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sassin's Creed 4 Black Flag
《黑旗》真正做到了在淺海水域的自由潛水,藉此在沉船的殘骸中尋找寶藏。在水中游泳真的很愜意,開發版的畫面如果能再銳利一點,那跟看科學類頻道拍水下畫面的感覺就很接近了,但真正恐怖的是鯊魚,有如三代中一隻衝過來的大黑熊那麼恐怖,如果你手無寸鐵抵抗牠,就算成功血條也已達到連水母都可以殺了你的地步。


 

時序很快地又過去了一年,好像我們才剛從康納破滅的幻夢中走出來,轉眼間下一個階段即將來到。然而,歷史的腳步並不是繼續前進,而是後退,回到了大航海時代的後期,那個始終充滿著機會與冒險、寶藏與海盜的所在:加勒比海。時間軸上也沒有拉得太遠,大約是18世紀初期的10年,因為故事的主角是愛德華肯威(Edward Kenway),是《刺客教條3》主角康納的祖父,大反派海爾森肯威的父親。

因為強尼戴普一系列「神鬼奇航」電影,一般大眾對那個充滿男性野性呼喚的年代絕對不陌生,而對於遊戲玩家來說,可能從遙遠的《大海盜》(Sid Meier’s Pirates!)開始,你就已經親身體驗過徜徉於熾熱陽光下海上男兒的豪情壯志。那麼如今結合了聖殿騎士團兄弟會千年爭鬥與加勒比海海盜的《刺客教條4:黑旗》(Assassin's Creed 4: Black Flag),又將呈現出什麼面貌?

Assassin's Creed 4 Black Flag 

刺客船長的神鬼奇航

在歐洲本土,因為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而從1701年展開的歐洲大戰,同樣漫延到列強勢力割據的加勒比海,英國與荷蘭,對抗西班牙與法國,各國經常以發放「私掠許可證」的方式建立洗劫敵國商船的「國家級海盜」。愛德華肯威(1693-1735AD),遊戲一開始便在屬於英國的私掠船上服役。然而,他並不是一個多愛祖國的人,對他來說,吃到乾淨一點的食物、過舒適一點的生活才是他想要的,即使愛妻卡洛琳如何擔憂他的安危都不能改變他的心意。

卡洛琳跟肯威約定好再做兩年就收手。不過打臉的是,過場動畫馬上就轉到下一個鏡頭,三年後,肯威工作的私掠船被打爛沉入海底了。那卡洛琳咧?他們鬧翻了嗎?還是卡洛琳被殺了、生病過世了,肯威了無牽掛?不知道,試玩時間只有一個半小時,沒空管這個。總之,游泳上岸的肯威,開始了屬於自己的奮鬥人生,而他與聖殿騎士及刺客間的牽扯,從游上岸時就開始了。

ACBF_Screen_SP_Havana_KillingEachOther_GC_130821_10amCET_1376912963 

《刺客教條》系列從第三代開始,敘事方式有了戲劇化的改變。開頭三章節主角是海爾森肯威,不是真正的主人翁康納,我們也到了第三章的末了,才搞清楚海爾森居然是聖殿騎士。而《黑旗》描述肯威的人生,至少在遊戲進度的前40%,他都還是一名頗有名氣的海盜船長,他是透過怎麼樣的因緣際會變成一名刺客還不清楚,不過到目前為止,《刺客教條》式的海盜生涯到是經歷了不少。

驚豔的海戰系統重現

第三代令人驚豔的海戰系統,簡直就是《黑旗》的基礎骨架。由於系統本身已經很完美了,於是朝著錦上添花的方式予以強化,例如彈藥裝填的速度變快,砲彈也有了拋物線,艦砲對轟增加了一些戰術變化,也有更多機會用小型迴旋砲瞄準敵艦的火藥桶,可以更快速精準造成傷害;最原始的「魚雷」也出現了。那時哪有那種科技?是的,它不過就是把一桶火藥往敵艦丟去,當它飄到船舷旁就射擊把它引爆──康納滾火藥桶的海上版,你知道的。

三代首次出現的「岸轟」任務,在《黑旗》裡當然不會少。與海戰相同,攻擊敵方火藥桶仍是不可或缺,特別的是,在解除了這些海岸碉堡的武裝後,玩家可以像三代中攻佔堡壘的概念,進入碉堡殺掉指揮官,便佔領了這座軍事要塞。佔領要塞多少代表遊戲進度的小阻礙一一被排除,不過這些據點是否還有其他實質上的功能,目前是看不出來。

Assassin's Creed 4 Black Flag 

在海上航行,遭遇其他船隻時,用望遠鏡觀察對方是當時的標準做法,現在遊戲中也增加了這個功能,對準船隻打開望遠鏡,不但可以看到更大的船隻特寫,還有船的等級、國籍資料等,等於是做為「要不要搶劫」的參考。這是否代表遊戲也可以讓玩家以漫無目的閒晃的方式找尋獵物?

值得一提的是,再怎麼風光明媚的加勒比海,也有成為惡水的時候,惡劣的海象在遊戲中有著十足的感染力,滂沱大雨灑在甲板上,效果很逼真;大浪襲來,船頭要對準它,接著就是有如飛上天的錯覺,不過,或許真該試試故意被浪打翻會有什麼特效。至於Ubisoft說打雷閃電後會有水龍捲,可惜沒有看到,不然也會想試著把船開去體驗一下。

水中環境令人愜意

肯威的個人生涯也充滿海盜式的浪漫,畢竟海盜尋寶聽起來正當性是遠比刺客或原住民尋寶要多得多。這傢伙開寶箱的方式也很殘暴:用腳踹,當然這是陸地上的,加勒比海裡沉船多,海中的寶藏就成為《黑旗》的亮點,也帶出了遊戲的一大訴求:海平面下的水中世界與潛水。

5scrmax1 

系列過往遊戲的潛水,只不過是人物消失在水面上,視角並沒有變動,但《黑旗》真正做到了在淺海水域的自由潛水(Free diving),藉此在沉船的殘骸中尋找寶藏,當然這個時候就不能用踹的了。不是很精準的估計,每次換氣應可持續現實世界至少一分鐘以上的時間,氣不夠的話,海中有一些類似沉水植物般存在的木桶可以換氣。海中移動的方式與陸地不同,陸地的垂直上下移動需要依靠攀爬,但水裡不需要,因此肯威如果需要往上或往下游,必須要靠右類比調整鏡頭的方向,他就會朝著鏡頭方向前進。

在水中游泳真的很愜意,開發版的畫面如果能再銳利一點,那跟看科學類頻道拍水下畫面的感覺就很接近了,在這個還是酷熱的八月,很有消暑的效果。就算遊戲上市時已接近冬天,其實也沒關係,因為反過來想,就是因為「天氣熱」才要游泳啊。

不過光顧著觀光是不行的,水中還是暗藏危機,暗流是其一,它會快速把你帶離原地,同時也會讓你撞牆受傷。台灣人很熟悉的水母是其二,它殺不死你,但會蜇你讓你受傷。但真正恐怖的是鯊魚,有如三代中一隻衝過來的大黑熊那麼恐怖,如果你手無寸鐵抵抗牠,就算成功血條也已達到連水母都可以殺了你的地步。這時不禁想起去年康納在一開始也是被狼咬得一塌糊塗,但簡單掌握QTE系統,連黑熊來都不怕,但這次肯威怎麼沒跟康納借一把小刀咧,手無寸鐵沒法拚啊,心裡只能想著,大概這個任務比較特別吧。

assassins_creed_iv_shark_attack_header 

加勒比海大部份都是水,可想而知很多主支線與搜集要素都會跟水有關,而試玩過程中的進度還看不到整張遊戲地圖,不知道其實際的規模與三代的荒郊野外相比如何,不過到處跑船應該是免不了,畢竟連三代的打獵系統在《黑旗》也有,那些水中的魚圖示就代表可以去抓魚,可惜還沒機會去試時間就到了。

Assassin's Creed 4 Black Flag 

Abstergo娛樂公司?

花了不少時間在海上部份,因時間有限沒機會走到遊戲中的幾個主要城市如哈瓦那等地方看看,只有聽到對面試玩機傳出的一些酒館聲音或打架的音效。不過陸地戰鬥還是有接觸到,肯威用雙刀攻擊令人耳目一新,不知道熟練後會不會有康納兩手攻擊那種「推拉扯」的韻律感。至於其他武器,Ubisoft表示還包括手槍、雙袖劍、吹箭、飛鏢、繩鏢等,不過沒有變化多端的炸彈。

Assassin's Creed 4 Black Flag 

Assassin's Creed 4 Black Flag 

第三代首次推出的樹上移動方式,嚴格說起來自成一格,與其他周遭環境的互動不大,只有搜集年鑑的過程中,曾有極少數的案例是要在城市屋頂與房屋間的樹枝上交互跳躍,然而在《黑旗》中,傾倒的樹幹、Y型樹叉、人工建物、船桅、高地或懸崖等種種攀爬地形地物全都融合在一起,代表陸地上的移動環境設計更成熟精巧,更加自然。

開發版最令人料想之外的是,這次現代世界中玩家不是以刺客組織的成員身份出現,而是Abstergo娛樂公司的第17號樣本測試員,而且這個部份是採用第一人稱視角,開頭的動畫中,人物也沒有說話。帶領你的秘書則說,這家公司是準備推出娛樂性質的遊戲系統「加勒比海計畫」,其內容則是來自於過往現代世界主角戴斯蒙的遺傳記憶。
 
這分明是故弄玄虛,誰不知道Abstergo是做啥的公司,所謂的娛樂系統到底是意圖控制全人類,或者是前一代實驗室被破壞後,新據點的偽裝?而刻意不曝露身份的主角,是否本身就是一個梗?

Assassin's Creed 4 Black Flag 

Assassin's Creed 4 Black Flag 

短短一個半小時時間沒有辦法瞭解整個遊戲的風貌,開發版不能連線也無法看到有關艦隊、船員、貿易與傭兵任務等具經營成份的概況,只有等到正式版才能體驗,不過單就水陸大進擊的主要訴求來看,令人期待。愛德華肯威將於1735年死去,得年42歲,那時他的兒子海爾森10歲,在《黑旗》的主線13章裡,不知道會怎麼搬演肯威的一生,會不會為玩家帶來一些海爾森最終變成聖殿騎士的線索,而現代世界的Abstergo娛樂公司究竟扮演著什麼陽謀角色,也只有等正式版才能揭開謎底了。

Assassin's Creed 4 Black Flag 

Assassin's Creed 4 Black Flag 

Assassin's Creed 4 Black Flag 

arrow
arrow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