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夜深人靜的時候,仔細端詳裡面的手冊、把玩附贈的小東西、細心擦拭遊戲光碟、站在遠方眺望充滿古色古香的包裝盒、閉上眼睛回想過往征戰的英勇事蹟,最後依依不捨把遊戲恭恭敬敬地供在神壇上,每日三次頂禮膜拜。

 《RPG總動員》(The Untimate RPG Archives)

對電腦遊戲的玩家而言,每天醒來最期待的事情,或許是某某不錯的遊戲到底「出了沒」(上市),因為在這個求新求變的年代,似乎新遊戲才值得大家大書特書。不過最近也有兩套舊遊戲的合集,在遊戲界造成相當的轟動:《創世紀經典合集》(Ultima Collection)及美國Interplay公司的RPG總動員(The Untimate RPG Archives),據說這兩個合集勾起了不少「骨灰級」老玩家的「童年回憶」。

遊戲的合集就與唱片精選集一樣,把歷年來的著名遊戲再做一次完整的包裝與呈現,其中「或許」有一些畫面或程式更新的部份,但基本上不會脫離原始遊戲的範疇,在CD-ROM成為最廣泛運用的遊戲儲存媒介後,經典合集也找到了生存的空間,畢竟一張光碟740MB Bytes的容量,已經不知道可以裝多少套1.2 MB Bytes與1.44MB Bytes磁片的遊戲了。

一隻羊有剝不完的皮

就像前面提到的《創世紀合集》,其實從一到五代都是在早期的「蘋果二號」電腦上的遊戲,在現在PC成為主流之後,照說這些遊戲已經是玩不到了(你可以在PC上用所謂的「模擬器」程式去創造一個虛擬的蘋果二號電腦,但這是不合法的),不過在七代上市以後,遊戲公司有陸續出了一到三代的合集,及四到六代的合集,現在在九代還沒有個樣子的時候,又出了一個一到八代合集,感覺上真的是一隻羊剝好幾層皮,搞不好到西元21世紀中,還會有無數的「創世紀一到N代」的合集呢!


遊戲的經典合集代表著許多玩家的童年回憶


看到這裡你或許會想問:既然是已經玩過的舊遊戲,那又何必一再出合集?會有人要嗎?其實,遊戲的合集,其意義並不像唱片精選那麼簡單,它除了是遊戲的集合外,更是廣大玩家記憶的最終點。我們不妨想一想,在現在這個注重畫面與聲光音效的年代,十年、甚至二十年前那種只有簡單線條、單色的畫面、醜醜的文字,怎麼可能引起現在玩家們的興趣?

對著合集頂禮膜拜

一點也沒錯,那些買合集的玩家們,有百分之幾點幾是會真的把遊戲拿出來、安裝在電腦裡,用Pentium級的CPU、SVGA的螢幕,從頭到尾去玩一個只有簡單線條、一種顏色、一堆子英文的單調遊戲?大部份的玩家其實不過只是把合集買回家,在夜深人靜的時候,仔細端詳裡面的手冊、把玩附贈的小東西、細心擦拭遊戲光碟、站在遠方眺望充滿古色古香的包裝盒、閉上眼睛回想過往征戰的英勇事蹟,最後依依不捨把遊戲恭恭敬敬地供在神壇上,每日三次頂禮膜拜。


《阿卡拉貝》(Akalabeth)。早期的遊戲都是這種簡單的德性

上述的景象當然是誇張的說法,但它卻能傳神地描述玩家們的心境:那些遊戲曾經佔據了他們生活中的許多個小時、可能是在夢裡都揮之不去的精彩冒險、上學時跟同學共同談論的話題、死黨間別人聽不懂的「語言」、甚至是夢想的實現、理想與人生志向建構的基礎,在每天不斷征戰或被現實生活煩擾的情形下,驀然提起這些陳年往事,相信任誰的臉上都會泛起會心的一笑與年少的壯志吧。

不是老玩家的專利

當然,就這個觀點來看,「合集」所代表的意義就不再一定是好幾套遊戲合在一起才算,一個老遊戲重新改版設計的所謂「豪華版」,對老玩家而言也有類似的心理作用。豪華版相對於初始的版本而言,可能只是畫面與音效的改進,或是新增添了一些輔助功能,但如果你曾是初始版本的擁護者,相信你也會想要看一看豪華版的盧山真面目;另外,我們也會常聽到某某遊戲的黃金版,乍聽之下似乎跟豪華版相同的概念,但事實上不過是初始版本的修正版(修正一些程式的小錯誤),再加上遊戲的資料片、補充資料而已,跟原來的遊戲幾乎沒有差別,收藏的意義是比較大的。

那麼,遊戲的合集或豪華版就只能是老玩家的專利嘍?那也未必,就拿筆者最近在注意的《沙丘魔堡2000》(Dune 2000)來說好了,這款遊戲代表啥?即時戰爭遊戲的開山始祖《沙丘魔堡2》(Dune 2),在1992年上市的時候,筆者也曾拿著它破關五次以上,當時也許不會有很多人可以想像這款遊戲創造出如今的局面,而這款遊戲現在要出重新製作的豪華版─《沙丘魔堡2000》。如果你是《紅色警戒》、《世紀帝國》這類即時戰爭遊戲的愛好者,說你沒玩過或沒聽過《沙丘魔堡2》,那筆者只能說「你遜斃了!趕快去瞭解一下吧。」(原載於民生報,1998/4/16第15版)

 

 《沙丘魔堡2000》。重新製作的豪華版遊戲並非老玩家的專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RPG 西方奇幻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