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透過冰冷的鍵盤與五光十色的螢幕,我們仍然可以接觸到許多從未見過的人物,體會到人性的光輝或險惡,也更能珍惜這與人互動的短暫精彩時光。

 《魔獸爭霸2》

最近這一陣子,有許多資訊產品大賣場都在舉辦電腦網路連線遊戲的比賽,不論是比賽車的、比格鬥的、比《毀滅戰士》類(Doom-like)的,或者是即時戰爭類的,都牽動不少玩家們的手癢情結,獎額動輒十萬的價碼,更讓許多不世出的高手蠢蠢欲動,今夏的電玩世界還真是熱鬧。

連線遊戲的樂趣

連線遊戲的樂趣,相信大家都曾經歷過。大型電玩上的各式賽車,充滿風弛電掣的快感、為數龐大的《快打旋風》式遊戲,讓每個人血脈賁張、各類電視遊樂器的遊戲,更是以流暢的動作與華麗的畫面擄獲眾人的心。不過在電腦遊戲的世界裡,連線的樂趣可就不僅止於此了,因為動輒四人、八人、十六人、甚至上百人連線的世界,可以說多彩多姿充滿無限的可能。

就以國內最流行的角色扮演遊戲(Role-Playing Game)來說好了,在網路還不發達的時代,玩家們只能一個人玩,面對的是冷冰冰的電腦,說話的對象是遊戲預先設定好的人物,所有的對話都是固定的,劇情也是一成不變的,但是當《暗黑破壞神》(Diablo)出現以後,給角色扮演遊戲帶來新的變化,可以四人連線的功能,讓自己的冒險隊伍都變成真人組成的,輕鬆的時候可以隨便打屁聊天,遇到緊張的戰鬥時刻,就需要大家各自發揮聰明才智與角色的特性、團結在一起打一場漂亮的仗。

真人同樂

筆者猶記得在許久前的那次冒險中,戰士、弓箭手與兩個法師四人一同進入地下城探險,寂靜的空氣中充滿了肅殺的氣氛,沒有人知道下一刻會出現什麼。猛然間抬頭一看,對面一個魔王拿著大刀衝過來,體型瘦弱的法師丟不出幾個火球就快要被砍死了,正在大呼小叫求救的時候,英勇的戰士說了一句話:「喂!你們法師快閃,這邊有我撐著。」隨即看到他奮不顧身地衝到魔王面前,要與牠絕一死戰。「那就拜託你啦,我去補個血。」「哇!」戰士尖叫一聲「這個魔王太強了,砍不動哇,快逃哇......」「你快閃,我法力補回來了,用火球噴死牠。」「你不要動,我幫你治療。」「你把牠引過來,我們兩個準備好了......」就在眾人一堆七嘴八舌的二十分鐘後,魔王終於被一刀砍死了,我們四個人站起來伸個懶腰,相視一笑,好一個驚險刺激的冒險啊!雖然已經凌晨兩、三點了,但又如何?四個人又繼續坐下來,繼續那趟未完的旅程,而這段難忘的記憶,更將永遠留在心底。

在現實世界中,這種冒險當然是不可能發生的,然而,在人們享受著實現夢想的同時,更體會到猶如同舟共濟的生存意識與捨身救人的偉大情操,只怕這是其他遊戲學不來的。

 

真人同樂的《暗黑破壞神》

 

合縱連橫的戰爭遊戲

至於《紅色警戒》(Red Alert)及《魔獸爭霸》(Warcraft)類型的戰爭遊戲,其中合縱連橫的策略成份,及玩家間的互動模式就屬於另一個層面了。人數少的時候,玩家們可以互相結盟以對抗電腦,來個二對六的堅苦抗戰,這時勝利的滋味可以說分外香甜;如果人數一多,就可組成兩隊互相對抗,進行一場實力相當的生死決戰。

在古早的時候,這類遊戲的聯盟,其實還包含著「秘密外交」的成份,大家私底下互相送訊息,誰也不知道究竟誰跟誰在聯盟,或者旁邊那個人一直在敲鍵盤,到底他在跟誰講什麼勾當,一切往往在戰爭發生後才會真相大白。此類經驗最令筆者印象深刻的,就是那場曾經一敗塗地的戰役。在一個三人互相對抗的場景中,筆者突然接到對手A的秘密訊息:「我們結盟吧。」「好。」「十分鐘後發起攻擊可以嗎?」「可以。」十分鐘過去了「你準備好了嗎?」「好了。」「我們走。」筆者與對手B的大軍在路中間相遇,隨即展開一場殊死戰,在納悶對手A的軍隊為啥還沒來時,突然聽到基地被攻擊的訊息,這才瞭解對手A背叛了聯盟轉而進攻我方,而前面的訊息其實他都同時發給我們兩人,換言之,我們都被他給耍了。

集團作戰

就在玩家們體會到人性的險惡之後,這類鬥爭的技巧也很快地不再流行,代之而起的是光明正大的結盟作戰,而且動輒六到八人的大混戰,真是非常精彩。開戰前大家先擬定戰略,究竟是用閃電戰還是穩紮穩打?從右邊進攻還是左邊?要炸山來個突襲嗎?或者兩人結成主力猛攻,然後另一人迂迴從後方突入?戰事開展後,除了原定的計劃外,更要隨機應變,盟友有難要趕快馳援,攻擊受挫要迅速改變戰術,戰爭的勝利靠的是彼此高度的協調、個人戰技的優良與熟練的電腦操作,許許多多的概念或理論往往就是真實世界中戰爭的那一套,而在電腦遊戲的世界裡,這些都有印證的機會,對於玩家們而言也不啻是常識與知識的啟發。

隨著科技的持續發展,網際網路(Internet)的發展將不可限量,可想而知的是,網路連線遊戲也將會有更多不同的風貌與樂趣。我們或許很難預測下一波網路連線遊戲的特色在哪兒,但可以確定的是,透過冰冷的鍵盤與五光十色的螢幕,我們仍然可以接觸到許多從未見過的人物,體會到人性的光輝或險惡,也更能珍惜這與人互動的短暫精彩時光,為個人的生活添加幾許繽紛色彩!(原載於民生報,1997/9/3第27版)

 

arrow
arrow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