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正在等著「倚天劍」的出現,好來個「倚天不出,誰與爭鋒?」可是這柄「倚天劍」會是誰呢?

 有「削」錢嫌疑的《沙丘魔堡2000》



當《星海爭霸》這把「屠龍刀」已成為國內即時戰爭遊戲的至尊時,許多人正在等著「倚天劍」的出現,好來個「倚天不出,誰與爭鋒?」可是這柄「倚天劍」會是誰呢?有人說是《終極動員令》的二代,也有人說是稍早已經在美國上市的《沙丘魔堡2000》(Dune2000),當然這都是看著《終極動員令》、《紅色警戒》製作單位Westwood的面子才說的,遊戲是不是真那麼好可就不一定了。

只是重製的《沙丘魔堡2000》

就拿《沙丘魔堡2000》來說吧,這款遊戲跟即時戰爭遊戲始祖《沙丘魔堡2》可說是一脈相傳,在Westwood的強力包裝下,這款遊戲不但在繪圖方面捨棄以往而全部重繪,三大家族的戰役也是新的設計,可以連線的功能讓當年的玩家不再只有自己玩,加上「2000」這個新的名字聽起來也更炫了。這一切都滿值得期待的,也有人說等到《沙丘魔堡2000》出來後,他就可以不用再玩《星海爭霸》,只不過,這款遊戲似乎將會令許多玩家大失所望,然後再苦苦等待下去。

為什麼呢?其實這並不是說《沙丘魔堡2000》是一款爛遊戲,而是將五年前的遊戲水準搬到現在,很自然地它就變「爛」了。雖然說《沙丘魔堡2000》有前面提到的一些重新包裝的動作,但本質上它還是一個舊遊戲:電腦的AI並不比《沙丘魔堡2》改進多少、完全沒有新的兵種與建築產生、步兵的圖像跟《紅色警戒》一模一樣、連線的界面也與《紅色警戒》相同,更令人抓狂的是,如果玩者使用16bit的解析度時,網路連線對戰會超慢,必須要改成8bit才會有令人滿意的速度。

Westwood對此當然不會沒有解釋的,事實上,Westwood開始大力宣傳《沙丘魔堡2000》時,就強調它「只」是一個重新製作的遊戲,而不是《沙丘魔堡2》的「續集」,在此情形下諸多核心部份未做更動,就自然是為了要符合讓玩家回味的「經典紀念版」概念,不過對於廣大的玩者而言,這種強力包裝、讓人誤以為是新遊戲的純粹「削」錢舉動實在有點說不過去。

《世紀帝國2》來勢洶洶

那麼《終極動員令2:泰柏利恩之日》(Tiberian Sun)又會如何?遊戲還沒有上市,驟下論斷自然有失草率,不過這款遊戲畢竟根植於《終極動員令》與《紅色警戒》系列,雖然新增加的功能是可以預期的,但整體的觀感不會跟前代差異很大,這與《魔獸爭霸2》或《紅色警戒》跟《星海爭霸》的巨大差異比較起來,是不可同日而語的。就此看來,製作《魔獸爭霸2》及《星海爭霸》的Blizzard公司就顯得比較有創意,因為兩款遊戲不但在故事背景有極大的不同,《星海爭霸》三個種族截然不同的發展模式,更是大幅超越《魔獸爭霸2》的層次,至尊的地位顯非浪得虛名。


《終極動員令2》

除了Westwood系列的產品外,在可預見的未來還有兩款即時戰爭遊戲可能憾動《星海爭霸》的地位,那就是《世紀帝國2》及《星戰指揮官》。Microsoft的《世紀帝國2:帝王世紀》(Age of Empires 2: Age of Kings)當然是接續著一代的優良傳統而來的,而且此次來勢洶洶,不可等閒視之。雖然說一代以其漂亮又具有親和力的畫面搏取許多玩者的心,但二代的畫面將會更加華麗,真實比例的建築物,其精細的繪圖絕對是目前同類遊戲的翹楚,中世紀的背景也會給玩者不同的歷史風貌,當然就更別提新的兵種、真正可以控制的貿易系統、比一代大三倍的地圖等種種噱頭。


畫面超華麗的《世紀帝國2》

如果說這款遊戲可能會有缺點的話,目前看起來只有遊戲進行的時間這一項。不論《紅色警戒》或是《星海爭霸》,其實他們都是戰鬥成份大於經營成份的遊戲,因此在連線對戰的時候,往往一場二、三十分鐘就解決了,有的快攻戰術可能三、五分鐘就可以分出勝負,也就是說遊戲的步調相當快;但《世紀帝國》就不完全是這樣,因為遊戲的特性使得它一場戰爭通常要半小時以上,一、兩個小時也是家常便飯,這使得《世紀帝國》在網路上流行的程度不如《星海爭霸》,畢竟打一場累的半死、又不見得一定會有成就感;二代的走向很明顯地是朝重經營的方向在走,這樣看起來玩一場連線遊戲花的時間可能更多,對於大部份喜吃「速食」的玩者而言就不一定有吸引力了。

準備充份的《星戰指揮官》

另外一款《星戰指揮官》(Force Commander)可就大有來頭了,因為它是LucasArts根據星際大戰(Star Wars)的背景改編而成的,故事從莉亞公主的家鄉奧德朗(Alderaan)被死星摧毀開始,電影三部曲的主要劇情都在裡面。這款遊戲最吸引人的地方,當然是有關星際大戰的所有東西都會在遊戲中出現,讓人覺得格外熟悉,星際大戰迷相信會更為瘋狂。


著名電影改編的《星戰指揮官》

至於這款遊戲是否可以期待呢?答案似乎是傾向肯定的。別看這句話非常籠統,因為這是有跡可循的,看看LucasArts過去所做的遊戲,雖然沒有個個都很出名,但基本上都不算太爛。LucasArts的策略一向是相當保守的,一個新的遊戲種類發展出來,LucasArts絕對是倒數幾個投入的公司,因為他們會在事先做好很詳盡的市場調查,再決定遊戲的發展策略,再加上「星際大戰」這隻金雞母,只要打頭陣的跟它扯上關係,還有能賣不好的嗎?所以《星戰指揮官》雖然要明年才會上市,但是對即時戰爭迷來講卻是不得不注意的。(原載於民生報,1998/9/17第16版) 

arrow
arrow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