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電腦遊戲相結合,樂趣不止雙倍而已。

 如今,影迷終於有機會與穆德一同辦案。《X檔案》

電影「鐵達尼號」囊括今年度的奧斯卡十一項大獎,在全世界的賣座也幾近瘋狂,相信這些都已經不再是新聞了。不過您可知道,也有一款遊戲叫做《鐵達尼沉沒記》嗎?這款在去年推出的遊戲,標榜著真人演出及與鐵達尼號完全相同的內部設計,在當時其實並沒有受到很大的注意(電影還沒出嘛),如果擺在今年,應該就大不相同了。

X檔案電影與遊戲

無獨有偶地,今年遊戲界有另一款來勢洶洶的改版遊戲,即將讓大家一開眼界,那就是《X檔案》。X檔案第五季的節目從上個月開始在台播映,幾年下來所累積的聲望,已使得社會大眾有一種「不看X檔案就落伍了」「不看X檔案是一種遺憾」的想法,筆者的同事們一聽說要播X檔案,所有的人不是決定不連線玩Game提早回家,就是紛紛表示要先預錄,熱門的程度可見一般;如今,除了今年暑假的X檔案電影,現在又有了遊戲,今年可以說是「X檔案年」。

X檔案的遊戲是什麼樣子呢?它是一款第一人稱的冒險遊戲,玩者並不是扮演影集中的主角穆德(Mulder)或是史卡利(Scully),而是FBI的一名新進探員,而這位新進探員卻碰到了一樁「X檔案」,手足無措之餘只好請出穆德、史卡利來幫忙辦案。這款遊戲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全部真人演出,影集中的角色都會出現,更可觀的是,遊戲的劇情也是由影集的製作人Chris Carter及編劇小組來編寫,音樂作者也是影集的配樂Mark Snow。

電影改編遊戲

其實,「鐵達尼沉沒記」或是「X檔案」都不是電視、電影改編成遊戲的始祖,遊戲界中老字號而且頗為著名的應該要屬「Star Trek」系列。Star Trek在約三十年前開始是美國相當受歡迎的電視影集,當時國內稱為「星艦迷航記」,第二代的人物部份則翻譯成「銀河飛龍」。至於最早的遊戲應該是二十年前在蘋果二號電腦上的射擊遊戲了。發展到現在,以Star Trek為背景的遊戲相當的多,但多半都是冒險類型的,畢竟以Star Trek影集兼具科幻與深層意義的內容,製作成也能突顯同樣內涵的冒險類遊戲,可以說相當適合。

另一個更加著名的例子,應該就是「星際大戰」(Star War)。星際大戰三部曲是二十年前的電影,去年重新修改部份畫面上映,隨即拿下影史賣座冠軍(雖然很快就被鐵達泥給撞沉了),電影大受歡迎,在全世界都有不少忠實的影迷,想當然爾,改編成遊戲就更不得了了。不過遊戲製作公司也滿聰明的,一個故事背景做成好幾個類型的遊戲,比方說《帝國生死鬥》(X Wing vs Tie Fighter)是一款模擬戰機的遊戲,玩家操控的就是電影中那一架架的戰機;《絕地武士》(Jedi Knight),第一人稱視角像《雷神之鎚》的遊戲,玩家還有「原力」可以用,就像電影中的「黑武士」達斯維德一樣隔空鎖喉;今年即將上市的《Force Commander》,則是追趕即時戰爭遊戲的熱潮,遊戲裡的建築物與部隊都將是電影中出現過的東西。


電影中的各式戰機,也是電腦遊戲中的主角。《帝國生死鬥》


遊戲改編電影

以上這些都是改編成遊戲的例子,但也有相反的情形。最近許多著名遊戲的電影版都有最新的消息,包括《銀河飛將》(Wing Commander)的原遊戲製作人Chris Robert已經確定了電影版的卡司,另外像《毀滅公爵》(Duke Nukem 3D)也有籌拍電影的計畫,甚至遊戲界的女強人蘿拉(Lara,《古墓奇兵》),都將會粉墨登場,可以預見的是,這類「撈過界」的情形將會愈來愈多。

或許有人會說,這樣子撈錢實在是有點不道德,但從另一個角度看,它卻可以提供以下的各種可能:鐵達尼影迷可以想像自己是李奧納多,在遊戲中擬真的船尾,找尋女主角的蹤跡;X-Phile(X檔案迷)可以假想自己是個菜鳥,跟隨著心目中的超凡之人追求真相;《銀河飛將》的飛官們,也將有機會看看布萊爾上校是如何與基拉星人英勇地對抗;愛好蘿拉英勇與美豔的玩家,相信也會不斷地猜測究竟是哪個女星會詮釋這個角色。


電腦遊戲中所謂的互動式電影,也有變成真電影的一天。《銀河飛將4》

結合電影、電視、遊戲,甚至音樂與平面媒體的複合娛樂時代已然到來,這種相輔相成的效果,將不止是為廠商賺進更多的錢,對於愛好者來說,無疑是延伸了想像的空間,有了情境不同、但感受貼切的樂趣,這種空間與樂趣,絕非是僅接觸單一媒體的人所能想像的。所以,下次當有人告訴你她站在鐵達尼船頭高舉著雙手,你可別以為她在痴人說夢喔!(原載於民生報,1998/5/2第26版) 

arrow
arrow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