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關的難題都不相同,很有挑戰性。有的是必須善用各兵種特性,例如弓箭兵隔山打牛的優勢、裝甲兵守住戰略要點;或是拿一個隊員當箭靶,當敵人攻擊他時,再偷偷跑到後面偷襲;更有那種必須在六回合中消滅敵人的關卡,總之相當有趣。


這款遊戲名叫《失落的古文明》,相信大家都沒有什麼印象,但是若提到PS上的《Vandal Heart》《古文明之戰》,玩家們應該就熟悉多了。是的,在發行四年後,智冠將它改版成PC遊戲,好讓大家來個溫故知新。

不用安裝

溫故知新的程度有多少呢?第一,遊戲不用安裝耶。第二,看到畫面、聽到配樂,彷彿立刻回到四年前初次見到這款遊戲的美好時光──真是一點都沒有變。那麼改版是改什麼呢?主要是加上中文訊息部份,因此《失落的古文明》可以說是以四年前的PS遊戲水準呈現在大家眼前。我們當然不能苛責說這是遊戲廠商在混,事實上這不過是智冠跟日本Konami公司談個遊戲授權改版而已,不可能動到遊戲程式部份。



不過大家也不必太失望,雖然《失落的古文明》在畫面及音效達不到現今遊戲的水準,但不代表遊戲本身爛。《失落的古文明》是一款標準的回合制戰鬥RPG,遊戲的重點全都放在一關又一關的戰爭,人物雖然可以升級、可以轉職,但感覺並不是特別有趣的部份,武器裝備方面也相當制式化,隨著劇情的發展該給你的都給了,統統在店裡都可以買到,比較引不起玩者的興趣。

精妙的戰爭

不過就如前述,這款遊戲最精妙的還是戰爭部份,而且每一關的難題都不相同,很有挑戰性。例如較早期的關卡,因為玩者的隊員數量還不夠多,因此關卡的難題多在如何迅速以眾擊寡地將敵人一一消滅;還有的是必須善用各兵種特性,例如弓箭兵隔山打牛的優勢、裝甲兵守住戰略要點;或是拿一個隊員當箭靶,當敵人攻擊他時,再偷偷跑到後面偷襲;更有那種必須在六回合中消滅敵人的關卡,總之相當有趣。



戰鬥中地形的影響也設計的不錯,原則上較高的地形攻擊和防禦力都會增加,有時還可以用推木箱的方式阻斷敵人行進路線。此外草地、森林等也會有不同的防禦值。另外戰鬥中有時隊員會被打到HP變零,不過那不是死亡,只是離開而已,因此有時也必須利用犧牲打的方式,用隊員當肉墊爭取時間,才能完成任務。

遊戲的操作界面除了PS改版PC專有的Z、X等按鍵外,也可以用數字鍵區或滑鼠來操縱,不過滑鼠操作並不完善,有時會容易按錯或是要靠鍵盤輔助,不能一鼠到底。還有一個相當不便的地方,就是每個隊員身上只能帶兩樣物品,多的只能放倉庫,空間實在太少了些,在戰場上撿到物品,如果沒位置放就直接進了倉庫,筆者還曾發生過物品就此消失的Bug。不過這或許是原來PS上的限制吧。

總評:3
畫面:2.5
音效:2.5
操作:2.5
智商:3.5
娛樂:4
優點:關卡設計具挑戰性。
缺點:畫面與音效達不到現今遊戲的水準。
(原載於106期電腦玩家,2000/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回合戰爭 西方奇幻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