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帝權2》許多設計讓玩家不必去逐項逐項地調整,減少許多時間。這並不代表玩家將無事可做,你的角色就像是一個管政策而不管執行的人,只要下大的決定就好了,一切事情都會有電腦幫你代勞,不必事必躬親。

浩瀚無垠的太空,是許多人終生追求的夢想,電腦遊戲裡,這種題材的遊戲也相當多,像《星際大戰》系列、《星艦迷航記》系列、《激戰M星雲》系列等。至於《和平帝權》系列,它的一代是在麥金塔上發行的,現在二代才有PC的版本。二代的命運也有點坎坷,被發行《魔獸爭霸2》出名的Blizzard轉賣給THQ,雖然看起來有點悲情,但這款遊戲在實際上的表現仍是不錯的。

話說21世紀走了五分之一,人類已經可以在太陽系內的星球上建立基地,展開初步的太空探險,但冥王星基地外突然出現的蟲洞,卻徹底改變了人類的歷史,因為這代表較短時間的太空旅行是可能的,人類的眼界已經不能侷限在小小的太陽系了,因為就算人類想縮起來不出去,其他外星種族也可能透過蟲洞,漸漸蠶食人類僅有的資產。

《銀河霸主》2.5代

如果你曾經玩過THQ另一款著名的《銀河霸主2》,你將會發現《和平帝權2》(Pax Imperia)與它有許多相似的地方,在《銀河霸主3》還沒出來前,筆者就戲稱之為2.5代吧。說相似並不是指在遊戲的操作界面上類似,而是在諸多的內容上似曾相識,例如殖民地的建築物種類:Robotic Mining、Planetary Exchange、Coning Center等,或是船艦種類、武器、護盾的名稱等,都有很多是一樣的。

不過《和平帝權2》的規模則擴大了許多,加進了更多的新東西,讓這款遊戲複雜化起來。譬如研究科技區分成武器、護盾、船艦、殖民地與太空科技五個部份,所有的研究點數是分配在這五個領域上,所有的科技都是可以研究出來的,而不像《銀河霸主2》是只能三選一,永遠會有遺珠之憾。而基地的建築也分成五種:人口、財政、研發、建設與間諜,優先哪一方面就代表這個基地的發展重點,例如覺得人口太少,就可以選擇與人口有關的建築,如果帝國財政不佳,就可以選擇財政類建築,以增加稅收。

許多東西都變得複雜了,那是不是代表玩家要做的事更多了呢?正好相反,《和平帝權2》許多設計讓玩家不必去逐項逐項地調整,減少許多時間。譬如基地的建築物何其多,但《和平帝權2》可以讓玩家選擇優先建設人口、財政、研究等,然後尚未蓋好的建築物選單就會重新排列,一種蓋好了就自動蓋下一幢,不必玩家一個一個去選。而科技的研究也是這樣,如果玩家不指定研究哪一個項目,程式也會幫你代勞。

這並不代表玩家將無事可做,你的角色就像是一個管政策而不管執行的人,只要下大的決定就好了,一切事情都會有電腦幫你代勞,不必事必躬親。

全程即時進行

這對於遊戲即時的特性也有很大的幫助。除非是在系統選單,否則遊戲的時間將一直在進行,各項研究與建設都是以百分比方式逐漸增加,就算玩家不做事也是一樣。除去了回合制可以慢慢思考的可能性,《和平帝權2》的龐大架構就會成為玩家的負擔,因為你絕對不可能像電腦一樣,「一心數用」,同時間做完所有的事,當你還在傷腦筋基地的建築順序時,敵人早就將它攻陷了。

所以前述的自動管理功能就能發揮效果,而從實際的運作情形來看,自動管理功能也做得相當稱職,所謂的內政各項事務就不用花費太多時間,玩家所要專注的是本身帝國的擴張與發展,及嚴加監控敵國的擴張程度等國防、外交政策。

治國政策擴張為先

那麼政策的大方向是什麼呢?答案是不斷地擴張。《和平帝權2》中一樣有諸多星球可供殖民,這些星球本身條件也不相同,有的環境適合居住、有的是資源比較豐富、有的是最大人口數高,不見得會符合玩家種族的生存條件。筆者在一開始玩的時候,就是秉持精挑細選的原則,以適合居住第一優先,再來是資源豐富且最大人口數高者。

可是很快地,筆者就發現這樣是行不通的,因為電腦控制的敵人,似乎不太管其本身的適應條件如何,只要是可以殖民的星球,電腦都會想盡辦去佔據,如果你跟某種族聯盟的話,你將會發現它會一步步地往你自己的星系殖民,最後變成兩族共生的狀態。這可不是好事,因為當它跟你翻臉的時候,防守就成為一大問題。

於是筆者也只好玩起殖民競賽,「見縫插針」,不但條件不錯的星球要先佔領,條件爛的、如果是對方可到達的區域,或是戰略上有重要地位的,都要想盡辦法先搶下來,就算條件太差不長人口都沒關係(到了後來會有新科技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緊張刺激的戰鬥畫面

《和平帝權2》在戰鬥畫面的設計可以說是相當熱鬧。戰鬥有分成外太空的艦隊戰與攻擊星球的侵略戰,兩者的環境差別不大。戰鬥時也是即時的,艦隊排成一排互K,而每個星球的防禦設施(飛彈基地、戰鬥機場、戰鬥堡壘、雷區等)則環繞在軌道上。開戰一後,只見火砲、飛彈、戰機滿天飛舞,護盾的顏色也是頗為炫麗,搭配戰鬥時的各種音效,如果是兩個大艦隊在火拚的話,那還真是夠精彩的。

戰鬥時可以有許多項設定,譬如艦隊隊型、攻擊的方式等,不過實務上似乎效果不彰,事實上即時制的環境中也沒有這個時間去想了。雖然聲光效果甚佳,但在另一方面,遊戲在這裡也突顯出一些缺失。例如塞車的問題,明明太空是3D的,但在作戰的時候,艦隊就是卡住,船艦愈多就塞得愈嚴重,譬如指定艦隊到某一定點,就會發生卡住半途停下來的問題,艦隊形成一條線,前端已捲入戰場但後端卻沒事幹的窘境。

更氣的是當艦隊擠在一起的時候,根本都動不了了,受創甚重的船艦要逃的可能性都好低,這對於經驗值可以累積的艦隊來說,真的是滿傷的。另外,戰鬥似乎還是以人海戰術最為有效,缺乏一些不同艦種互相搭配的戰術,也有點可惜。

玩家可以自己造船

跟《銀河霸主2》一樣,《和平帝權2》也是可以自行設計船艦。可以設計的項目很多,有船體、裝甲、武器、護盾、引擎、電戰、射控等,可以說是玲瑯滿目,若是要完全自己設計的話,可是要花費不少時間的(當然這也是令人瘋狂的)。不過別擔心,在這裡一樣有自動設計的功能,電腦會參考當時各部門的最新科技,及所能使用的最大空間綜合而成,基本上還算令人滿意,如果嫌花時間的話就由電腦代勞即可。

隨著新科技的出現,玩家也必須不斷變更船艦的設計,然後將已服役的船艦召回改裝,雖然這必須花一點時間,但愈是老的船,船員的經驗值愈高,再加上不斷更新的配備,就會成為一支縱橫宇宙的鋼鐵勁旅。

耐玩度有待考驗

《和平帝權2》這款遊戲從各方面看都讓人有一種想要興致勃勃玩一玩的衝動,但熱情總是會慢慢冷卻的,是否能讓人一直玩下去就有待考驗。筆者認為,《和平帝權2》最大的問題在於:在玩者能做的事有限(這並非缺點)的情形下,遊戲到了中後期所能注意的焦點就只剩下不斷地攻打其他種族而已,因為絕大部份基地已發展完成、與其他的種族外交關係也難再改變(此時都是敵人了),此時就是不斷進攻、侵略、重整新殖民地,如此周而復始......。

另一方面則是一個單純的感覺問題。《和平帝權2》的內容是豐富的多了,架構也龐大了,但同時也多了一份距離感,因為再先進的科技、再有用的建築、再強的武器,經過完全自動的管理後,都變得只是一項項單純的數據而已,除一些關鍵科技外,絕大部份都引不起玩家引頸期盼式地等待,都不再有親切感了。

這種型態的遊戲或許華麗化後都會有這樣的結局,那麼連線功能的加強應該是一個新的發展方向,畢竟電腦是比不過人腦的。

過關高手

《和平帝權2》是一款大小眼的遊戲,人家兩艘驅逐艦就是比你一艘強,因此若是武力不足,對方多半會想開戰。在難度比較低的時候,可以等到巡洋艦(Crusier)出來後再造船,難度高的話一開始就要造驅逐艦(Destroyer)了,一開始要造二至三艘船並集體行動,這樣力量才會大,除非對方的實力強大,否則一開始來犯的敵艦都只有一、兩艘而已,很容易殲滅。

其次,就是殖民地的政策,你可以選擇先增加人口、增加建設能力、增加財政能力等,但在人口稀少的初期(人口數少於3),做什麼都是枉然,不如先將人口變多,再來做其他的建設。等到有些基礎設施後,就可以依戰備需要決定新的殖民政策,譬如前線的單位優先做好戰鬥堡壘等防禦設施,無後顧之憂的星球先發展財政等。

劇情:70
操作界面:60
畫面:80
聲效:90
耐玩度:50
娛樂性:70
連線功能:......
綜合評比:70
(原載於108期軟體世界,1998/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謀略遊戲 科幻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