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別於主地圖上的回合制,《魔法天尊》的戰鬥是即時制的,但是可以暫停的設計又賦予它新的玩法。

一提起「魔法」,大概大家都會想到角色扮演遊戲,的確,在策略遊戲中,會加入魔法的成份的遊戲確實不多,像《魔法大帝》(Master of Magic)也已經快要三年了,所以現在看到《魔法天尊》(Lord of Magic),就令人特別興奮。

《魔法天尊》的遊戲形式很像之前的《魔法門英雄無敵》,在一張固定的地圖上,守護八個不同法系的種族各有自己的領域,每個種族都有自己的神廟、要塞、兵營等,主要的攻擊對象就是這些建築物。八種法系分別是生命(Life)、死亡(Death)、水(Water)、火(Fire)、風(Air)、土(Earth)、秩序(Order)、混沌(Chaos),雖然彼此的部隊種類大同小異,但在法術方面的差異性比較大。

攻擊其它神廟

一般說來,初學者比較適合先選擇生命系,因為該系一開始的治療法術相當實用,部隊受傷後可以原地治療,不必回到首都或是不能移動許多回合。水系也是不錯的選擇,至於其他法系的特色限於篇幅就不多敘述,玩家們可以自己嚐試。

《魔法天尊》比較特殊的是,在遊戲一開始,每個法系的神廟都是有待收復的,玩家必須先把佔據的部隊打敗,才能有自己的資源及追隨者(Follower)可以運用,因此玩家必須儘快完成這項任務,如果覺得佔據神廟的部隊太強,那就先去練練功再打。更重要的一點是,每個法系的神廟在一開始都是相同的情形,因此如果你在某法系還沒收復自己的神廟前,就搶先攻佔的話,該法系的人就會崇拜你,他們的領域就會歸你統治,這是在遊戲初期快速增強實力最有效的方法。

法術研發重要

在開始經營自己的領土時,除了必要的部隊生產外,應集中力量生產水晶,其次是黃金這兩項資源,因為它們的消耗量是較大的。另外,名望值(Fame)的提昇也很重要,因為該值愈高,每次來加入的追隨者就愈多,相對地,可以運用的人力資源就更多了。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就是法術研發。法術研發必須要有魔法師在圖書館裡才能進行,但圖書館必須升級,才能容納更多的魔法師,因此要塞應儘快升到最高級(第三級),接下來優先升級法師塔,這樣才有一座可以容納三人的圖書館,法術的研發才會快。
    
有別於主地圖上的回合制,《魔法天尊》的戰鬥是即時制的,但是可以暫停的設計又賦予它新的玩法。玩家可以先暫停,做好所有的動作,然後取消暫停,一段時間後再暫停,決定其他的行動,這樣就可以訂出精確的行動,不受即時制的限制。依筆者的經驗,敵方若有會施法術的人,應優先消滅,因為有些法術還真的很討人厭,接下來就可以考慮使用人海戰術的策略,用大量的軍隊集中攻擊小目標,再各個擊破,如此可以減少我方受傷的機會。(原載於大成報,1998/2/24第20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謀略遊戲 西方奇幻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