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遊戲在國內也都有在賣,雖然我們不會太容易知道這些遊戲在台灣究竟賣了多少套,不過這還是代表了您可能把他們給忽視了。

 《劍魂》

大家想必聽多了年度最佳遊戲、排行榜熱賣遊戲、人氣最高遊戲,或許還聽過爛Game這種排行榜,但是相信您沒聽過「沒人買的好Game」吧?巧得是這些遊戲在國內也都有在賣,雖然我們不會太容易知道這些遊戲在台灣究竟賣了多少套,不過這還是代表了您可能把他們給忽視了,或許您可以藉此從垃圾桶中找到心目中的最佳遊戲呢。

終極戰區(Battlezone,憶弘代理)

這款融合了第一人稱的射擊遊戲及即時戰爭遊戲的型態,在發片時確實引起許多人的注意,單人玩、多人連線都可以,也支援3D加速卡,不過或許是因為宣傳期太短的關係,以致於大部份的玩家沒有發現這是一款新型態的遊戲,因而只賣了七萬三千多套。廠商應該學到教訓了吧,下次可不要這麼隨便做宣傳了。

暗黑大地(Dark Earth,第三波代理)

這款冒險遊戲有著頗重的戰鬥成份,以及相當優秀的界面,在玩家等待角色的動作時,卻不知道遊戲早就已經開始了。失敗的原因主要有兩個:第一是發片的同時,《閃靈殺手》與《猴島小英雄3》這兩款高知名度的同質作品一齊上市,因而在大家的腦海中被擠了下來;另一個原因是,遊戲延遲發片造成宣傳時間不足,最後只好以五萬五千套收場。後者可以說是全球遊戲商的通病,台灣的業者也跑不掉。

福星大進擊(The Neverhood,展碁代理)

《福星大進擊》是「夢工廠」的作品之一,而夢工廠,想必您也聽說過,那是好萊塢名導史帝芬史匹柏的公司。這款冒險遊戲最特別的地方就是整體的畫風,很像是那種只黏土做的感覺,而人物與物件的移動也像是黏黏的,很逗趣,破關的各項謎題也很有巧思,使得它最後獲得四萬套出頭的市場評價,或許也是因為謎題太難的關係吧,成也蕭何敗也蕭何。

劍魂(Die by the Sword,英特衛代理)

這款遊戲在畫面的表現上可以說是相當不錯的,類型是第三人稱的動作遊戲,玩家操控的是拿著刀劍的遊戲角色。關卡的設計也頗有用心,筆者見過曾有人因為不小心而被倒吊起來,偏偏敵人又一擁而上,於是玩家只好用顛倒的視野來玩,還真不容易呢。這款遊戲在美國只賣不到三萬套,據信失敗的原因在於新的操作界面沒有被玩家接受之故。

戰神3(Warlords III,憶弘代理)

同樣一家公司的產品《迷霧之島》系列,在市場上是賺翻了,可以連續兩、三年都在銷售排行榜的前三名,但是《戰神3》這款經典遊戲,為何落到不到三萬套的身價?曾幾何時,它的前兩代發片時,都引起市場上相當的注目,回合制的戰爭遊戲,以搶奪城市為重點,每座城市各有特色,可以生產不同種類的部隊。三代的整體水平當然更好,只可惜它正好是在即時戰爭遊戲的高潮中出現的,自然就被忽略了。


《戰神3》

異教徒2(Heretic II,憶弘)

問任何一位玩《異教徒2》多人連線的玩家,相信他們一定會告訴你遊戲的死鬥模式(deathmatch)很酷,有魔法、特效、炫目的光影,但為何這款以《雷神之鎚2》引擎為基礎做的遊戲只有兩萬九千多人買?廠商的說法是,這是一款很不錯的射擊遊戲,它的第三人稱視角使得它像是《古墓奇兵》,但也正因為如此,所以遊戲的目標市場─那群第一人稱射擊遊戲迷就退避三舍了。

網路風暴(NetStorm,憶弘代理)

說句實在話,玩家們要對這款遊戲有印象還真不容易,因為它標榜即時戰爭類型,卻又跟時下的主流類型有太多差異。它的攻擊方式是各種類型的塔,而侵佔領地的方式則是不斷地搭建像橋一樣的電線,把對手逼到絕境就算贏。其實這款遊戲格局雖不大,但是相當有創意,在美國也只有賣一萬三千五百套而已,真是淒慘。


《網路風暴》

雷霆賽車(F1 Racing Simulation,松崗代理)

以F1一級方程式賽車為題材的競速遊戲有很多,但似乎沒有一個是像《雷霆賽車》這樣慘的結局─一萬兩千五百套。它有無懈可擊的畫面、遊戲真實度、高的趣味成份、遊戲的深刻設計、敵車優異的人工智慧,在在都是一套引人入勝的好遊戲。遊戲公司的說法則強調F1方程式賽車在歐洲是大大有名的,言下之意在美國賣不好也是理所當然,同時,遊戲需要3D加速卡,但是發片時的客觀環境沒有完全搭配到,也是造成失敗的主因。那現在應該沒問題了吧?

海底追擊二萬浬(Sub Culture,第三波代理)

各大雜誌的極品評價換來的只是一萬出頭的銷售量?這款以海底為場景的動作遊戲,玩家操控的是小潛艇,做著傭兵的事。遊戲在畫面的成就很高,特別是它可以不用3D加速卡。破關的時間似乎短了些,讓人意猶未盡,不過真正失敗的原因,應該是它的品質太高,只有頂級的玩家才想要挑戰吧。

超級機車賽(SuperBike World Championship,台灣藝電代理)

具備著EA的超強行銷能力、機車賽主辦單位的授權、遊戲的聲名也強,但是仍然賣不好,只有八千套。玩者可以選擇動作模式,難度較低,也可以選擇真實模式,在這裡有現實生活中各式參賽的摩托車車種及正式的跑道可以選擇,每輛車也有各項變數可以調整。 (原載於民生報,1999/6/12第16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遊戲產業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