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只是一款「普通」的遊戲,那大家多半都是以「畫面好不好、音效好不好、遊戲設計的好不好」等來評斷一個遊戲,但如果是一個改版的遊戲,「忠於原著」就是另一個重要的因素了。

 《三隻眼》的男女主角反倒變成花瓶

如果你是電影「鐵達尼號」的忠實影迷,你可能會很高興有一款遊戲叫做《鐵達尼沉沒記》;如果你喜歡路克天行者或是韓索羅,那你可能會特別注意跟星際大戰(Star Wars)有關的多款遊戲;至於目前紅遍全球的「X檔案」,在今年也有一款改版遊戲已經上市,似乎是有名的電視電影都會改編成遊戲,讓大家再來回味一次。

在玩家們的心目中,這些改版遊戲的地位已經跟一般遊戲不一樣了,因為它的人物是大家都熟悉的,它的故事背景也許都能琅琅上口,玩這些遊戲時是有著不同的體驗。哪些體驗呢?想想看,以前不管是看影集、卡通、漫畫、小說,人們都是旁觀者,只能看著劇情的發展、只能看著故事中的人物在互動,但是自己卻完全沒有參與的空間;現在有了改版遊戲,每個玩家不管是化身成為主角,或是成為劇中的一個虛擬人物,都可以參與其中,尤其令人興奮的,應該是劇情的走向完全操控在玩家的手裡,甚至你可以造成一個與原著完全不同的結局出來,相信光是這些就夠刺激的了。

忠於原著的遊戲

說到這裡大家可能會覺得,對於遊戲的玩家而言,如果他不是原著的「迷」的話,那這款改版的遊戲對他來說,也就不過是一個普通遊戲而已,遊戲的吸引力就會降低,評斷的標準也會不同。的確,如果只是一款「普通」的遊戲,那大家多半都是以「畫面好不好、音效好不好、遊戲設計的好不好」等來評斷一個遊戲,但如果是一個改版的遊戲,「忠於原著」就是另一個重要的因素了。

「忠於原著」並不是指故事要跟原著一樣,而是遊戲的基本設定要符合原著的精神。例如相當有名的Star Trek,它的遊戲版本有很多個,甚至遊戲的型態也不盡相同(有冒險也有動作),但是遊戲的背景與人物不會給人「不對味」的感覺,遊戲的劇情也會試圖去強調原著的基本精神,像是探索太空從未去過的領域、追尋人性的進一步價值等。也正因為此,這些改版遊戲才能獲得玩家們的肯定,尤其是"Trekker"(Star Trek迷)的認同。


兼具內涵與特效的Star Trek系列遊戲

與Star Trek比較起來,星際大戰是更為成功的例子。或許是因為僅有的三部電影太有名、較側重感官刺激而不去強調什麼人文的內涵,使得星際大戰比較傾向大量的聲光娛樂,在改版成電腦遊戲後,成就反而是比較高的,尤其是近來電腦硬體科技的進步,3D加速卡快成為標準配備的情形下而更為明顯,《帝國生死鬥》(X Wing vs Tie Fighter)可以說是太空模擬類遊戲的巔峰,炫麗而細膩的畫面真的會讓人手癢;《絕地武士》(Jedi Knight)雖然也是一款第一人稱的射擊遊戲,但是在程式與繪圖的功力令是頗令人刮目相看的。

失去遊戲的本質

成功的例子很多,但失敗的也不少。川口開治的「沉默的艦隊」是一部很有名氣的漫畫,海江田艦長帶領的「大和號」不但打垮了好幾個美國艦隊,甚至在聯合國裡耀武揚威。可是改編成遊戲後,可就不是那麼回事了,固然遊戲的劇情與原著並無兩樣,許多場景也是取材自漫畫,但是這款潛艦模擬遊戲,既不能像原著的「大和號」一樣神勇,甚至也沒辦法有一般潛艦模擬遊戲具備的功能,故事也是片斷、零碎的,可以說原味盡失。


《沉默的艦隊》可以說原味盡失

另一款同是漫畫改編的《三隻眼》也是一樣。漫畫中的主要人物都有出現,故事則是另外編寫的,至於玩家則是一個虛擬的人物,因為一些奇異的事件而與男女主角同行,也正因為此,男女主角變得像是花瓶一般,「三隻眼」的背景也無用武之地,像這種縱然有著原著的形象卻缺乏內涵的遊戲,只是令人嘆息。

新登場的改編遊戲

接下來有兩款改版的遊戲即將在今年中左右上市,一個是電影改編的《星艦戰將》(Starship Trooper),一個是電視影集改編的《X檔案》(The X-Files)。星艦戰將將會是一款第一人稱的射擊遊戲,玩家當然是扮演人類的突擊隊,面對的是一批批的蟲族,由於電影是以特效為重,所以沒有什麼劇情,改編成Doom-like遊戲相當適合,在電影中曾經有過那種成千上萬蟲族奔馳的畫面,不知在遊戲裡面可以有幾隻。

國內正在播映X檔案第五季的內容,而改版的遊戲大約會在六月時上市,再搭配暑假檔上片的電影,今夏的X檔案還真是熱鬧。X檔案的遊戲將是一款冒險遊戲,玩家化身成西雅圖地區的調查局探員,因為碰到奇異的事件而向穆德(Mulder)與史卡利(Scully)求助,原班人馬的演出加上影集的工作人員投入,使得這款遊戲將十分「忠於原味」,不過由於製作的小組似乎是第一次做遊戲,筆者還是擔心遊戲會因此而「不好玩」,畢竟除去原著的成份後,遊戲就必須要回到本來的面貌,到時好玩與否,就是要比真功夫的時候了。(原載於民生報,1998/8/13第16版)

 今夏最熱門的改版遊戲《X檔案》

 

arrow
arrow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