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這麼一大篇並不是為了要為《雷神之鎚3》做廣告,而是覺得自己好像又發現另一種新的遊戲似的。

 鬥智又鬥力的射擊遊戲讓人樂此不疲


最近網路上有個22MB的檔案相當熱門,相信有許多遊戲玩家一定都為之瘋狂,可能只有數據機的人都會想忍痛多繳一些連線費用把這個程式下載。想到這是什麼了嗎?沒錯,這就是著名的"Q3test",也就是《雷神之鎚3》的體驗版。

前兩代的《雷神之鎚》可以說是出盡風頭,也為第一人稱動作射擊遊戲樹立新的里程碑,它不論是在畫面、特效、關卡設計與遊戲的功能上都有相當優異的表現,尤其是在多人連線方面,《雷神之鎚2》創造出的無數種多人對抗、組隊對抗、搶旗子等遊戲型態,都為遊戲界開闢嶄新的視界。

自然,《雷神之鎚3》的出現是值得期待的,尤其是這次它標榜只支援多人連線,而不再有單人關卡檔的設計,將使得這款遊戲投入更大的賭注:如果連線部份的表現不好,那不就一無是處?

Doom-like遊戲不用大腦...?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中,筆者有機會看到朋友們連線Q3test的情形,遊戲的進行可以說相當順暢,沒有延遲的狀況發生,而且在發射各式武器的特效方面也不錯。由於這場是在區域網路中執行的,筆者曾以為如果用數據機連到網際網路會有延遲的情形,不過在回家用56K數據機連線的結果,也是一樣沒有延遲。以目前僅為體驗版來講就有這樣的成績,想必將來正式版發售之後定會更為可觀。

其實筆者寫這麼一大篇並不是為了要為《雷神之鎚3》做廣告,而是覺得自己好像又發現另一種新的遊戲似的。玩Game多年,但動作類的遊戲實在都碰得很少,主要的原因是自己是動作白痴,實在玩不好那種手眼協調的遊戲,迄今玩得最久的也不過是《瑪利歐64》,吃了七十多顆星星而已。Doom-like這種射擊遊戲就更別提了,要瞄準還不夠,自己還得要不斷移動,還得要邊移動邊射擊,行星繞恆星式的移動對我來說更是難如登天,碰到那種在空中還能百發百中的妖孽級玩家,真的是待宰的份兒。


第一名的人自稱「我是遜腳」,那動作白痴怎麼辦?

另一個原因則是覺得這種類型遊戲實在是用不到大腦,讓人覺得有點無聊,像《凱撒大帝3》,光是如何讓城市的繁榮度提昇就是項非常複雜的難題、《金錢帝國》中如何在資金、技術、市場佔有率皆不如競爭廠商的情形下,不靠作弊或是賤招而能打敗敵人、《鐵路大亨2》如果在嚴苛條件中每一關都得到最高榮譽的金牌,這些都是需要高度思考活動的過程,Doom-like遊戲哪能比得上嘛?

淒慘地摔死

Q3出來後,筆者原本也是不屑一顧的,不過客觀環境轉變了,我也只好被迫適應。原來是《星海爭霸》連線對戰的一干好友,最近大概是因為玩到膩了,正規戰不打紛紛跑去玩一些奇奇怪怪的地圖(就是上週有跟各位讀者介紹的一些有趣的地圖),Q3體驗版開放後,竟然沒有人要玩《星海爭霸》了,當一群人正在迷宮廝殺激烈時,筆者實在是無事可做,又不能總是去跟那些昔日戰友的女眷們聊天,於是在一個萬般無奈的夜晚,筆者終於坐在一台Q3面前,看著一堆子的控制鍵、拿著滑鼠操縱著快要讓人頭暈的遊戲畫面,開始了我的Q3生命。

哇塞,這是什麼地圖啊,太空平台嗎?一不小心就摔出場外死掉了啦,吃個補血的就摔出去了,從樓上跳下來沒對準也摔死了,更扯得是跳彈簧床沒控制好方向更會摔死,筆者只記得這生平的第一場Q3不是被其他人K死的,而是不斷地摔死摔到分數負30,最後只有放棄。

鬥智鬥力的成份

雖說悲慘的第一場令人沮喪,但卻也在潛移默化中慢慢進步,從最初不斷逃命到懂得何時該殺、何時該逃,而原先認為不用花大腦的遊戲,現在發覺其實也有可取之處。譬如,當敵我皆在不斷移動的時候,要瞄準對方實在是件很困難的事,大多數人多流於盲目亂打,用那種可以連發的武器,射出一堆子彈最後卻可能一發也打不到,但若是試著靜下來看準對方,別說是一次一發的火箭筒了,就是單發的雙管霰彈槍一樣能夠漂亮地置人於死地,而這一切求的不過只是臨危不亂的冷靜功夫而已。

此外,克制貪慾也是很重要的。吃滿了最厚的盔甲、戴著殺傷力最強的武器,如果在敵人出入最多的地方埋伏,往往會有相當不錯的成績,在網路上這樣的玩家很多。但是話又說回來了,這檔子事幹久了,別人也就知道是怎麼一回事,在進入危險地區前,先在最容易有人埋伏的地方丟一顆火箭彈,這樣埋伏的人就是標準的偷雞不著蝕把米,因此真正的高手往往不是埋伏者,他們的好成績都是冷靜下來彈無虛發的結果。

看似手眼協調的動作遊戲也隱含著鬥智鬥力的成份,遊戲讓人有趣也不是沒有原因了。(原載於民生報,1999/7/3第16版)


埋伏起來守株待兔不見得是好事大家都知道你在那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FPS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