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些地方待久了,玩者可能會跟一些網上常見的戰友熟稔起來,但事實上,你可能一輩子都不會見到他的本人,甚至連他是男是女也不見得可以肯定。

 來自日本、台灣、南韓(左二起)的玩家共聚一堂連線比賽。


世界冠軍的滋味不知道是什麼樣子喔?這樣的頭銜在過去多半是運動、專業科技,或是棋奕等看似高深的領域中才會有的,而且除非是天才神童,否則大部份都需要長久的練習才能達到,但是自從電腦遊戲的連線功能漸漸成熟後,我們周遭就產生了一批「新貴」世界冠軍,而這些人往往是不滿二十歲的普通人。

三國冠軍同場競技

上星期六在台北新光三越信義店舉辦了一場《魔喚精靈》電腦遊戲的連線比賽,即使當天大雨滂沱,但是現場仍然吸引了不少人群駐足旁觀。《魔喚精靈》是一款回合制的戰鬥遊戲,在每一場戰鬥開始前,交戰雙方都只有一名主將,主將可以召喚四種會相生相剋的精靈來作戰,同時戰場隨時變動的外在環境也會影響這些精靈實力的表現,而遊戲的進行也就是靠這些精靈幫玩者攻城掠地,取得一場又一場的勝利。

這款遊戲的連線比賽或許會很有趣,但與目前網路上當紅的《星海爭霸》等遊戲比起來,它絕不是吸引大家在大雨中看連線比賽的原因,而是「中、日、韓」三國冠軍同場競技這難得一見的畫面,才是最新鮮的地方。根據賽程的安排,第一階段是台灣四個地區冠軍選出總冠軍,第二階段則是三國冠軍彼此捉對廝殺,以比積分排定次序。三位參賽的代表都很年輕,台灣的羅志憲25歲,已經是其中最老的,日本的薄井克俊22歲還是學生,南韓的南有成才17歲,目前還在念高一。三個國家的遊戲高手如今同聚一堂,這樣的景像在過去是很難見到的,但是網路連線卻讓它成真,也讓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有了新的定義,看著合照時薄井很老實的樣子及南有成的緊張與羞澀,也讓我們深深瞭解網路那種把不同特色的人凝聚在一起的力量有多強大。

不見面卻很熟

不過在連線遊戲的世界裡,面對面的戰爭畢竟不常見,大部份的情況都是一個人單獨在家中,透過數據機徜徉於網際網路的天地裡,這裡的戰場非常的多,有的是用Kali、Kahn這種程式為媒介搭起的橋樑,但遊戲製作公司自己建立的戰場就別有一番風味,像《紅色警戒》的遊戲公司建的「Westwood Chat」或《星海爭霸》的公司的「Battle.net」。在這些地方待久了,玩者可能會跟一些網上常見的戰友熟稔起來,但事實上,你可能一輩子都不會見到他的本人,甚至連他是男是女也不見得可以肯定。


Battle.net聊天室裡有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玩家,彼此可能永遠見不到面。

譬如用《星海爭霸》連到Battle.net,在聊天室裡有許許多多的玩家在說話,但你若是不問,也不見得可以看出他來自何方,而遊戲開始以後,所有的人都用英文在交談,身份就更難分辨。不過身為台灣人,或多或少都有些習性,比方說不小心「出鎚」時,台灣的玩家多半都會說「wa」(哇)、「waley」(哇咧),但如果你看到有人說「oops」,那八成就是外國人嘍。

排名賽

同時,在這種跨國性的連線網站中,遊戲排名賽(Rank)變成另一大盛事,因為它沒有資格限制,只要覺得自己實力夠都可以參加,因此玩家們可以在排行榜中看到的名字,都是三教九流、來自四面八方,也許有的人跟我們一樣住在台灣,但說不定也會有遙遠的西班牙、俄羅斯、南韓,或是在一般人印象中還很落後的越南,這些人可能是很年輕的學生,或是剛入社會的年輕人,但不管如何,這些原本很平凡的人們,憑著一股對遊戲的熱忱與高超的戰技,在國際競技場中佔了一席之地,雖然這對每個人的現實生活不一定會有什麼幫助,但對個人成就感的實現與潛能的開發,將有著絕對的助益。

想要嚐試一下世界冠軍是什麼滋味嗎?歡迎來到連線遊戲的世界。(原載於民生報,1998/10/1第16版) 

arrow
arrow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