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部片子都將時代背景設定在不久的未來,同時都有觸及虛擬實境這個話題,而且,兩部電影也都有冒險遊戲的成份。

「X接觸來自異世界」


近有兩部勁爆的科幻電影,可以說是充滿著遊戲的成份,分別是較早推出的「X接觸來自異世界」及正發燒的「駭客任務」。兩部片子都將時代背景設定在不久的未來,同時都有觸及虛擬實境這個話題,而且,兩部電影也都有冒險遊戲的成份。

電影揭示了虛擬實境

「X接觸來自異世界」的時空背景約在二十一世紀初,片子中幾乎看不到現實的社會有什麼異於現今的科技發展,唯有遊戲的發展一日千里。當時最流行的電玩就是虛擬實境,不過它並不是像現在需要戴頭盔、眼鏡、手上一堆線,而是在你的腰椎附近先打進一個「插座」連到脊椎,然後遊戲機一條線插入,訊號便可刺激大腦產生幻覺。


「X接觸來自異世界」充滿了冒險遊戲風味,道具也頗為詭異。

不過這遊戲厲害的地方是它可以多人連線,在遊戲中每個人都有自己要扮演的角色。電影的劇情則是更加撲朔迷離,一款新的虛擬遊戲機在展示時遭到暴徒的攻擊,程式師受傷也連帶搞壞了機器,為了要把機器修好,程式師與保鑣一同進入遊戲中。遊戲破了關,但觀眾也才發現,原來剛才這一大段劇情,包含程式師進入一個遊戲的過程,都是一個虛擬實境的遊戲。更扯的是,剛剛在遊戲中的程式師與保鑣,在現實生活中卻是暴徒,還殺了真正的程式設計師。

電影導演還刻意強化了虛擬實境與現實生活的混淆。電影最後,暴徒離開現場時,一位接待人員要求暴徒不要開槍,還邊問說這是遊戲嗎?可不可以結束?

「駭客任務」相形之下就更High了。時代背景是在二十一世紀中後期,當時的人類大部份已被電腦奴役,只剩下少數的反抗軍。有趣的是這些被奴役的人類,身體成為電腦人的動力來源,而心靈則活在一個具大的虛擬空間中,也就是一個模仿當今年代地球環境的超大型虛擬實境。

那麼這個故事要怎麼進行呢?原來反抗軍要把他們的救世主先從虛擬實境中解放出來,當他們回到真實的世界後,我們發現原來這種虛擬實境的連接裝置是在腦袋後面有個插孔,一根探針直接插入便可以進入虛擬實境,而回來的方式則是在虛擬實境裡接通特定的電話(難怪我們常看到許多異象,原來我們都是生活在假的世界裡)。


如果我們都生活在一個叫做地球的虛擬實境中,那真實的世界又是什麼樣子?(駭客任務)

麻雀變鳳凰

兩部電影都以虛擬實境為表現的手法,想必會給大家一番全新的感受。首先,雖然進入虛擬實境的方式有些可怖,但是也算是有著高科技的感覺,憑藉著機器發出的訊號直接給予大腦刺激,進而意識中產生各種虛幻的事物,這比目前戴頭盔等落後的界面來說,確實是進步的多(相信這也必定是將來的研發方向),也更能感受到虛擬實境的真正魅力。

另一方面,現實世界中的人可以在虛擬實境中發生互動,這也是頗令人興奮的地方。相信大家都知道,目前的電玩遊戲中,連線對戰可以說是顯學,幾乎所有的遊戲都要加上一些連線功能,好像這樣才不會落伍。虛擬實境已經是很遊戲的玩意了,如果還能有連線的功能,想想看有多令人興奮啊:在一個完全脫離現實的環境中,你與你的朋友或者是敵、或者是友,在其中同心協力或是相互對抗,最後不論成功或失敗,這段經歷就是最好的回憶、茶餘飯後的話題。

這就是虛擬實境的賣點所在:不論在現實生活中你是學生、上班族、家庭主婦、企業領導人,在虛擬實境中這些角色都可以完全抹去,你可以是中古神話世界法力無邊的魔法師,也可以是融合現代科技與傳統武術的未來救世主;現實生活中無法扮演的角色也可以在這裡完成:老百姓去做總統、上班族去當老闆、醜男變帥哥、麻雀變鳳凰。如果說遊戲讓人實現夢想,那虛擬實境更進一步讓人創造屬於自己的夢想,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也將進入一個全新的模式。(原載於民生報,1999/6/19第16版)


同時有著電影版與遊戲版的「銀翼殺手」(Blade Runner),時空背景同樣是未來世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冒險遊戲 科幻 趨勢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