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的連線比賽通常是針對一個遊戲,會來參加的人絕大部份都是遊戲的玩家,一般人很難加入這樣的遊戲當中,更不用提許許多多父母家長。可是微軟很顯然地想要改變這樣的狀況,想要把遊戲變成真正大眾的娛樂。

 高雄市長謝長廷也在媒體簇擁中玩起彈子檯



自從有連線遊戲以來,全球各地不知有多少大大小小的連線比賽在不斷地「發生」,除了是因為遊戲廠商想要藉此打開知名度外,也為遊戲玩家提供了另一種遊戲的樂趣。

遊戲公司辦大型比賽

國內的遊戲廠商在這方面也不遺於力,大約三年前松崗所舉辦的《魔獸爭霸》連線對抗賽,可以說是台灣第一場受到大部份玩家注目的比賽,一方面是因為這款遊戲當時在網路上紅透半邊天,二方面則是兩百多人的比賽規模確是空前的大。去年松崗又以《星海爭霸》這款遊戲辦了連線比賽,不同的是這款比賽的規模讓人難以想像,因為初賽的部份是除了在全省各地的商場舉辦,也有在網路上舉行,各地的玩家只要可以連上網路,就可以參加比賽,而最後在台北的決賽有一百多人參加,加上初賽部份,全部有將近四千人次報名,可以說是創下了國內遊戲史上參賽人次最多的紀錄。

雖然說廠商舉辦遊戲比賽不見得都是以規模大小為考量,但聲勢浩大總是會引人注目。日前「Age of Empires羅馬霸主連線爭霸戰」在高雄正式開鑼,為微軟在台首次舉辦大型遊戲活動揭開序幕。這項比賽一共要舉行北、中、南三場初賽,最後要在台北舉行決賽。特別的是比賽項目除了《世紀帝國之羅馬霸主》外,還包括《模擬飛行空戰版》、《戰鬥神將3》,其他如《小蜜蜂》、《小精靈》、《噗噗車》、《彈子檯》等也舉辦了歡樂遊戲比賽,讓全家大小也可以參加。

師長蒞臨另類體驗

高雄的比賽進行到一半的時候,市長謝長廷出現在會場,除了觀看正進行中的連線比賽外,也在媒體的簇擁中選擇了一款彈子檯遊戲參加比賽,並且獲得該類組的第八名。謝長廷在接受訪問時表示,他以前年輕的時候最擅長的就是《坦克大決戰》、《小蜜蜂》等遊戲,現在看到年輕人在玩的《羅馬霸主》、《三國志》等遊戲,都是有看沒有懂。他指出,遊戲容易沉迷,所以其實在家裡玩比較好,可以全家同樂,尤其現在當市長,電玩業的管理很頭痛,因此可以感受到在家玩遊戲的優點。同時,在玩遊戲的過程中也可以學習「放得下」,該念書就去念,有所取捨。

台中市的比賽則是在逢甲大學的育樂館舉行,吸引了許多同學來參加。逢甲副學務長葉名山在致辭完畢後,也下場玩了《模擬飛行空戰版》。他可以說玩得相當認真,因為經過簡單的解說後,葉名山就很投注在遊戲中,身體隨著飛機的移動也跟著移動起來,不過由於練習不夠的關係,沒有打到飛機,最後則是因為手痠而不得不下場。他表示,遊戲可以說相當真實地模擬出現實的狀況,只可惜自己不得要領,所以玩得很累。

父母重溫舊夢

比賽現場除了年輕學子在連線外,許多父母家長也帶著孩子前來,形成與一般電腦遊戲比賽不同的氣氛。一位爸爸表示,看到許多自己小時候的電玩,而自己的小孩子現在都玩不到了,他都是自己玩一下,然後讓給女兒去玩,現在移到電腦上,好處則是不用再投錢了。


連線比賽縱是可以吸引眾多的人潮

另一位陳先生則是一家四口都來報到,兒子跑去參加連線比賽,陳先生自己則是打彈子檯玩得不亦樂乎。他說,三款彈子檯最早都是二十幾年前他年輕的時候就有的,也是他最精通的,至於《小蜜蜂》那些他就不太行了,現在重新玩起彈子檯,真的令人回憶。陳太太說陳先生以前常常三、四百塊錢就可以在外頭打一天,陳先生則很有信心地說一百塊就夠了。雖然現在移植到電腦上不用再投錢,不過陳先生還是相當懷念以前有實體機台的時光,「身體可以隨著檯子動作」,不像在電腦上缺乏一些臨場感。

微軟所辦的比賽又具有新的意義。過去的連線比賽通常是針對一個遊戲,會來參加的人絕大部份都是遊戲的玩家,一般人很難加入這樣的遊戲當中,更不用提許許多多父母家長。可是微軟很顯然地想要改變這樣的狀況,想要把遊戲變成真正大眾的娛樂,於是現場除了難度較高的《世紀帝國》,還有很能引人入勝的《模擬飛行空戰版》,讓逢甲副學務長這樣平常不玩遊戲的人,也能因為大眾化的空戰題材而玩了許久,至於《小蜜蜂》、《小精靈》這些大型機台的移植作品,則是讓更多已經是為人父母者回憶起自己年輕時候的娛樂,懷舊的成份又更高了。

在電腦遊戲還是被社會中大部份人認為是玩物喪志的觀念之下,將遊戲推廣到社會各個階層確實有著許多困難,玩Game成為青少年朋友與父母的衝突來源也是司空見慣的事。遊戲其實並不如大家想像那麼可怕,相反的除了娛樂之外,它還可以為我們提供許多前所未見的視野。所以聰明的讀者們多去接觸一下電腦遊戲吧,它的世界是無限寬廣的。(原載於民生報,1999/3/25第16版)
 

arrow
arrow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