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連線的遊戲好像一下子被打入冷宮一般,少了許多玩家關愛的眼神,也有人說從此非連線的遊戲就會沒落。

 策略遊戲可以連線,但是花的時間太多了(鐵路大亨2)。



近一兩年來,電腦遊戲界最熱門的話題就是連線對戰遊戲,尤其是即時戰爭遊戲與第一人稱射擊遊戲最受大家歡迎。在此同時,非連線的遊戲好像一下子被打入冷宮一般,少了許多玩家關愛的眼神,也有人說從此非連線的遊戲就會沒落。但是就遊戲的發展過程與特性來看,非連線的遊戲其實有它的苦衷,連線的作法也不一定適合所有類型的遊戲。

連線遊戲的起源

連線遊戲最初都是從非連線遊戲發展出來的。第一人稱的動作射擊遊戲,大家都習慣以"Doom-Like"來稱呼,那是因為這種類型的第一款商業化、可連線的遊戲叫做《毀滅戰士》(Doom),雖然這款遊戲仍是缺乏一些較細部的功能(例如不能跳、物件的圖像仍有些粗糙等),但是它的連線功能不但可以讓玩家們聯手破關,更可以成為決一死戰的競技場,也因而成為愛好此類型遊戲玩家的祖師爺。不過事實上,《毀滅戰士》已經是經過改進的遊戲了,《德軍總部》(Castle Wolfenstein)才是第一人稱動作射擊遊戲真正的鼻祖,它在操作界面與遊戲的呈現上都與《毀滅戰士》差不多,沒有的只是連線功能而已。

至於即時戰爭遊戲的情況也是如此。第一款可以連線的即時戰爭遊戲(在此是以《星海爭霸》這個類型的即時戰爭遊戲而言)是《終極動員令》(Command & Conquer),精彩的故事背景、兼具建設與戰爭的遊戲內容,可以說讓玩家們耳目一新,也因而開創了黃金年代。事實上,《終極動員令》的前身是《沙丘魔堡2》,那時許多即時戰爭遊戲的概念就已經成形了,只是當時不能連線,即使玩過很多遍也很難體會可以連線的趣味又是怎樣。

如果不是程式技術的精進使連線遊戲成為可能,《毀滅戰士》與《終極動員令》可能都會跟其前身一樣,不過是另一款好的遊戲而已,然而,網路科技進步的速度只會愈來愈快,連線遊戲只會愈來愈多,尤其是具有競爭性質的遊戲。像賽車類遊戲就是這樣,在大型電玩上可以連線早已經是司空見慣,電腦上可以連線是遲早的事;許多益智遊戲有固定的連線網站(像《宏碁戲谷》),讓過去一個人玩的麻將、五子棋等都可以跟真人對奕;國外的遊戲製作公司也做過許多創新,譬如《長弓攻擊戰鬥直升機2》除了可以讓玩者連線開不同的直升機,甚至可以同時進入一架直升機的前後座,兩人掌管不同的事情;也有人試圖將不同的模擬遊戲串在一起,比方說有人玩《688i攻擊潛艦》,有人則玩神盾級驅逐艦,兩個不同的遊戲可以連線,來個反潛大作戰。

有些遊戲不適合連線

那麼非連線的遊戲是不是就真的沒落呢?答案是不會的,因為有許多類型的遊戲本來就不太適合連線。比方說冒險遊戲,這類遊戲是以解謎的性質為主、故事成份很重,這部份是需要有很精密的設定,而且玩者必須依照遊戲設計者規畫的路線走,因此不像一般連線遊戲有那麼大的彈性,玩者愛用什麼武器或是愛把基地蓋成什麼樣子都可以那麼簡單。此外冒險遊戲不太具有競爭的成份,因此若是勉強連線,實在也不知道能做些什麼。


冒險遊戲本質上就不適合連線(神通鬼大)。

至於策略遊戲連線則會面臨不同的問題。策略遊戲的特性是玩者必須仔細思考遊戲中的各種變數,制定一套必勝的策略,再按步就班去執行,所以策略遊戲是一種花時間的遊戲,它不像即時戰爭遊戲一場比賽可能半小時就結束,也沒有時間很短就可以過關的關卡,因此本質上它是不適合連線的。

就拿《三國志》系列來講,它是回合制的,每個君主下完命令後再換另一個人,它所提供的連線不過就是許多人可以在同一台電腦上輪流玩,筆者實在很懷疑有多少人會有耐心跟別人在同一台電腦上玩到統一天下。再以《文明帝國》系列為例,第一代曾出過網路版,第二代也即將推出網路版,筆者在之前試玩第一代網路版時,發現它採用半即時制,可以讓玩者同時下命令,然後再一同進入下一回合,感覺上是有所改進,但是遊戲時間很長還是無法解決,所以在趣味方面還是會打點折扣。

線上遊戲的趨勢

對於角色扮演遊戲來說,連不連線則代表不同的趣味,不是說誰能取代誰。傳統的角色扮演遊戲不能連線,玩者在遊戲進行時,有可能只操縱主角一人,或者是操縱一個隊伍,雖然會覺得明明玩的人只有一個,但是同時操縱許多人是不合情理的事,但是無論如何,遊戲的故事與玩者接下的任務才是最令人感興趣的地方。

在可以連線以後(像《網路創世紀》(Ultima Online)),玩者在遊戲中碰到的人就很可能是另一個真人操縱的角色,與玩者組隊出去探險的也將會是真人,而不是電腦操縱或是玩者一手包辦的角色,人情味變多了,更符合現實生活的經驗,也更能突顯角色扮演遊戲的「角色扮演」特質,但是相對的,人的因素參雜太多,就會減低遊戲的故事性,使得它比較像是一個真實的社會縮影,而不是遊戲設計者想要讓玩者探索劇情與這個虛擬世界的好方法。

可以想見的是,未來一定會有更多的連線遊戲不斷推出,也會有人繼續嘗試將更多遊戲改成連線的版本,但是這不代表非連線遊戲就會沒落,非連線遊戲的趣味是連線遊戲無法取代的。(原載於民生報,1999/1/14第16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趨勢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