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是室町幕府之後第一位最有可能統一日本的大名,「傻瓜」與「惡魔」的稱號更是突顯出此人異於常人的秉賦與個性,或許在日本人的心中,織田信長就像中國人之於曹操一般,為「能臣」與「奸雄」的合體吧。

已經不記得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迷上了日本戰國時代的點點滴滴,舉凡人物、戰役、地理,甚至那時上流社會喜好的能劇、茶道等,也都有了想一探究竟的想法。電視劇有緯來日本台的「大將天下」系列,人物小說在各大書局都有,遊戲的話當然就是《信長之野望》系列、《英傑傳》系列與《太閣立志傳》系列了。

當然,這就是筆者為什麼甘冒與李藍兄割袍斷義的危險,硬是搶下了這篇《織田信長傳》與將來的《信長之野望─烈風傳》評析的背景(呵,其實是分贓啦,我寫評析、他寫攻略,我得面子、他賺裡子)。

日本的曹操

好,我們言歸正傳。《織田信長傳》是《英傑傳》系列的一部作品,故事的主人翁是日本戰國時代最具爭議性、也最具傳奇色彩的人物─織田信長。信長生於公元1534年,死於1582年,得年49歲,在這動盪的四十九年中,信長從統一自己的家鄉尾張、上京謁見天皇,到最後壯志未酬的「天下布武」戰爭,每一個時刻都可被視為歷史的轉折,不論從政治、軍事、社會經濟各層面來看,他的作為都對當時的日本社會造成深遠的影響。他是室町幕府之後第一位最有可能統一日本的大名,「傻瓜」與「惡魔」的稱號更是突顯出此人異於常人的秉賦與個性,或許在日本人的心中,織田信長就像中國人之於曹操一般,為「能臣」與「奸雄」的合體吧。

不是新作的新作

一進入遊戲,相信大家一定會非常懷疑:介面的美術風格簡直跟之前的《毛利元就》一個樣子嘛,比起同系列剛出的《曹操傳》真是差多了。事實上,在日本《織田信長傳》是比《曹操傳》先出的,只是兩者時間較近,本地代理商想必是以人物在台灣的知名度為考量,決定優先發行後者,相形之下,就把大家對《織田信長傳》觀感降低了一些。

不過若是因為這個原因而把這位戰國時代最重要的人物給忘記的話,就頗令人遺憾了,而且就介面角度而言,《織田信長傳》確實比起前作《毛利元就》進步的多。譬如說遊戲的時間大幅縮短,因為《織田信長傳》不用像《毛利元就》一樣,在關卡中間要跑遍許多地方、跟每一個人說話,要買賣物品或是找工藝師都可以直接在同一個畫面中解決,遊戲中的物品數量也大幅減少(主要是製作裝備的原料簡化),這樣子可以免去不少例行公事。當然這樣子可能會讓人覺得簡化太多了,不過比起製造裝備這方面,又是小巫見大巫了。

大幅簡化的製造系統

如果您玩過《毛利元就》,相信您一定還記得,為了打造裝備,玩者必須尋找必要的道具,而愈是高級的道具就愈難找,數量也愈少,往往要上天下地,搜索每一個可能有寶藏的地方,還是可能百密一疏。同時,不同種類的武器要有特定的工藝師來做,如果沒有找到他們,或是平常太少用他們而導致經驗不足,都沒有辦法做出想要的裝備。

這項駭人聽聞的設計終於在《織田信長傳》中改掉了,只要有錢、有最基礎的道具,工藝師的等級與技能值(其實就是體力)都夠,就可以立即改造,不必到處蒐集原料,更不用擔心錯過了哪位工藝師。遊戲在這方面的介面也有改進,武將使用中的裝備可以直接改造,不用先脫下來放進倉庫;同樣的一個視窗中,所有的訊息都會顯現出來,而不像以前那樣必須在好幾個視窗中轉換。

與前代相同的是,一種裝備可以有兩種升級的選擇,例如槍類,最初級的短槍可以先改造成長槍,此後就是長槍類武器,當然也可以一直在短槍類中發展到最高級。而不同的選擇其實也代表不同的結果:名品長槍可以改造成單鐮槍或鉤鐮槍,其差別則在於前者的攻擊力表較強,但命中率卻比後者低,重量也較重;而像輕鎧的升級,也是防禦力與重量的差別,凡此種種都是玩者自己的習慣問題。

多樣化的武將能力

在《毛利元就》中,每一名武將是屬於哪一種兵種是天生固定的,玩者無法改變,但在《織田信長傳》,武將的屬性中加入了兵種的選擇,像等級一的武將原來只是槍騎兵,在升到五級後就可以選擇成為弓騎兵,而在實務上,就是說他可以再多裝備弓類的武器。雖然說有這項優點,但只能在戰爭開始前就要決定好,戰爭中是不能改變的。

除了兵種的變化外,每位武將還有個人的特性,比方說有些武將在森林中的防禦值較高,有些善於在水中作戰,還有那種耐力值愈低,攻擊效果愈強的爆發力等,隨著等級的提升,不同武將會獲得不同的特性,也增加了遊戲的變化。

至於戰爭部份幾乎沒有什麼改變,只是不需要刻意練功啦,因為遊戲的難度是隨著玩者的等級而改變的,所以等級愈高代表的就是愈強的敵人。

如果說這款遊戲有什麼缺點,大概就是它看起來實在太像《毛利元就》,比起《曹操傳》是吃了些許虧,故事的安排有些平淡,實在有點混的感覺,不過這款遊戲到是對於想要瞭解那段動亂的日本史,及當中的許多人物故事的玩者們來說,是一個不錯的參考(說參考的原因是劇情還是會偏離真正的史實)。

提示

戰場上儘量多掠奪一些錢,可以用前田利家及蜂須賀正勝兩人的得意技。

總評:3.5
畫面:3
音效:4.5
操作:5
智商:3
娛樂性:3
(原載於94期電腦玩家,1999/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回合戰爭 日本戰國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