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策略遊戲大事紀1985



‧《上帝也抓狂》(Populous),在那個年代中,是嚇死人可以連線的遊戲(當時最快的數據機是2400bps的喔!)

1988

‧ 《三國志》推出第一代。

1989

‧Maxis發表《模擬城市》(Simcity),成為該公司往後最受歡迎的系列遊戲。

1990

‧Sid Meier揚名策略遊戲界的鉅作《鐵路大亨》(Railroad Tycoon)上市,讓我們見識到紙上遊戲改編成電腦遊戲的成功範例,就遊戲本身而言,結合現實社會諸類現象所包涵的策略深度與內涵,也頗令人讚嘆。

1991     

‧ 國內遊戲界名人陳則孝製作《三國演義》,試圖與光榮《三國志》分庭抗禮。或許仍有「抄襲」「缺乏創意」等評語,不過在當時國內遊戲界言,仍算是個里程碑。

‧第三波正式代理《三國志》系列,並於十月推出《三國志2》。附加的即時英翻中系統讓玩者可以立即查出遊戲中的英文單字及人物名稱,算是一項貼心的安排,不過一套遊戲售價六百元,卻也引起當時市場的震憾(當時一般遊戲不過一、兩百元)。

1992

‧ Maxis發行《模擬螞蟻》(Sim Ant),一款挺有趣的「有蟲」遊戲。

‧ Maxis另一款《模擬地球》(Sim Earth),一般認為它不應該被稱為一個遊戲。

‧以《上帝也抓狂》相同模組製作的《風雲霸主》,以更為細膩與華麗的畫面,及可旋轉、放大、縮小螢幕的功能,吸引了不少喜愛的玩者。

‧養成遊戲的始祖《美少女夢工場》於十月在國內發行中文版,立刻掀起一陣奶爸、奶媽熱,女性玩者的比例不比男性少,也算奇景。

‧ 類三國志的國產遊戲《戰國策》,是少數以戰國七雄為背景的遊戲。

‧《大時代的故事》說的是民初到抗日時期的中國,玩者還有機會扮演蔣委員長。

1993

‧ 繼《鐵路大亨》後,Sid Meier再推出不朽的《文明帝國》,不但得遍所有大獎,兼具遊戲性與教育性的內容,讓人在享受征服的快感之餘,仍能細細品味、並進一步瞭解人類文明的演進與精神所在。

‧《上帝也抓狂》(Populous)二代承襲一代的風格,將天神主導的代理人戰爭表露無疑,遊戲的趣味也在於如何修理對方的子民。當時極少見的連線對戰更讓這款遊戲的趣味達到頂點。

‧ 光榮《水滸傳》中文版在國內上市,在大家都玩了英文版很久以後。

‧《紅色帝國警示錄》(Crisis in the Kremlin)以末代蘇聯共黨總書記戈巴契夫為主角、紛亂的局勢為主題,雖然遊戲最後似乎一定要僵化地選擇自由、民主的制度才能成功,不過題材本身就很吸引人了。

‧建築鐵路及城市的特質,讓《鐵路A計劃》可說是《鐵路大亨》與《模擬城市》的綜合體,中文化效果頗佳。

‧ 《瘋狂醫院》是第一套國產醫生模擬遊戲,讓玩者親嚐醫師生活的酸甜苦辣。

‧ 第三波發行《信長之野望2》中文版

1994

‧光譜製作《巴士帝國》,玩者擔任巴士公司老闆,經營公車路線,與其他四家公司競爭,車票與車廂廣告是其收入。

‧令人期待已久的《模擬城市2000》,於七月在台上市,打著21世紀的名號,《模擬城市2000》也確有跟《鐵路A計劃》系列一別苗頭的味道。

‧ 沿續Koei一貫風格的《元朝秘史》,在遊戲系統上則有不少的改進,減輕玩者的負擔,也增加耐玩度,當然元朝的龐大版圖也頗令人興奮。

‧ 《銀河霸王》(Master of Orion)是以款以太空為主的策略遊戲,與數位電腦對手競爭,著重軍事統一或是外交折衝都是可以致勝的方法。

‧推出二代的《美少女夢工場》當然勢不可擋,美美的畫面讓更多奶爸奶媽不可自拔。

‧《三國志3》中文版在國內正式上市。

‧ 《極道梟雄》(Syndicate),未來世界跨國企業幹的恐怖份子式的勾當,極度暴力血腥,畫面效果令人血脈賁張。

‧ 光譜發行的《卡耐雞的人生指南》,以做為一個人的生涯規劃為遊戲主題,製作上頗為細膩。

‧ 《上帝也抓狂2》抓狂上市,聲光效果有所加強,神力種類增加,還有經驗值的設計,反正很抓狂就對了。

‧《幽浮》(UFO:X-Com)遊戲情結緊湊、氣氛十足,是人類對決外星人的最佳戰場。

‧《快樂天堂》(Theme Park)是另一款相當可愛的遊戲,而且建設一座兒童樂園也可以滿足不少人小時候的夢想,一舉兩得。

‧ Sid Meier集合過去許多作品特色而成的《殖民帝國》(Colonization),講的是新大陸一頁艱困、壯麗的獨立史,頗有難度。

‧《三國志》四代在令人驚豔的畫面中開始發售,一掃三代沒啥特色的印象。

1995

‧《文明帝國》的魔法版《魔法大帝》(Master of Magic),極富創意,但人工智慧奇差。

‧ 《中國》是國內世紀縱橫製作的「類文明」遊戲,顧名思義,是以從黃帝開始的中國大王朝,圖形方面表現不俗。

‧另一款以運輸業為主題的《運輸大亨》,賺錢的工具比《鐵路大亨》多,畫面也相當細緻。

‧大宇發行養明星的《明星志願》,玩者將擔任三位明星的經紀人,要在兩年內把她們捧紅,否則自己就要走人了。

‧以日本戰國時代一代大名豐臣秀吉為主角的《太閣立志傳》,兼具不少角色扮演的色彩,遊戲從豐臣還是個小步兵頭開始,一直進行到晉升大名,對一個武將的成長過程有許多著墨。

‧《航空霸業2》是Koei公司的作品,玩者要操控一家航空公司,做得同樣是運輸生意,雖然題材較少見,又是Koei的招牌,但不代表這是一個優秀的遊戲。

‧鷹揚公司的《超級醫生》可以說是要玩者經營一間草菅人命的醫院,因為它的治療方式與遊戲的設計實在太爆笑,現實中是不可能的事。

‧《鐵路A計畫》(或稱《A列車》)四代是一款徹底立體化,且表現非常優異的商業遊戲,複雜的交通網形成的景觀具十足的現代美。

‧Maxis發行《模擬生命》(Sim Life),玩者可以自行操控一個生態系,進行各類奇異生物的演化。

‧日本老牌養成遊戲《卒業》發行了中文PC版。

‧《幽浮2:深海出擊》雖然接續一代的風格,但充期量說是資料片較為恰當,且難度更高。

‧Microprose的《比薩大亨》(Pizza Tycoon),除了模擬當店老闆外,還要開發許多不同口味的比薩,遊戲題材新穎有趣。

‧《謀略王子》(Machiavelli the Prince)是一款十四世紀如何成為商場霸主的故事,看英文名稱會讓你連想到《君王論》的作者馬基維利。

‧光譜發行《世紀末商業革命》,玩者扮演中小企業同盟讀領袖,要在競爭激烈的商場中,與跨國大企業一決雌雄。

‧Maxis發行《模擬島嶼》(Sim Isle)。

1996

‧《凱薩大帝2》(Caesar 2)雖然操作界面類似《文明帝國》,但滿能夠重現古羅馬精神思維,除了積極開發城市使其繁榮外,軍事與外交也是不可或缺的。

‧《金錢帝國》(Capitalism)讓玩者自由地選擇想要進行的商業活動,譬如進口商、零售商、原料工廠、農場、加工廠等,產品的運銷、品牌的概念、生產線、市場的競爭等,都能非常真實地模擬出商場的運作,當然也是一個賺錢遊戲。

‧ 《信長之野望6:天翔記》上市,在戰爭畫面有不同的理念。

‧《銀河英雄傳說》三代雖然像是一個戰爭遊戲,但四代EX版卻加入許多策略成份,玩者所能做的事將隨職位高低不同而有相當大的差別,同時要顧的事已不僅是軍事層面,政治鬥爭也是在所難免了。

‧趕上連線的風潮,《文明帝國》也在二代上市前出了網路版,不過是以一代為基礎,遊戲趣味性則評價不一。

‧五年後,夾著一代的餘威,《文明帝國2》於上半年上市,畫面與音效的大幅改進令這款遊戲更加完美,只可惜並不包含先前網路版的連線功能。

‧結合《三國志》一代的介面與二代的指令群、並改進畫面呈現的《三國志風雲再起》,說是緬懷前作也好,舊瓶裝新酒也好。

‧以十五、六世紀海權世代為背景的《新世界爭霸戰》(Conquest of new world),講的是歐洲列強在新大陸的殖民爭奪戰。畫面與殖民時代的特質皆有不錯的呈現。

‧號稱要打敗日本《三國志》系列《三國演義2》於下半年上市,不過卻換來一片批評聲浪,主要焦點都集中在一些難以想像的Bug,製作小組也先後做了幾個版本的修正檔。

‧《三國志5》是目前系列最新一代的遊戲,承襲過去一貫的風格,不過新的文官典章制度倒是頗令人興奮。

‧與一代程式引擎相較有大幅改變的《極道梟雄2》(Syndicate War),在萬眾注目中上市,市場反應不一。

‧國產遊戲《皇帝》的出現,讓玩者終於可以一嚐君臨天下的感覺(奇怪的是為什麼到現在才有人做這樣題材的遊戲?)

1997

‧《銀河霸主2》接續一代的遊戲理念,但在外交、軍事及畫面方面都有相當的進步,尤其建造船艦的部份相當有趣。

‧以諸葛亮為主角的三國遊戲《三國志孔明傳》,讓三國迷們能擺脫過去一貫的君主觀點, 從另一個角度審視這個時代。

‧《杏林也瘋狂》(Theme Hospital)是牛蛙公司秉持《快樂天堂》的理念與架構製作的另一款遊戲,玩者擔任醫院院長,除了救世濟人外,當然,錢也是要賺的。

‧《英倫霸主2》是英國背景的種田遊戲,不過除了種田外還可以蓋城堡,蓋的城堡還真的有防禦的功能,畫面與戰鬥界面都比一代有很大進步,遊戲風格滿新穎。(原載於73期電腦玩家,1997/8)


 

arrow
arrow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