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要玩遊戲,所以必須要瞭解硬體的各部份特性,對於遊戲玩家而言,這樣的經驗絕對不在少數,尤其是軟、硬體科技快速提昇的現代,想要充份享受到遊戲的聲光效果,就必須不斷吸取各項新知、瞭解軟硬體商品訊息。

難得一見的電腦組裝大賽

暑假到了,到處都可以看到連線遊戲的比賽,許多遊戲玩家都沉浸在連線遊戲的高度緊張與刺激中。不過最近也有一項電腦比賽相當特別,那就是「電腦組裝大賽」,參賽者必須在一定時間裡組裝出一台電腦,同時還確實可以執行Windows95才行,第一名就可以直接把自己組裝的電腦搬回家。

這場比賽需要裝配的組件包括Pentium II 266MHZ CPU、主機板、外殼、電源供應器、32MB記憶體、顯示卡、軟、硬碟、光碟機、音效卡、螢幕、鍵盤及滑鼠。這些組件相信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東西,但是要把他們從零散組裝到一起可就不簡單了,事實上在某場比賽中,有一位參賽者才剛把電腦插上電源,主機板就開始冒煙了,由此可知電腦DIY還是有許多訣竅的。

遊戲玩家也是電腦通

根據主辦單位表示,來參加的人大部份都是學生,而且並不限電腦相關科系,有的人也許曾在電腦店裡打工,但卻不見得一定會得到冠軍。事實上,電腦DIY過程中,經驗確實是比較重要,尤其是整天與電腦為伍的人,DIY的技巧不會太差。哪些人是整天與電腦為伍的呢?除了電腦業者外,就是遊戲的玩家吧!那種連續與遊戲奮戰十數小時的毅力,只怕難有其他事物可以比擬,而在這麼長的時間中,有許多電腦的常識也就潛移默化地吸收了。

筆者仍記得十幾年前,那個時候還相當流行「三國志」一代遊戲,由於當時硬碟還是很稀有的東西,再加上遊戲實在是不大,所以都是用360K的軟碟機在玩(請注意,現在的五又四分之一吋軟碟一張容量為1.44MB,是360K的四倍),三張360K的磁碟片經常在軟碟中抽換,幾乎每一回合都要讀一次軟碟,久而久之,磁碟片因過度使用壞了,不得不再買一套新的,這還不打緊,最後是連磁碟機都掛了。

此事非同小可,因為沒有磁碟機,電腦等於廢了,所以筆者不得不換一台新的磁碟機。就在筆者拆開機殼,拆下壞磁碟機的時候,事實上,筆者已經完成了一個電腦的DIY。往後的日子,那台PC XT電腦就成為一台實驗品,拆拆裝裝地渡過它的後半生,而筆者也藉此累積了一些硬體的常識。

瞭解硬體資訊

因為想要玩遊戲,所以必須要瞭解硬體的各部份特性,對於遊戲玩家而言,這樣的經驗絕對不在少數,尤其是軟、硬體科技快速提昇的現代,想要充份享受到遊戲的聲光效果,就必須不斷吸取各項新知、瞭解軟硬體商品訊息,甚至像許多「車狂」一樣,為自己的愛「機」添加新的配備,比方說為了讓《太空戰士7》畫面更加細緻,就狠下心買目前最炫的3D加速卡啦,或者是換顆CPU,讓《雷神之鎚2》跑得更順一點啦,不然就是加點RAM啦,都可以說是司空見慣的事情。而在這個過程中,也就不知不覺吸收許多專業的知識,下次跟這些玩家談遊戲時,他還會告訴你一堆子DIY的心得,或是哪一家的產品比較好等,儼然成為活的購買指南。


要組裝整台電腦,其實最需要的是勇氣。

組裝電腦其實不難,像筆者多年前拆下一台軟碟機再換上一台新的,就是一種DIY。DIY最需要的其實是勇氣,面對著可能高達數萬元的電腦、冒著電腦可能掛掉的危險、勇敢地打開機殼、卸下螺絲、拆下需要更換的組件,然後進行測試、問題排除等,有了市面上許多相關書籍的幫助,人人都可以自己動手做。前面提到的電腦組裝大賽,其實算是比較高階的DIY,因為對一般使用者而言,市售的已組裝完成電腦功能與價格都已有不錯的水平,實在沒有必要自己零買各項配備在組合起來,將來的DIY也正如前面提到的,只是針對部份配備的換裝動作,因此使用者可以不必擔心那些複雜的排線與線路,或是螺絲有沒有少一顆,也不必擔心主機板上的跳線器(Jumper)設定對不對,或是主機板會不會燒掉等。

什麼情形下才需要整台組裝呢?除了是玩家級的人有特別的偏好或需求,否則就是為了省錢的因素,畢竟跟不同的廠商分別購進個別組件再自己重組,跟直接買整台電腦比起來,是省下了人工的費用,不過相對地也將得不到完整的售後服務,這也算是一種代價吧。(原載於民生報,1998/7/23第16版)

 

 現在想要電腦DIY,就從加裝最炫的3D加速卡開始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軟、硬體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