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說鍵盤?噢,那當然是最常用的一種界面,但是若是死守著鍵盤,你就不會知道其他界面的好處在哪裡。

 面對面的戰鬥非常刺激。《雷神之鎚2》

在網路連線遊戲的世界裡,除了即時戰爭的遊戲獲得大家的輕睞以外,就屬第一人稱的射擊遊戲最受歡迎,這種神似野外求生、講求戰鬥技巧的遊戲,讓每一個玩家置身在危急的環境中,不知你的前方或是後方正有另一位高手等著送你上西天。由於此類遊戲偏重良好的手眼協調,因此技術好的玩家可以一直存活下來,而初學者往往因不知要領就敗下陣來。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玩好Doom-like(註)這種第一人稱的射擊遊戲,沒有好的操作界面是不行的。你說鍵盤?噢,那當然是最常用的一種界面,但是若是死守著鍵盤,你就不會知道其他界面的好處在哪裡。

一、 鍵盤

最普遍的界面,好處是大家都很熟悉,而且所有的功能都可以在上面找到。簡單的按鍵控制也可以達到精確移動或是瞄準目標,但缺點是如果要做出高級的動作,要使用的按鍵往往也太多了,十根手指頭常常會打結,如果遊戲本身的按鍵功能設計不良、又不允許玩家修改成自己習慣的功能,這個問題將更為嚴重。另一個缺點是花費時間太多,一個一百八十度的轉彎,你必須一直按著左轉或右轉鍵,直到達到定位為止,而這個時間,你可能早就被敵人幹掉了。

二、滑鼠

這是公認最適合玩此類遊戲的操作界面,在與鍵盤搭配的情形下,一般都會把轉方向、瞄準與射擊交給滑鼠來做。用滑鼠最大的好處就是快速,當鍵盤還在努力轉彎的時候,滑鼠輕輕一擺早就到達了預定的位置,事實上這就是將滑鼠這種界面的最大優點發揮出來。不過這就像鍵盤的玩家要練習十指協調,滑鼠玩家也是需要練習在快速轉向的時候能精確停在定點上,否則一百八十度轉成兩百七十度,連敵人還沒瞧見就掛了。

三、搖桿

這是公認最不適合玩此類遊戲的操作界面,它與鍵盤一樣必須用較長的時間去做轉向等工作,硬體本身的限制也使得它比鍵盤還不靈活。

四、軌跡球

軌跡球可以說是滑鼠的變形,這種界面在一般電腦使用者的環境中其實也不普遍,但是若是你肯用軌跡球來玩Doom-like遊戲,那絕對會嚇死人。一方面用很少見的界面來玩就已經很酷了,再加上軌跡球不像滑鼠是用桌面摩擦球,而是用手指去移動球,在摩擦力減小的情形下,移動的效率就更加驚人了,那種突然來個大轉身再補你一槍的景象,絕對會讓你終生難忘。

對操作界面有些瞭解之後,我們接下來再來看遊戲中的武器。不同的遊戲對於武器的設計都不盡相同,但我們可以把這些武器大致分成下列幾類:

一、肉搏戰武器

最基本的武器,不需要補充子彈,像《毀滅戰士》的電鋸、《新毀滅巫師2》的斧頭、《絕地武士》的光劍等。請不要以這些做為主要的武器,當你意圖靠近敵人時,只怕早已千瘡百孔。

二、子彈類武器

此類武器又分為點放與連放兩種,前者因為需要裝填彈藥的時間(例如霰彈槍),所以攻擊間隔較長,但每一發彈藥的殺傷力較大;後者的裝填時間少,子彈可以連放,但是殺傷力較小。兩種類型都有其優劣之處,例如前者對單一目標可以有較大的傷害,但後者卻可以用來掃射,因此必須看好時機,兩者搭配使用才行。

三、震爆類武器

簡單講就是像手榴彈類的武器,不管它是曲射類或直射類,當打到目標時,除了目標本身會受到極大的傷害外,連爆炸的周邊都會波及,因此此類武器就被畫歸為需要廣域攻擊時的最佳選擇,當然這也代表了玩家不能靠目標太近,否則也會跟著遭殃。

這些基本事項都有瞭解之後,接下來就是戰技了。其實戰技中有許多是觀念的問題,瞭解之後可以大幅提昇生存的機率,例如不要在同一個地方停留超過一分鐘,因為只要極短的時間敵人就可以摸清你的位置,然後你就變成不會動的箭靶;此類遊戲中可以獲得彈藥或是醫藥箱的地方,往往也是砲火最集中的地方,要到這些地方去補給,可別傻傻地直接跑過去,最好先射幾彈確保安全,然後再倒退進去──這樣就可以注意到尾隨你的敵人。

此外,善用地形的影響也非常重要,例如有障礙物的地方,可以先往看不見的地方丟個手榴彈,搞不好可以炸到守株待兔的敵人;如果是開闊的地形,就可以用「圓圈攻擊」,利用固定向右邊或左邊平移、再一直面對敵人的方式移動,你將發現自己可以一直圍著敵人繞圈圈,還可以同時K他,但他卻只能一直轉方向追你,還不一定打得到你;如果是轉彎的地形,千萬不要到了才轉,而是在快到的時候邊走邊轉彎,否則你還沒看到敵人就被發現了。此外,在影集中常見的「之」字形移動,也是躲子彈的好方法。




固然說Doom-like的遊戲充滿了血腥暴力,讓人在遊戲的過程中得到一些有點變態的快感,但隨著硬體技術的進步,現在的Doom-like遊戲也漸漸朝向更流暢的速度與更精緻的畫面發展,玩此類遊戲將不再只是單純的殺戮,有時候看看風景也不錯喔。

註:此類遊戲中第一款最紅的遊戲叫做《毀滅戰士》(Doom),所以此後類型相似的都叫做Doom-like了。(原載於民生報,1998/7/16第16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FPS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