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雲》於日前上市,挾著香港漫畫家馬榮成同名作品改編的盛名,這款遊戲一上市就引起大家的注意。除了產品本身的知名度外,遊戲定價低也成為大家的談論話題。

 《風雲》以低價策略反擊盜版業者

由國人自製的角色扮演遊戲《風雲》於日前上市,挾著香港漫畫家馬榮成同名作品改編的盛名,這款遊戲一上市就引起大家的注意。除了產品本身的知名度外,遊戲定價低也成為大家的談論話題。

以遊戲本身的知名度而言,將定價設高一點似乎頗能表現其份量,也能為遊戲廠商創造利潤,但這次《風雲》的定價只有599元,比一般國產遊戲七百到一千元左右的價位還低,確實引起議論。

低價對抗盜版

會引發大家議論也是其來有自。過去曾發生過某一款遊戲在未完成的情形下倉促上市,因為擔心消費者有更加激烈的反彈,因此廠商主動將定價降低,並強調目前這個版本是「上集」,「下集」日後會出,到時價格也會很低,也就是說兩集的價錢合起來正好是一套遊戲的錢。

不過發行《風雲》的智冠科技則鄭重強調,低價策略絕不是暗示《風雲》是一套爛遊戲。智冠總經理王俊博在《風雲》的發表會上表示,當初決定低價策略,他曾跟遊戲的製作小組「謎像視覺工作室」有過很大的爭論,他認為低價策略不見得就會吃虧。當前國內的遊戲市場之所以太小,除了地理環境的限制外,盜版業的攻佔更是重要的因素,將產品的價格降低,將有助於正版與盜版業者的競爭,對正版廠商而言也有相當大的益處。

附加價值對抗盜版

台灣市場盜版業的興盛早已不是秘密,事實上,以目前一張盜版光碟約兩、三百元上下的售價,確實能夠有效地侵蝕正版業者的市場,使其蒙受重大損失。如今國內大型正版遊戲開發業者考慮以低價策略反擊盜版業者,所持的利基便在於區區兩、三百元的差距,在消費者的眼中就會被遊戲的高品質取代,購買正版的意願自然會提高。


掛名微軟出品的遊戲價格都不低

除了低價策略外,其他遊戲代理業者也有不同的因應策略。在遊戲市場中,微軟的遊戲之貴是出了名的,它的遊戲幾乎都是在一千元以上,甚至接近兩千元,這當中當然有很多是不錯的遊戲,但是售價高不啻是給了盜版業者生存的空間。針對這種現象,台灣微軟遊戲產品經理王建喬表示,並不打算降低產品的售價以對抗盜版業者,而是以產品高附加價值的策略來應對。他認為,消費者買盜版,但真正喜歡的只有其中一、兩款而已,與買高附加價值的正版遊戲比較,其實省不了多少錢,也就是說,正版遊戲價格雖然比盜版貴,但確更有購買與收藏的價值。

防偽對抗盜版

在此同時,本地的遊戲業者面對大陸地區的盜版問題,也採取一些策略來應對。遊戲發行商梵太師在日前召開「防偽標籤說明會」,總經理秦惟柄說,他曾經在大陸推廣自家公司的七項產品時,遇到一家自稱與梵太師的秦總經理很熟,也同樣拿出完全一樣的七項產品,但仔細一看卻都是盜版。有了這樣的經驗,他決定與大陸官方共同合作打擊盜版業者。

梵太師目前的作法是在大陸的「中國質量檢驗協會」帶領下,與大陸相關單位及知名企業共同發起組成「全國防偽聯合會」,並由印鈔造幣總公司運用印鈔製卡防偽技術來統一製作「防偽標籤」,並通過加值網路公司,執行標籤編碼認證、公司認證、編碼登錄、檢測等事項,來反制假冒「防偽標籤」的行為。

參加的會員行銷於大陸市場的產品都有雷射防偽標籤,有登錄的產品沒有標籤就等於是盜版。大陸官方將集合各種執法力量如公安、武警、海關、邊防、技術監督、工商行政管理等部門處理。「防偽標籤」將分為產品包裝盒與內裝兩種格式,每個標籤是1.2人民幣。

盜版也有正義?

雖說正版業者如此賣力地打擊盜版業者,但對盜版業者而言,似乎沒有感到什麼危機意識。日前網路上就有一個「盜版工會」的網站出現,標榜著維護各大小補帖商與消費者之權益、提供消費者申訴之空間,及補帖商舉發消費者之不良行徑等,除此之外,網站還提供相關盜版訊息,盜版商及消費者間權利義務等相關的規定事項。


補帖工會的網站

在遇到盜版商與消費者有糾紛時,盜版工會還提供一個公平判決的機會。這個網站的出現與其訴求的重點,可以說模糊了目前對於盜版業者的道德標準,甚至是改變了正版業者、盜版業者與消費者之間的關係。在這個資本主義的社會中,盜版業就跟色情行業一樣,不受主流道德標準的認同,但是正因為有這種需求,才會有這種供給,因此在維護創作人心血結晶的著作權利這個目標下,要如何徹底解決盜版問題,就有待各方好好思考一番。(原載於民生報,1998/8/20第16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遊戲產業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