的未完成不是debug沒做好,而是設定了許多遊戲中的參數,但最後不是沒用到就是沒有調整到最佳狀態,界面的設計或訊息的提供也不完整,這樣的結果是很可惜的。

既然《三國演義3》是一款著眼於國際市場的年度大作,那不妨再接再厲將它做得更好,畢竟有潛力的遊戲是值得更上一層樓的,如此也才能贏回玩家們的心。

總評:3
畫面:3.5
音效:3
操作:1
智商:2
娛樂:2
優點:結構功能設計完整。
缺點:遊戲平衡度未臻完善,操控功能理念不佳。
(原載於106期電腦玩家,2000/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謀略遊戲 三國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