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信長之野望:天道
《天道》可以說是根植於前一代的基礎加以精進而成的作品,整體來看成績比《革新》要好,但不致於太過出人意料。


最新一代的《信長之野望:創造》,Windows 版將在 8/28 推出,雖然先前早已經有 PS4 與 PS3 版,但按照過往的經驗,少了威力加強版真的會很沒威力,因此,還是決定再等一等,然後把之前玩了一半就擱著的《信長之野望:天道》做個了結,也來回想一下當時是為什麼就那樣擱著沒動了。

街町進化版

《天道》在遊戲的基本設計理念上可以說承襲了前一代《革新》的做法,因此有玩過前一代就不會覺得上手困難;大名的出身(地理位置好壞、街町規模大小、家臣人數與素質)等依然是影響遊戲成敗的最大因素,但與前代比起來,各細項的難易變化有所調整,造就不同的戰略思維。

這一代的街町有三項很大的變化。第一是有固定的分類,連帶限制可以建築的設施種類。四種分類分別是村落、武家町、商人町與匠之町,像可賺錢、建設又便宜的「市」只能在商人町出現,但比較高級也很花錢的「商人館」,也可以在匠之町建,但在武家町或村落就不行。每一座城範圍內的街町種類與數量都不相同,特別是匠之町還分三級,限制能研發的技術等級。聰明的玩家一聽就知道,這是比前一代還縮限了玩家的自由裁量權,也相對地增加遊戲難度。

信長之野望:天道

第二項變化是這一代的獨有特色:街道連接。雖然沒有鋪設街道,部隊還是可以前進,但速度會慢很多,不過街道最大的意義在於:街町沒有與城用街道相連,街町就無法發揮作用。這方面的意義主要是在戰略方面的影響:我方只要侵入敵境,佔領街町並鋪設街道,就能奪走敵方的街町,也就是削弱對方的經濟實力。

威力加強版帶來的「文化」系統

街町的第三項變化跟威力加強版帶來的「文化」系統有很大關連。在本傳的四種街町中,原本分別可以建寺、公家館、茶室與教堂,原本只是用來提高名聲,吸引僧侶、公家、商人與南蠻人到來,但文化系統的出現,讓遊戲一下子多出好多內容。建築足夠多的寺與教堂,才能在經濟與戰術作戰兩方面有更多加成;建築足夠公家館,才能主動與朝廷方面交往,解決一些外交上的難題。

信長之野望:天道

但更重要的是,建築足夠的茶室,才能發展武將訓練系統,全方位提高麾下武將的各項素質。武將訓練並不是創新的概念,在很多代以前就有了,這次重出江湖,可以說大幅解決武將素質不好的問題,不管是武將的四種屬性、五種兵科適性,統統可以練功升等,各領域只要有一位頂尖的導師在,就可以擇定武將練功,不論是組成一支堅不可摧的部隊,或是一群效率高超的奉行團,都比以往要容易。

「技術」系統難度較高

相對於令人驚豔的文化設施,技術系統就比較困難了一點。這一代可以研發的技術分成三級,搭配匠之町的三級,代表你沒有三級匠町,就不能研發三級技術,加上等級愈高,需要的資源就愈多,這些資源不是靠花錢或生產就有,而是同樣出現在遊戲主畫面、以天然資源「街町」存在,也就是說,如果你的領內缺乏這些街町,能夠研發的高等技術就有限。

信長之野望:天道

除了這種地理環境的限制,三級技術需要花費的金錢分別是一萬、三萬、五萬,在遊戲到中期,這樣的花費也還是算大的。所幸,同盟之間可以共享技術,雖然,要能讓電腦盟友跟你同盟,往往不太可能。

好用的 AI 編輯功能

要解決這個問題,多少可以仰仗《天道》推出的 AI 編輯器。這是一個蠻不錯的功能,它讓電腦對手的 AI 脫離預設的那些變數,讓玩家有機會自己調整、面對一群想法跟以往不同的對手。就以同盟這個狀態來說,在過往記憶所及,幾乎沒有電腦大名主動來談同盟的例子,但經 AI 編輯器調整過後,真的有電腦大名主動找上門來,而且只要稍加觀察一下他們的處境,就可以發現他們的確是有此需要,並不是亂數做出的決定。

信長之野望:天道

對於我方自己的各種功能,也可以用這個方式變相委託出去,比方將內政 AI 打開,電腦就會自動幫你執行各項建設,當然可以設定目標,AI 會優先幫你完成,對於不想事必躬親的玩家來說相當有用。

戰略與戰術的改變

《天道》在戰略與戰術上的改變,也給遊戲帶來一些不同的風貌。築分城在過往的意義僅僅是在戰略上佔領一個有利的位置,現在則是加上佔領街町,讓敵方無法順利奪回。部隊的陣形概念再現,日本傳統的各式陣形如鶴翼、雁行、鋒矢等,各自有不同的攻守加成,而同一兵科的武將組成一個陣形,在發動戰法時還有連攜效果,跟前一代單打獨鬥的做法不同,降低了即時戰略遊戲的典型成份,但相對地也比較好操控。

信長之野望:天道

遊戲主地圖上可以建築的軍事相關設施,也多少改變戰爭的型態。例如在戰略要地設砦,雖然不能像分城那樣駐軍,但是有嚇阻功能,避免敵方的小型軍隊或工程隊跑來搗亂;要塞聖堂等透過文化系統新增的設施,會直接影響附近兩軍交戰的參數調整。整體來看,打仗時的變化多了一些。

《革新》精進版

跟前一代比起來變化的當然不止這些,像論及花錢的程度,《天道》仍是一個處處都要錢讓人傷腦筋的情況,但相對來說,因養家臣太花錢的狀況有所緩解;取消了港口城市,港口純粹只是部隊下海移動的轉換點,但港口太少,能去的地方有限;國人眾的影響力下降,變成可有可無的感覺;買賣功能重要性也下降,因為當你有錢時,其實軍馬鐵砲自行生產應該都沒問題了,至於軍糧,感覺上一年四季的價格波動不夠大,買價太高,賣價又太低,可能自己埋頭種田還比較有用。

信長之野望:天道

《天道》可以說是根植於前一代的基礎加以精進而成的作品,整體來看成績比《革新》要好,但不致於太過出人意料。在《創造》即將推出 Windows 前夕,上網瞄了一下下遊戲圖片,只看了第一張就趕快收手了,因為那是一張一個平城旁邊有廣大的平地,城外不遠就有兩大群城下町的畫面。不禁想起《天下創世》的籠城戰時,部隊經過城下町還可以順便破壞一下那種符合現實的真實感,加上遊戲盒圖織田信長的背後多出一個茶人與一個南蠻宣教師,還有一艘暴風雨中的西式雙桅帆船,直覺下一代應該會有翻天覆地的變化,所以,還是等威力加強版出來後再說好了,以免這段時間險睹為快寢食難安啊。

arrow
arrow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