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櫃或上市對遊戲製作公司而言,不啻是一個可以發展的新方向,惡性循環也可以變成良性循環,玩家們看到高品質的國產遊戲,也就變成未來可以期待的目標了。

將國內的遊戲公司與股票市場聯想在一起,可能會讓有些人不太習慣,好像遊戲公司的規模應該還沒有大到可以公開發行股票,不過這個刻版印象就要變了。第三波日前宣佈預定在明年上櫃,本土最大的兩個遊戲製作公司智冠與大宇也一直在籌備相關事宜,如果順利的話,本土的遊戲界就會有一番很大的改變。

第三波計畫上櫃

第三波總經理杜紫宸表示,第三波預定在明年十月左右在櫃台買賣中心(OTC)正式掛牌,不過也有可能會直接上市,如果選擇後者的話,那還要再延一年。為什麼還會考慮上市呢?杜紫宸說,以在櫃台買賣中心掛牌的企業來看,第三波的營業額可以排到前面三分之二的名次,僅次於一些新銀行或證券公司,所以改成上市也不無可能。

第三波的營業額到底有多少?根據杜紫宸的統計,去年第三波的營業額約十億元台幣,預估今年的營業額中,遊戲軟體的收入約三億元左右,商用軟體則在五至六億元,書籍與期刊約三至四億元,合計約在十四億元左右。

三億元的遊戲收入好像有點誇張,其實第三波這個樂觀的估計也不是沒有理由,像去年熱賣十萬套以上的《紅色警戒》系列,今年還是會有成長的空間;年中上檔的《三國志6》,在最初兩個月裡就賣出四萬套,不用講也知道至年底會有多暢銷。而在今年底之前,第三波還有許多遊戲即將上市,其中不乏強打,例如這幾天上市的《沙丘魔堡2000》,及集中在十到十二月的《成吉思汗4》、《三界諭2》、《古墓奇兵3》、光榮的英傑傳系列之《曹操傳》、與電影共同造勢的《幻影特工》等。

證期會的顧慮

不過軟體業界上櫃也不見得會很順利,除了本身體質、營業狀況等嚴格的條件外,證券期貨管理委員會的態度也會有影響,像之前證期會就說,由於軟體業以智慧財產權為主要核心,為顧慮在擔心人才跳槽後,可能嚴重打擊該上櫃公司的營業狀況,增加投資人的投資風險,所以證期會考慮放慢這些公司上櫃審查的腳步,第三波等遊戲公司也難免會受到影響。

證期會的顧慮其實非常有道理,因為一家以開發軟體為主的公司而言,其最重要的資產不是硬體,而是居於研發核心的人員,這些人創意與專業技術才是整個公司的金雞母,如果這些人一跳槽,不但是讓另一家公司賺到,原來的公司將立即變成一個空殼子,投資人當然會受害。

美國的遊戲界這類人事異動的新聞經常成為焦點,比方說《雷神之鎚》的兩位主要程式設計師之一跑出去另做遊戲、《世紀帝國》的主導人之一成立新公司,或是某某公司的某設計小組受不了商業體系的限制,決定自己獨立等等,其原因除了代表各家廠商的勢力消長外,未來的獲利能力才是眾人關心的最主要原因。

「文明帝國」商標權

行筆至此突然想起之前MicroProse與Activision兩家公司爭奪「文明帝國」商標權的往事。這款著名的經典遊戲原由MicroProse的創始人之一席德‧梅爾改編一個桌上遊戲而來,之後Activison宣稱得到桌上遊戲出版商Avalon Hill的「文明帝國」授權,於是便強調MicroProse不再有「文明帝國」的商標權。兩造為了名稱爭吵不休,最後甚至鬧上法院,這一切都是為了遊戲的高知名度,以及「文明帝國」這個名稱可以帶來的商業利益。

不過諷刺的是,兩造狗咬狗一嘴毛的時候,遊戲的原創人席德‧梅爾早已離開MicroProse開新公司去了,而且聽到這個消息時,他說:「何謂『文明帝國』?它是一個名字嗎?它是一些舊產品嗎?還是說它是一個由遊戲設計師組合起來的東西?」梅爾的回答可以說正中事件的核心,也讓我們知道研發人員才是利潤的來源,不是產品本身,也不是發行的公司。

所以話說回來,證期會的顧慮可能會對大宇這樣以研發為主的公司有較大的影響,智冠這種半自製半代理的公司有中等程度的影響,至於第三波以代理為主的公司而言,就幾乎沒差了。對於國內的遊戲製作公司而言,由於市場一直不易推展、利潤較薄,導致肯大筆投資的金主都不好找,在資金缺乏的情況下,人才與技術就不易匯集,做出的遊戲品質就可能不好,進而導致銷路更差,成為一個惡性循環。如今上櫃或上市對遊戲製作公司而言,不啻是一個可以發展的新方向,惡性循環也可以變成良性循環,玩家們看到高品質的國產遊戲,也就變成未來可以期待的目標了。(原載於民生報,1998/9/24第16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遊戲產業 趨勢 文明帝國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