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貴賓、各位女士先生,今年欣逢即時戰爭遊戲五周年慶,在這個博海歡騰、歡欣鼓舞的日子裡,讓我們來舉行一場即時戰爭遊戲的閱兵典禮吧。

首先,走在隊伍最前面的是《沙丘魔堡2》(Dune2),這支隊伍看起來年紀有點大,因為他可以說是即時戰爭遊戲的始祖。在這款改編自小說和電影的遊戲中,玩者可以從Arrakis星球上三大家族中任選一家,然後將其他兩個家族消滅。這款遊戲雖然不能連線,但是一個人給他破關五、六次也是挺有趣的,要玩過這款遊戲的才算是即時戰爭遊戲的骨灰級玩家喔。



跟在《沙丘魔堡2》之後的就是偉大的《終極動員令》(Command & Conquer)。在遊戲中有兩大陣營,雙方的終極兵器─衛星砲和核子彈則是各有千秋。各位貴賓,請看《終極動員令》這支隊伍有多整齊,訓練有素的步兵們雖然平常沒事時會清清槍啦,做做伏地挺身、抽根煙啦,有趣的語音真的很好笑,但是在閱兵的時候就很驚人啦,整個隊伍多的跟螞蟻一樣,很震憾吧?



看完了軍容壯盛的《終極動員令》,《魔獸爭霸2》(WarCraft 2:Tides of Darkness)的隊伍可以說分兩種,一種是看來很嚴素的聖堂騎士,另一隊則是走路晃來晃去的可愛胖子,說些啥還聽不懂呢,好像是說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的吉祥話。畫面是細緻的800x600,SVGA的畫面,遊戲中亮麗的色調和極佳的音效,還有跟前面的《終極動員令》不一樣的神話風格,可以說得到很多人的喜愛。



接下來的隊伍可以說是有史以來最壯大的隊伍,那就是《紅色警戒》(C&C: Red Alert),做為《終極動員令》的前傳,《紅色警戒》可以說更貼近我們的現實生活,尤其開頭動畫敘述愛因斯坦利用三位一體計畫的機會,回到過去將希特勒給解決掉。因此,二次世界大戰中世界的公敵反而是俄軍,而在《終極動員令》中的大魔頭Kane在此時則是史達林身邊的大紅人。《紅色警戒》的閱兵隊伍大,是因為它還有兩張資料片,是這類遊戲最多的,所以讓《紅色警戒》系列的聲勢更為壯大。



跟《紅色警戒》比起來,《工人物語2》(Settlers 2)的隊伍就像是一群小朋友,因為遊戲的畫面相當的精美可愛,工人扛著東西走來走去、漁夫拿著釣竿在釣魚、地質學家在敲敲打打、農夫在種田割稻...等,尤其是養豬場裡的豬豬們在地賞打滾的時候,真的是逗趣極了。各位貴賓,請給「工人物語2」一些掌聲吧。



看《工人物語2》後,另一支軍容壯盛的隊伍正準備向閱兵台敬禮,那就是《黑暗帝國》(Dark Reign),這款遊戲可以說是金屬味最重的,因為故事的背景就在未來,而且一扯到「帝國」,那絕對是有最雄偉的房子跟像機器人一樣的部隊。遊戲最大的特色在於它融合諸多遊戲的操控介面特點,再加上自己所創建出來的優異設定,AI表現更是不同凡響,使得本遊戲在部隊指令上臻於完美的境界,幾乎可以說是即時戰爭遊戲的終極美學啊!



接著各位貴賓看到的就是微軟公司的產品《世紀帝國》(Age of Empires),這款遊戲果然是微軟公司一貫的策略,看起來就很有親和力,各位貴賓共有十二個古老民族可供選擇,而且每一個民族的特性都不同,必須帶領族人由尚未進化的石器時代,一路征戰到鐵器時代,將對手一一擊敗,而遊戲中需要的資源也比較多,像食物也有狩獵、漁獵到種田的變化設計,各人物單位也有更種不同的精細動作,遊戲的美工部份實在令人印象深刻。



看完了充滿古意的《世紀帝國》,我們又再一次來到充滿金屬味的世界,那就是《橫掃千軍》(Total Annihilation)。《橫掃千軍》的隊伍雖然不是最龐大的,但是各位貴賓請仔細看,他的閱兵隊伍裡面的部隊種類真多呀,交戰雙方各自有著75種不同的部隊等著玩者們去摸索。而且,設計公司還不斷的在網路上推出新的部隊供玩者下載,使得遊戲的生命得以持續的延伸下去。



接下來的隊伍看起來學者專家滿多的,因為《七大王朝》(Seven Kingdoms)是個兼具策略與即時戰爭的遊戲。在這個遊戲中有七個民族,打打殺殺不一定可以一統天下,你還必須好好的運用民族的特性,以及外交、情報、經濟的力量將對手制服。如果想玩陰的,你也可以派間諜潛伏在敵國,伺機暗殺對方國王或將領、竊取情報、擾亂對手發展,可以說是彈性很高的遊戲。



各位貴賓,壓軸的部隊要上場了,那就是《星海爭霸》(StarCraft)。《星海爭霸》是敘述人類、神民以及蟲族間恩怨情仇的星海爭霸史,所以閱兵隊伍裡的部隊真是各有特色,而且迥異的建築理念以及生產模式,使得各位貴賓們要花上很長的時間才能瞭解每個種族部隊的優點與缺點,無形中也延伸了遊戲的生命力。

偉大的閱兵典禮即將要結束了,但是很可惜地,還有許多部隊來不及參加,各位貴賓們,在此跟您報告,即時戰爭遊戲始祖的《沙丘魔堡2》即將有一款完全重新製作的《沙丘魔堡2000》,可以讓貴賓們重溫舊夢;《終極動員令2》也要接著上市,那可是比一代更加華麗喔;《世紀帝國2》雖然還沒有整理好隊伍,但是等到他出場時,所有的遊戲都會被它美麗的建築物打敗;星際大戰迷最期待的《星戰指揮官》,是一款完全以星際大戰為背景的即時戰爭遊戲,到時候大家就可以由路克天行者帶領大批部隊去攻擊帝國啦!(原載於民生報,1998/9/3第16版) 

arrow
arrow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