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遊戲尋找代言人,兩者相得益彰。

一票籃球明星全部上場。《勁爆美國職籃98》


前一陣子國內遊戲界最「閃亮」的一件事,就是滾石唱片的徐懷鈺擔任美商藝電(EA)《美國職棒大聯盟99》(Triple Play 99)的產品代言人,兩者相結合當然會有許多造勢活動;無獨有偶的,EA的運動系列(EA Sports)在日前也與高爾夫球界的當紅炸子雞「老虎」伍茲(Tiger Woods)簽了四年的約,打算往後製作以伍茲為名的高球遊戲。

這類找尋產品代言人的動作,在國外其實早已司空見慣,在國內的電腦業界則是最近才有這樣的想法,像之前趨勢科技找李心潔擔任代言人、張信哲與《迷霧之島2》合作,都算是業界的新嘗試。

明星代言人增添星光

不管是張信哲也好,徐懷鈺、李心潔也好,他們的角色其實都是在產品的行銷方面有意義,對於遊戲本身而言其實幾乎沒有影響,但國外的例子就不同了,所謂的產品代言人,更重要的任務反而是遊戲製作時的顧問。就以伍茲為例,他的高知名度當然可以大力拉抬EA Sports在高球遊戲界日漸危急的地位,但如果只是出來露露臉、耍個招牌動作,那不就太可惜了嗎?以他的高超球技參與遊戲的製作,應該可以做出更為優秀的高爾夫球遊戲,想當然爾,EA也不會放過他的。

這種合作方式其實早有前例可循,像高球界另一名高手傑克‧尼可拉斯就與Accolade合作,以他為名出了《傑克大師高爾夫》(Jack Nicklaus Golf & Course Design)系列。除了高爾夫球,棒球遊戲中的《明星職棒》系列,則是找上著名的教練Tony La Russa來背書。說背書似乎也太貶低了些,因為這款遊戲在經營球隊的「經理模式」部份表現得相當不錯,玩者有不少好評,這種成功的策略成份顯然是Tony La Russa以過去教練的經驗指導的成果。

最受人歡迎的籃球部份當然也不會有人缺席,像EA的「勁爆美國職籃98」(NBA Live 98),就與美國NBA組織簽約使用大部份球員的肖像,除了時有時無的巴克利外,喬丹是其中惟一從來沒露過臉的,不知道是不是價碼談不攏。不過愛惜羽毛的他,也曾經為《空中飛人麥克喬丹》(Michael Jordan in Flight)擔過綱,不過大概是人太忙了,沒空指導那款遊戲,結果一出來就有點慘不忍睹。

以上所提到的都是運動類的遊戲,非運動類遊戲有產品代言人的,比較起來還真是少數。歷史悠久的《橋藝大師》最近才出第二代,兩代的代言人都是飾演「齊瓦哥醫生」的男主角奧瑪雪瑞夫,他不但有張大頭照在遊戲封面,遊戲裡的教學模式中,說話的人頭就是他。不過各位別以為找他只是因為明星的知名度、耍耍單純的噱頭而已,事實上雪瑞夫本人是個橋牌高手,還一度待過義大利藍隊,《橋藝大師》這款遊戲可是因他而增色不少呢!


奧瑪雪瑞夫真的是橋牌高手喔!《橋藝大師2》


名人代言相得益彰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代言人都是明星會有些膩,如果你聽過席德‧梅爾(Sid Meier)就不會這麼說了。他原是一名程式設計師,產品包括《文明帝國》(Civilization)、《蓋茨堡》(Gettysburg)、《魔法風雲會》(Magic The Gathering)等,由於設計的遊戲太過成功,後來凡是他設計的遊戲,名稱上都會冠上他的名字,玩家們也有一種「席德‧梅爾玩家有信心」的共識,這種榮耀是得來不易的。


遊戲以程式設計師為號召的情形並不多見。《席德梅爾的殖民帝國》

在這場遊戲名人賽中,最特別的莫過於湯姆克蘭西(Tom Clancy)。克蘭西在小說與電影界可是名聲響亮的人物,君不見他不但是暢銷小說作家,連改編的電影像是「獵殺紅色十月」、「愛國者遊戲」等都有相當好的票房。不過他並不以此為滿足,在瞭解遊戲市場的情形後,他尋找到夥伴共同成立新的遊戲製作公司,所製作的遊戲不管是動作類也好、策略類也好,以國際局勢及可能發生的區域衝突為遊戲劇本,都含有濃厚的克式風格。

像他的處女作《湯姆克蘭西之攻擊潛艦》(Tom Clancy's SSN),就以鄧小平去世、江澤民為穩固權力核心,而在南海假借油田之名攻擊美國核子潛艦,繼而引發美「中」的戰爭。遊戲在去年初推出,不但正好趕上鄧小平真的掛掉,遊戲中像新聞報導式的過場動畫及把台灣也扯進來(媒體駐大陸的記者被追捕到台灣,脫險後背後還有一面青天白日滿地紅旗),筆者當時在玩時,真的是過癮極了。

只要遊戲有代言人出現,似乎就比較能夠獲得更多眾人的目光,滾石唱片準備自製的遊戲,頭兩款也鎖定伍佰及蘇慧倫,要分別製作冒險遊戲及養成遊戲,成果如何還不知道,不過他們的歌迷兼Game迷應該是相當興奮的吧?(原載於民生報,1998/4/25第15、26版) 

arrow
arrow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