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搖桿可以說是一種純娛樂性質的電腦周邊產品,但是它卻與其他重要的周邊產品有一樣長久的歷史。

擁有力回饋功能的搖桿,是近一兩年來的新興潮流。(產品來源:台灣微軟)

每次到了採購電腦的季節,空氣中總是充斥了許多採購指南、賣場分析、價格情報等,令人眼花潦亂,不管是雜誌也好、報紙也好、親朋好友的話題也好,總是一些今年CPU的等級、數據機的價格等,這些都可以說是電腦的「標準配備」。

然而,當您把這些「標準配備」統統搬回家時,就能滿足所有的需求嗎?倒也未必。當您想要玩玩賽車遊戲、或是幻想自己是戰鬥機駕駛員時,就有一項必備的「非標準配備」,那就是Joystick,通稱為「搖桿」。

純娛樂性質

搖桿可以說是一種純娛樂性質的電腦周邊產品,但是它卻與其他重要的周邊產品有一樣長久的歷史。大型電玩上面的標準界面,幾乎都是一個搖桿,再加上數量不同的按鈕,而在電腦方面也差不多,只是在造型上會有很多變化,功能也有陽春型或豪華型的區別。

搖桿大部份都是用在具有動作成份的遊戲中,簡單的像是射擊類的遊戲,可能只要一根操控前後左右的的桿子,外加兩個按鈕就綽綽有餘,而複雜的譬如前面提到的駕駛戰鬥機,就需要一隻可以操縱飛機上下左右飛行、外加發射武器的搖桿,除了注重人體工學的原理,讓玩者不會覺得累以外,這些搖桿都會儘量做的像真的一樣,不管是外型或是功能,有的還標榜與某某真實戰鬥機的操縱桿完全一樣呢!

這種追求真實感除了可以讓玩者有「真的在開戰鬥機」的感覺外,也讓遊戲的操作更加方便。事實上,操縱飛機的所謂「模擬遊戲」,可以說是電腦遊戲世界中,對玩家「折磨」最兇悍的一個類型,因為要操作一架飛機做出各種基本的動作或是戰術外,還有更多的高級戰技、電子作戰、目標搜尋等事情要做,一個模擬飛行遊戲會用得到鍵盤按鍵可能超過一百個以上(那不就是整個鍵盤嗎?)而且每個按鍵若是搭配Shift、Alt、Ctrl等鍵,甚至還可能會有另外兩種功能,所以單純用鍵盤來開飛機可以說很容易手忙腳亂,要玩得好也就相當不容易了。

廣義的搖桿

一隻上好的搖桿會有哪些功能呢?前後左右的移動與兩個武器發射鈕是一定會有的,接下來最常見的就是其他可以定義的按鈕,可以讓玩者依照自己的喜好設計出自己合用的搖桿;「節流閥」(Shrottle)的功用是調整引擎的衝力,或是像直升機調整其主旋翼的扭力,這都是調整這個飛行器運動方式的方法;還有一個很有趣的東西叫做「苦力帽」(Hat Switch),最早出現的時候,看起來還真像早期移民美國的華人做苦工時帶的帽子,它就像是搖桿上面的小搖桿,也可以做八個方向的移動,但主要是用來做視野的轉換,感覺上就像是飛行員在駕駛艙裡往左看、往右看一樣的情形。

就算不是開飛機,任何需要靈敏運動的遊戲都可以看到搖桿的影子。像是賽車遊戲,雖然也是可以用搖桿,但市面上也有方向盤這種變相的搖桿,玩起來當然就更以真實的感覺啦,如果還不過癮的話,在加上一組腳踏板吧,油門跟煞車就不用鍵盤嘍!


用方向盤加腳踏板來玩賽車遊戲,可真是夠炫的。(產品來源:昶瑋)

另外也很常見的一種變相搖桿叫做Gamepad,也就是俗稱的「手把」,如果您常玩電視遊樂器的話就絕對不會陌生的。現在電腦上也有很多遊戲是像遊樂器一樣的類型,甚至有很多遊樂器上受歡迎的遊戲都會移植到電腦上玩,因此手把也就成為相當重要的配備之一了。



像遊樂器用的手把,在電腦遊戲中也是常常用到。(產品來源:羅技)

力回饋

搖桿除了追求外型與功能的提昇,對真實度的要求也沒有停止過,於是近一、兩年來,漸漸開始流行所謂的「力回饋」(Force Feedback)搖桿。開過汽車的人都知道,方向盤隨時都會接受到車速、行進方向或車輪的震動,而有各種不同的感覺,我們也常在電視電影中,看到飛機駕駛員因碰到亂流而辛苦握著操縱感的情形,這些都是力回饋。過去的搖桿都只是簡單的操控,並不能感受到這種力量,現在隨著新產品的推出,玩家們也有機會體驗到這種雖然難度更高,但卻更加真實的遊戲經驗了。

在這個電腦愈來愈流行的年代,它能夠提供給你的已經不再只是文書處理而已,逛逛網際網路、玩玩遊戲都是最佳的選擇,這個時候,「搖桿」這種「非標準配備」也就不可或缺了,因此,下次要買電腦時,別忘了順便問問最近有什麼好搖桿吧!(原載於民生報,1998/9/3第27版)
 

arrow
arrow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