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追上瀏覽器市場的劣勢,微軟動用了上千名技術人員及更多數不清的資源,在極短的時間裡將Internet Explorer發展到足以與Netscape Navigator相抗衡的地步,那遊戲呢?

《世紀帝國》(Age of Empires)是微軟近來最成功的遊戲之一


最近在資訊電腦界有一件「盛事」,就是微軟公司的Windows 98,已經在幾天前上市了。從前一陣子Windows95跟IE4.0被美國司法部找麻煩,還說以後有新產品都要通過政府檢查,到微軟與網景的瀏覽器戰爭,及微軟與昇陽的「爪哇(Java)咖啡」之爭,Windows98的出現,也算是給微軟沖沖喜吧。

雖說這是有別於Win95的98年版,但最近大家在市面上看到的,仍然只是正式版之前的「搶先版」而已,至於正式版的上市日期,台灣微軟已經透露,將在今年七月底的「台北應用軟體展」上出現。屆時,消費者將可望在國內各電腦零售據點買到這套最新版的電腦作業系統,各家主要製造商新出的機型預期也將配裝這套作業系統。

Windows整合DirectX

新版本的作業系統,當然會有更多新的功能,以及可預期的穩定性。那Win98對於電腦遊戲界又會有什麼影響呢?根據資料顯示,Win98將會內含完整的DirectX 5.0的程式,換句話說,在以往完買遊戲還要自行安裝DirectX 5.0的情形就不再出現,玩家們也不用再傷腦筋說版本對不對,或是有缺什麼部份等等。

附帶一提的是,微軟日前發佈DirextX 6.0的相關訊息,強調除了包含5.0版的所有特色外,還會更加穩定。在6.0的版本中,尚包括新版的DirectDraw,負責主要的顯示系統;DirectPlay,負責網路連線部份;DirectShow,負責多媒體部份;DirectInput,負責諸如搖桿等其他周邊;Direct3D,將會提供比前版功能更強的3D加速功能。除此之外,DirectMusic將會支援MIDI及特定的樂器。正式的上市日期則還未確定。

由此看來,微軟的企圖心是很明顯的:藉著作業系統的優勢讓自己更加穩固,全力發展IE瀏覽器,讓自己在網際網路的世界中站上一席之地,而現在,它連遊戲的市場也不放過。先前的網路連線空間"Game Zone"就是一個很明顯的例子,將DirectX 5.0放進Win98成為系統的標準內容,也能更容易推廣自己的遊戲平台,成為遊戲製作公司的使用介面。

遊戲市場大幅成長

根據Frost & Sullivan公司對遊戲市場的統計,光美國一地在去年的網路遊戲市場,其產業總營收就達到九千三百萬美元(約台幣三十億元),預估今年底這個收入還會成長百分之八十,金額將達到一億六千九百萬美元(約台幣五十六億元)。這還只是網路連線的部份,想想那些傳統的遊戲及把遊戲買回家自己享用的人而言,當然是會比上面的數字更為誇張了。

不過對於微軟而言,上面講到的這些還不是其遊戲帝國的全部,畢竟遊戲本身才是主體,如果光是提供一個完善的遊戲平台,或是一個順暢的可以連線網路,到最後還是會被那些使用這些資源的遊戲牽著鼻子走,相信比爾‧蓋茲先生的心裡,絕對會比被砸了一個蛋糕還要難過,因此自行發展遊戲,可想而知是未來的發展方向。

下定決心發展遊戲?

話雖如此,微軟對遊戲發展的態度又是如何呢?筆者總覺得,微軟雖然在很多方面已經是全世界最具影響力與掌控的決定性的力量,但在很多有潛力的市場方面,卻不見得都能夠洞燭機先。譬如網頁瀏覽器,就曾經因為蓋茲先生一個錯誤的判斷,導致網景趁勢而起,成為一方之霸,遊戲的市場也是如此,微軟在過去也一直未曾把焦點放在這裡,你可以說微軟也有做遊戲,像是頗受好評的《模擬飛行》(Flight Simulator)系列,不過嚴格講起來,這個遊戲未免也太嚴肅了些,不太符合一般大眾的口味,微軟內部也沒有把它當成一個重點發展的領域。


微軟的長青樹《模擬飛行》系列

為了追上瀏覽器市場的劣勢,微軟動用了上千名技術人員及更多數不清的資源,在極短的時間裡將Internet Explorer發展到足以與Netscape Navigator相抗衡的地步,那遊戲呢?微軟會有這樣的決心來發展遊戲嗎?話是很難講的,況且發展遊戲的策略也不一定是要自己製作,直接把別人的公司買下來也是可以,不過以微軟的龐大資源,從現在開始,微軟出品的遊戲應該會有不錯的水平。

從另一方面來看,我們也不必太過擔心微軟會壟斷遊戲市場,就像它在作業系統的地位,因為遊戲的好壞,除了技術的成熟外,就是源源不絕的創意,這些都不是僅憑微軟之力便可完成的。所以嘍,微軟下一步會有什麼動作,也是值得大家拭目以待的。(原載於民生報,1998/4/23第15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遊戲產業 趨勢 世紀帝國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