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感覺就好像是原先你只能在N64的機子上玩《薩爾達64》,但有了N64模擬器後,只要你打開電腦,執行「N64模擬器」這套程式,選擇其中的《薩爾達64》,你就可以在PC上玩《薩爾達64》。

 這是PC上的《薩爾達64》


在電子遊戲娛樂的領域中,大型電玩可以說是發展最早也最具聲光效果,隨後電視遊樂器興起,多變的遊戲與家裡即可使用的便利性讓它擄獲許多玩家的心,至於電腦遊戲則像是後起之秀般,正在努力追趕前兩者的腳步。三大類型遊戲平台並不是完全無法互通的,事實上除了遊戲製作公司修改遊戲程式,讓它能夠在不同平台上執行外,還有許多業餘的電腦高手自己製作出「模擬器」,讓電腦也可以執行其他平台的遊戲。

移植遊戲漸成風潮

同一款遊戲在不同平台上出現的例子,近年來可以說屢見不鮮。就以電腦與Play Station為例,電腦上熱門的即時戰爭遊戲《紅色警戒》就曾由製作公司Westwood改編成PS版,所以玩家就得用Gamepad來玩這款遊戲;相反的例子則是《太空戰士7》,這款有史以來賣得最好的遊樂器遊戲,也終於在電腦玩家長久的引頸盼望後,於去年中由Square發行了PC版,當然也就在電腦遊戲界掀起了一股太7的狂潮。其他諸如《NBA Live》系列、《古墓奇兵》等,更是PC、遊樂器版同步發行,讓任一邊的玩家都不必望穿秋水就可以大快朵頤一番。

大型電玩與這兩者的互動也是相當頻繁,而且多半是大型電玩移植到電腦與遊樂器。各類型的賽車遊戲就不用說了,射擊遊戲如《雷電》、動作遊戲如《炸彈超人》、《泡泡龍》等,在小螢幕上都可以見得到。微軟前一陣子收購了不少古老大型電玩的遊戲,並且把他們集結起來發行遊戲集,包括《小蜜蜂》、《小精靈》、《噗噗車》及多款有點年代的彈子檯等,可以說滿足不少人回憶童年的心。

電腦高手創造「模擬器」

當然上面這些所謂的移植都是由遊戲製作公司在進行的,其目的不外乎是想把同一款產品發行到不同平台上,以賺取更多利潤。除此之外,網路上常常會見到許多遊戲平台的「模擬器」,標榜用電腦就可以玩到許多其他平台的遊戲,對玩家們來說是相當具有吸引力的。

這些PC上的模擬器模擬的對象幾乎包括所有其他各類電視遊樂器或是不同架構的電腦,不論是當紅的Play Station、SEGA Saturn,連早期帶給許多玩家回憶的Apple II電腦都有模擬。像前一陣子剛出現的N64模擬器就頗令大家注意,當然啦,好事八卦者可能還在看什麼時候會有Dreamcast模擬器吧?

「模擬器」並不同於前面提到的移植遊戲。移植是製作公司將該遊戲的程式碼修改成新的遊戲平台可以接受的樣子,有時候還會做一些畫面、聲效等的精進動作,而在玩家的眼中,移植過的遊戲也可視之為新發行的遊戲。「模擬器」則是另一種概念,電腦高手利用本身的專業知識,在現有的PC軟硬體基礎下,在PC的作業系統環境中,另外模擬出一個虛擬的平台,再把目標平台上執行的遊戲一併修改,如此就可以在PC模擬出該平台的遊戲了。


PC電腦強大的功能,讓許多古老的遊戲都可以在此重現。

這種感覺就好像是原先你只能在N64的機子上玩《薩爾達64》,但有了N64模擬器後,只要你打開電腦,執行「N64模擬器」這套程式,選擇其中的《薩爾達64》,你就可以在PC上玩《薩爾達64》。有的還更誇張,你可以把原本必須在遊樂器中執行的遊戲直接放在PC上執行,只要這款遊戲用的是光碟。

違法之虞

或許你會覺得很神奇,為什麼可以用PC來模擬各種電視遊樂器,甚至是另外一台非PC的電腦。事實上這也是隨著硬體科技快速進步的一項副產品。CPU愈來愈快、RAM愈加愈多、3D加速卡愈來愈普及,當然代表PC的可計算、執行空間更加寬廣,寬廣到連其他平台必須用硬體來負擔的資料處理部份,都可以用PC的超強運算功能來取代,因此,只要有電腦高手願意花時間來做,幾乎沒有做不到的事。

不過「模擬器」也並非是十全十美的。網路上雖然有眾多的各類平台模擬器,但彼此都有些缺點,譬如有的沒有模擬出聲音、有的容易當機、有的或許模擬得很好,但是相對地模擬的遊戲不夠快或是不夠多,而且不論是PS或是SS的標準控制器都是Gamepad,這不是PC的標準配備,沒有Gamepad的玩家用鍵盤、滑鼠或是搖桿等可能都不太順手。

更重要的是,「模擬器」很顯然有侵犯智慧財產權的嫌疑,不管是模擬器的製作者、遊戲的修改者,連使用這些模擬器的玩家都有犯罪的可能。「模擬器」固然讓許多玩家可以在一台PC上玩到其他平台的遊戲,也省下了大筆購買其他平台機子與遊戲的預算,但現在這個年代,快樂一定要付出代價,使用盜版須面臨被抓的風險,盜版過多也將危害正版廠商的生存,長期來看反而是不利玩家本身的。(原載於民生報,1999/4/1第16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軟、硬體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