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電腦夠快了,大家也比較講求聲光效果,強調要跟真的一樣,那這些裝飾品自然就會跟著出場了。

 這種放在遊戲中間的廣告,想不看都不行。


廣告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無所不在,電視節目看到一半進廣告、一版報紙有半版廣告、雜誌翻一翻有數不完的廣告、走在街上想看不到廣告都不行,更可怕的是,你的朋友可能一天到晚都在說什麼產品多好多好等等,成了免費的活廣告。現在,遊戲的世界裡也漸漸開始有了廣告,你想要不看都不行哦。

「宏碁戲谷」的廣告策略

日前,國內最大的線上遊戲網站「宏碁戲谷」發表其"Gametop"廣告策略,可以說是給業界一個新的思考方式。一般我們知道的網路廣告,都是以網頁上的空間為主,比如網頁的首頁,在正上方或是左方右方會有廣告區,廣告主在這裡做一塊廣告,可以連接到產品的網站,而愈是熱門的網站,同一塊區域擠不下,只好幾家輪流放。這些廣告需要玩家感到興趣去點一下才會有進一步的資訊出現,否則就像走馬燈一樣晃一下就過去了。

但「宏碁戲谷」的廣告區除了這種傳統的方式以外,還有另一種更狠的"Gametop"。在戲谷中最受歡迎的遊戲「十六張麻將」中,麻將桌的中間空白區域,將變成廣告看板,每一局輪換一家的廣告,當然未避免遊戲中誤按到該區域,那裡是沒有連結到其他位置的功能。這塊區域也可以用分眾的方式遞送廣告,目前是概分為上班族與非上班族兩種。

相信很多玩家一定會很不習慣這種改變,因為這代表在遊戲進行中,你的眼睛只能瞪著這段廣告瞧─沒辦法,總要看看別家丟什麼牌出來嘛,螢幕不看不行啊,而這樣的結果,也代表了這個區域的廣告效果一定是最大的─不要懷疑,「能見度」是廣告有效與否的重要指標,這樣的桌布廣告絕對比前面提到的跑馬燈廣告有效的多。

運動遊戲也要擬真到有廣告

至於電腦遊戲的領域裡,出現廣告的情形倒是很少發生,比較為人所知的,應該都還是以運動類的遊戲為主。其實大家回想一下日常生活中,每次看一些一運動節目時,總有機會在鏡頭中看到一些廣告,譬如籃球比賽,觀眾看台底下就會有一長列的地方,有許多廠商的名稱或是圖案,棒球也是一樣,許多僅僅寫著商標名稱的牌子很整齊排在那裡,每次鏡頭在表現球員的動作時,就有可能把這些廣告帶進去,想不看都不行。

於是在電腦遊戲中也有這樣子的情形出現,相同類型的遊戲,在相同的位置就有廠商的牌子在那裡。這當然是拜硬體科技的進步所賜,因為過去電腦還不夠快的時代,CPU已經很忙著在計算球員啦、球啦、鏡頭角度的問題,實在沒有時間去管這些阿哩不搭的東西;現在電腦夠快了,大家也比較講求聲光效果,強調要跟真的一樣,那這些裝飾品自然就會跟著出場了。


注意球員後面觀眾看台底下的廣告區,是不是跟我們現實生活中的經驗很像呢?

遊戲中廣告待觀察

不過到目前為止,這些裝飾品還真的只是裝飾品,並不是真的有廣告主出錢要登廣告,所以玩家看到的也幾乎都是遊戲製作公司自己的商標。這並不奇怪,畢竟遊戲對廣告主來說,還是一個很令人懷疑的媒體。像在網站上登廣告也不是一開始就有的,各家網站的廣告收入大幅成長也是這一兩年的事,因為就廣告主的立場而言,他不希望自己砸下的錢沒有效果,當然是要找有用的媒體,而網站的潛力是在最近才獲得廣告主的肯定,自然就能有像「宏碁戲谷」的例子出現。

至於遊戲則是更難令廣告主瞭解的,雖說特定的遊戲有特定的族群,但就整體而言,這樣的人群似乎不夠大,其背景的複雜度也讓人搞不清;真正長賣的遊戲不多,廣告投資進去是否合乎效益也很難說,而且最重要的是,沒有人當第一隻白老鼠,自然就很難讓大家風起雲湧了(其實已經有些跡象了,比方說去年一款《X檔案》的遊戲,主角用的PDA上頭就有一個大大的七彩水果)。

雖然想不起來哪一部電影的廣告化最嚴重,但是相信大家在回憶007系列電影時,應該會對詹姆士龐德先生的名車、大哥大、醇酒、全身的行頭是屬於哪家的產品相當清楚,這是廣告化的成功典範。未來,我們在遊戲中,說不定可以看到大明星扮演著某個角色,然後全身上下都是一堆我們在現實生活中舉目可見的商品,到那時候,套句老話,你想不看都不行嘍!(原載於民生報,1999/4/29第16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趨勢 遊戲產業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