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戰略層面來說,帝國是「大而強」,自由保衛者是「小而巧」,換言之,前者可以用大軍壓境的方式來做,但後者則是需要較長的時間與精神來經營,若也要用帝國的方式,那就完全不能發揮它的特質。

跟帝國方面比較起來,《黑暗帝國》(Dark Reign)自由保衛者的基本操作理念是差不多的,但是因為兵種的差異滿大的,因此除了一些基本的單位外,較高級的單位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就戰略層面來說,帝國是「大而強」,自由保衛者是「小而巧」,換言之,前者可以用大軍壓境的方式來做,但後者則是需要較長的時間與精神來經營,若也要用帝國的方式,那就完全不能發揮它的特質。

偽裝與變象

首先講「偽裝」(Morph),這是自由保衛者最簡單但也最可怕的特長,它的主要功能在於偵查及提供觀測點,偵查兵(Scout)及狙擊手(Sniper)都可以做到,由於他偽裝成一棵樹或一個石頭,因此可以完全不被敵人發現或遭到攻擊,不過當然是不能給敵人看到一棵「正在移動」的樹,或是大馬路中間放一棵,那就穿幫了,所以要花段時間慢慢地將樹移動到敵境而不被發覺,成功的話可是比攝影機塔或偵查機等好用的多。

再來是「變象」(Phasing)。變象的定義其實遁入另一個次元空間,所以敵人基本上是完全打不到的,不過這必須要先蓋好變象工廠(Phasing Facility)才能用。變象化相關設備中,工廠升到二級後送的變象化運兵車(Phase Transport)相當實用,雖然它的速度極慢,但除了震波車(Shockwave)外,它所有的單位都可以一次裝五個,而且它是一直都在變象化狀態,絕對不會被打,因此這就變成相當可怕的突襲戰術。你可以像帝國的傳送門一樣,傳個工兵到敵後建砲塔,或者傳幾個坦克進行騷擾,當然你也可以直接送五棵樹過來,因為如此一來,樹會是直接從地圖上冒出來,而不是慢慢在走路,當然就不會被敵方發現嘍!

變象化運兵車除了運兵功能外,本身其實也有極有限的偵查功能,因為它只能看它自己周遭極小的距離,不過對建築物而言卻是無所遁形的,尤其對方如果是帝國,在這種情形下裂縫產生器(Rift Creator)被發現,可是相當嘔的。

震波車

自由保衛者的震波車則是所有單位中最貴的東西,但也有可能是最有效率的東西。說「也有可能」是因為要用好它著實不易,它的動作慢、裝甲薄、攻擊範圍近,一下子就可能被清掉,但是用得好的話,一道震波出去,震波所及之處就像地毯式地被清掃光光,沒死的也快掛了,殺傷力相當厲害,若是對著敵方的基地發個一、兩砲,說不定就此滅國。

使用震波車一定要有搭配的措施,也就是說震波車使用過後,一定要用其他地面部隊實行掃蕩殘部的動作,甚至蓋個基地蓋個塔,否則敵方很容易會在原地重建,那震波車就白搞了。另一方面,震波車由於攻擊距離太短,往往只能打到敵方最前線的少數單位或建築,效果不是挺好,因此可以考慮連續兩台震波車,第一台給第二台清場第二台便可就此深入,給予敵方致命的一擊。(原載於大成報,1997/12/30第20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RTS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