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我們提到如何經營你的組織、建設一個基地,今天我們來談談不可避免的另一個部份──作戰。
《幽浮啟示錄》(X-COM:Apocalypse)的作戰模式基本上與前作都是相同的,如果服過兵役的人,也會覺得這裡面有許多觀念都是當兵時候學的,像單兵的作戰技巧,伍、班,甚至是排的作戰規模,有很多都是實戰的縮影。《幽浮啟示錄》的戰鬥可以選擇回合制或是即時制。回合制的好處是可以有足夠的時間讓玩家思考戰術與單兵的動作,但缺點是時間太久;即時制可以說是相當刺激,戰場上可能同時發生數起戰鬥,但也因此常會有失控的局面,導致人員傷亡或是任務失敗。

以「班」、「伍」為規模的作戰

不管回合制或即時制,作戰的觀念都是一樣的。每個單兵的能力有限,每次出任務最起碼要有六人以上,十到十二人是較為適當的規模。以十二人為例,可以將其劃分為三人一組成四隊、四人一組成三隊、或六人一組成兩隊,端看任務的性質而定。如果是屬於在建築物中搜索掃蕩型的任務,則可劃分較多小隊分散搜索,如果發現敵人的蹤影,即刻呼喚其他小組集中進攻;如果是要攻擊迫降的飛碟,因飛碟只有一、兩個出入口,因此就可以用較大的隊伍進攻。

作戰中最重要的概念是掩蔽與掩護。一般建築物內部或是城市巷戰,週遭都有隔間、大型障礙物等足以遮蔽部隊的東西,將單兵分散靠這些掩蔽保護自己,一來行蹤較不易被發覺,二來也避免直接被攻擊的危險。如果是廣大的平原地形,則一定要將部隊分散,以免敵人一顆手榴彈炸傷一堆人,再來是採取臥倒的姿勢,這樣就可以減少接受敵方子彈的面積。

掩護與掩蔽最為重要

至於掩護,則是單兵行進時一定要有隊友的砲火支援,這樣就算是在行進中被敵方發現,敵方也不能放心射擊,因為我方隊友的砲火就足夠讓他們擔心的。不過要小心子彈是不長眼睛的,尤其經過電腦的計算,有時子彈射出去後真是偏差得離譜,因此千萬不可在我方的射擊方向中移動,否則最後被自己人打死才是含冤莫白。

出任務時到底應該攜帶哪些類型的武器呢?其實遊戲中提供的武器種類很多,在此沒有必要一一介紹,要注意的一點是,射擊類武器有分光線型與子彈型兩種,前者可以自動填充,而後者必須帶彈夾,前者雖然方便,但是到了遊戲中後期,敵方會配帶一種類似光線反射盾的裝備,降低光線型武器的殺傷力,因此基本上應該兩種武器都要有才行。而子彈型武器的彈夾也有分普通、高爆與燃燒彈三種,後兩者極容易對環境造成莫大的破壞,因此遇到城市中的室內戰時應避免使用,以免那些屋主對你反感,殘局就難收拾了。(原載於大成報,1997/11/11第20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回合戰爭 科幻 RTS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