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是吸引人的,角色扮演的成份更讓遊戲有了一種靈魂,讓人深深地瞭解這個虛擬的世界是多麼的有魅力。

 有多少人是因為男女之情而迷戀《仙劍奇俠傳》?


你是否曾想過像演員一樣,去扮演一個與現在的自己完全不同的人?你是否會對現在的環境感到不滿,想要徹底改頭換面、拋棄名字與身份、到一個完全沒有人認識你的地方重新開始?如果你正在進行這些動作,那筆者可以說,你正在玩一個角色扮演遊戲。

說到「角色扮演」,常玩遊戲的人們可以舉出一堆所謂的「角色扮演遊戲」,經典系列如《創世紀》、「AD&D」背景系列,第一人稱如《黑暗王座》,國產遊戲像《仙劍奇俠傳》等,每個遊戲都可以如數家珍般津津樂道;而不常玩遊戲的人,或許會把《雷神之鎚》、《古墓奇兵》等也當成角色扮演遊戲來個大書特書一番。雖然在遊戲專業的分類上,會對「角色扮演」有個定義,但對遊戲玩家們而言,這不是最重要的事,重要的是他在遊戲中享受到扮演一個角色的趣味。

RPG的趣味

這是一種什麼樣的趣味呢?一種當魔法師的趣味,掌中昇起一個火球向醜陋的怪物飛去;一種當萬人迷的趣味,或風流倜儻、或萬千寵愛於一身;一種當帝王的趣味,文治武功蓋世,勤政愛民,天下一統。當然也可以做些壞事,譬如Doom-like遊戲可以到處亂砍亂殺、《三國志》可以搶劫人民的財產、賽車遊戲可以橫衝直撞,甚至把自己的車也來撞個稀巴爛。


《阿貓阿狗》可愛又逗趣的世界

人們愛玩遊戲的原因也正是跟這種趣味有關。現代繁忙的生活,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個位置,以及跟這個位置有關的各種角色。這些角色或許也很多樣,有不同的權利與義務,但為人子女或父母,是終生不變的關係,上班族與學生也永遠有一些該做的事情要去完成。那麼個人的興趣呢?自己的夢想呢?很可能就因為這些牽絆而只能永遠放在心底。

無限想像的空間

但是遊戲的世界不同,遊戲的世界是一個無限想像的空間,想當賽車手,《極速快感2》真的可以讓你有當賽車手的快感;想當大企業的老闆,《金錢帝國》可以讓你建立資產無數的跨國公司;想試試化身為金庸筆下的武俠小說人物嗎?早有許多根據原著改編的遊戲在等你了。就算是純粹幻想好了,你也可以在《新毀滅巫師2》中當一個西方中古世界的遊俠,奉神之名為正義而戰;想要探究目前仍未定論的亞特蘭提斯大陸,你也可以像電影中的印地安那瓊斯一樣,在《亞特蘭提斯之謎》中上天下地好不神勇。只要找到適當的遊戲,每個人的夢都可以成真,現實生活中可能一輩子也做不到的事,在遊戲裡都將輕而易舉。


《紅爵士2》讓您成為一次大戰的空戰英雄

除了夢想之外,對於每一個人而言,現實生活所造成的各種壓力,經常讓人想逃,但卻又無處可去。這個時候,遊戲的世界又像是一個避風港,可以讓人脫下現實生活的假面具,徜徉於各種可以忘卻自我的虛擬環境中。平時自認醜陋沒人要的人,可以在遊戲中成為一個俊俏的帥哥;生性怯懦的人,在遊戲中可能變得外向又具侵略性格;天天被老闆不留情痛罵的小上班族,更可以把一隻隻醜陋的怪物想像成那個可憎的老闆,然後用七號槍把他轟爛......。

人生的尋夢園

所以,當遊戲提供給人們扮演其他角色的可能性後,遊戲就不再只是遊戲,而成為大家情感的寄託。回頭看看國內玩家喜愛的遊戲,除了語言的因素使得中文遊戲一般來講比較吃香外,角色扮演的成份更變成一種選擇遊戲的依據。於是我們看到長賣兩年仍不衰的《仙劍奇俠傳》,瀟灑的男主角、動人的女主角、唯美的風格、悲劇式的結局,不知羨煞多少男人、感動多少女人,砍砍殺殺與練功寶物似乎都不太重要了。

遊戲是吸引人的,角色扮演的成份更讓遊戲有了一種靈魂,讓人深深地瞭解這個虛擬的世界是多麼的有魅力。或許有人會因此把遊戲視為洪水猛獸,耽誤課業、困擾家庭關係而惟恐避之不及,但筆者寧可將它看成一個尋夢園,在繽紛華麗的世界裡,找尋自己的理想與志向,就像看電影、就像讀小說,或是一趟孤寂但驚喜的自助旅行。(原載於民生報,1998/2/28第26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RPG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