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usader King 2
《十字軍王者2》(Crusader King 2)最令人印象深刻莫過於人格特質與人際關係系統,同時也是邁向王者之路的關鍵。人物特質好,大家對你的觀感好,就可以減少一些辦事的阻礙。想想看,當你發現鄰國陷入內亂正好是進攻的時刻,卻因為本身特質不好,一堆人看你不爽,彼此關係是紅字,想把你推下台,這樣怎麼放心帶兵出征呢?

人格特質

雖然每個人物的五項基本屬性值愈高愈好是所有遊戲的基本常識,但《十字軍王者2》中,人格特質 (Trait) 的影響遠大於屬性值,因為它深深影響了人物之間的關係好壞:人格特質好,你會有很多時間去做你想做的事,人格特質不好,終其一生可能都要窮於應付來自領地內四面八方的挑戰。

1.七美德vs七原罪

七原罪是基督教的說法,遊戲中加上了與之相對的七種美德。這是最好辨認的部份,基本上綠色的就是好的,紅色的就是壞的。七美德對屬性值有不同的加成,不過慈悲 (Kind) 會減2點詭計 (Intrique),守貞 (Chase) 會減 15% 生育能力 (Fertility),而七原罪中的妒忌 (Envious) 會加2點詭計,憤怒會加3點武力 (Martial),這點倒是要注意。

2.其他

許多其他人格特質也是成對的,包括狡詐 (Deceitful) 對誠實 (Honest)、怯弱 (Craven) 對勇敢 (Brave)、害羞 (Shy) 對健談 (Gregarious)、野心 (Ambitious) 對滿足 (Content)、肆意 (Arbitrary) 對公正 (Just)、憤世 (Cynical) 對宗教熱情 (Zealous)、偏執 (Paranoid) 對信任 (Trusting),及最後沒有對應的殘酷 (Cruel)。

這些都可以從字面意義上瞭解,簡單講,選後面的就對了,當然在其中狡詐、憤世、偏執、殘酷都對詭計有加成,畢竟詭計不被認為是好東西。

Crusader King 2
健談是相當有利人際關係的特質。

人際關係

人際關係最主要的重要性在於你與封臣之間的關係,關係好的話,幾乎不用擔心叛變或陰謀。人際關係的加加減減由許多部份組成。

1.人格特質

基本上,兩個人具有相對的特質就會彼此討厭,相同的特質就會加分,這是不分善惡特質的,也就是物以類聚。部份特質會另外影響封臣對你的好惡,比方勤奮 (Deligent)、慈悲、勇敢、公正會加 10 點,應想盡辦法取得,肆意與殘酷會減 10 點,盡量避免。

野心對玩家本身是好的特質,因為它讓五種屬性都加2點,但如果是你的封臣,關係減50點,殺傷力相當大。與之相對的滿足,放在玩家身上沒什麼大用處,但如果是你的封臣,關係加50點。因此如果你有選擇的機會,儘量不要選有野心的人當封臣,而是要選滿足的。

Crusader King 2
封臣有野心會是一件很麻煩的事

2.其他特質

只要參加過教皇號召的十字軍東征,在戰役中有跟穆斯林對戰過(含佔領土地),就可以得到十字軍 (Crusader),封臣對你加25點,雙方都是十字軍則各加30點。因此為了國家長久穩定著想,盡量參加十字軍東征,並且盡可能讓你的封臣與廷臣 (Countier) 統統上去打仗,只要打過一場就可以獲得十字軍,可保數十年安泰。

同性戀 (Homosextual) 不但不利生育後代,封臣關係也會減 10,雖然不合當今時代潮流,但中古時代這的確是很嚴重的事。附帶一提的是,玩家的角色如果是女性,封臣對你的關係也會直接減掉 10 點。

滅族者(Kinslayer),可想而知,同一族的人都不喜歡,減30點。

獨身主義 (Celibate) 與享樂主義 (Hedonist) 彼此是相對的,因此也會互看兩厭。至於體質與健康等方面,幾乎沒有什麼好思考的,好的永遠都比壞的要重要,沒有好的沒關係,壞的卻是能避就避,因此就不需要個別拿出來說明了。

3.角色地位

很多人際之間的好惡是因為彼此之間的地位關係產生的,跟個人無關。如果你擁有一個男爵頭銜,男爵領所屬固有疆域 (de Jure) 的伯爵就會討厭你,因為你搶了他的一個固有疆域,而且是因為你不歸他管。

另一種常見的情況是,你的封臣覬覦你的某個頭銜,例如一個公爵想要你擁有的其中一個國王。這是無法避免的事,如果有人這樣嫌你,你只能接受,不然就要把頭銜送出去,讓他滿足願望,或者是把這份怨念轉移給其他人。這種好惡關係還有一種延伸出來的情況:有個普通廷臣跟你關係很好,結果你一封他一個公爵領後,他對你的看法就變差了,那很可能是因為他很想要你的國王頭銜。

Crusader King 2
人的貪心無盡頭,有了公爵還想要國王,彼此間關係當然不好。

不是第一順位的繼承人也要多加小心,他們往往有更多厭惡你的因素,不管是現階段沒有辦法繼位,或是因為繼承法的關係而討厭你。

共和國部份有兩個狀況需要注意。玩家如果是貴族領主,但底下有伯爵或公爵等級的共和國封臣,就總是會有一個 "Wrong Government Type" 減 30 點,無法消除,除非轉讓出去,不過又因為公爵領有時無法轉讓,只能擺在那兒。有個辦法可以解決這個問題:收回共和國頭銜,於其下建造一座城堡,城堡完工後任命一位男爵,再將共和國總督封給他,此時他的城堡會自動變成該伯爵領的首都,就可以轉變一個貴族領主性質。當然,如果該伯爵領已有男爵領,就不必再建一座了,只不過你只能把該男爵直接提升而不是另外找人。

此外有個狀況不知是否是個 bug,就是共和國常會找你支援他的貿易戰爭,你如果答應他,關係反而會變壞。不過由於貿易戰中拚命佔領敵方的港口,戰勝後會得到一大筆錢,中間的平衡就由玩家自己拿捏。

在位時間長短與其聲望 (Prestige) 都會影響關係,簡單說在位愈久支持度愈高,從減 14 點隨著時間轉正,最後增加的幅度很可觀,有看過可以 +50 那麼高。聲望則是每一百點加一點關係,到加 20 點為止。

4.政策與作為

法律引發封臣長期不滿,簡單說,王權愈大、對他們抽的稅愈多、徵的兵愈多,他們就愈討厭你。這是人之常情,但身為一國的主人,也不必完全順應他們的要求,玩家只要自己在這三個方面取得平衡,確定自己最需要的是什麼就好。

在任內修改繼承法也會引起重大與普遍的不滿,但是從遊戲一開始的繼承法則,往往令玩家不滿意,修改是必然,因此最妥善的做法就是在「今上」(當今的聖上)差不多要死掉時再修改繼承法,一來在位愈久封臣的支持度愈高,二來,就算討厭你也沒幾年了。

Crusader King 2
抽重稅、改變繼承法都會引起封臣不滿,要斟酌為之。

玩家直轄的領地超出上限,會減少與封臣的關係,超出愈多減的愈多,有時雖然可只是多了一塊地只是 -10,難來影響不大,但似乎也會提高封臣叛變的機率;除非玩家最高頭銜是公爵,否則擁有超過兩個以上公爵頭銜也會引起反感。

陰謀 (Plot) 被發現也會得到負面觀感,不過國內國外有差。對自己的臣下搞陰謀被發現,全國都會討厭你,如果是對某國外勢力搞陰謀被發現,只有該勢力的人會討厭你。

5.冊封

冊封領地是大幅改變關係的方法,冊封的領地愈大,好感度加的愈多,甚至已到了有些浪費的程度。另就安定的角度來看,以固有疆域為基礎,把自己直屬的封臣轉讓給原該擁有這塊領地的封臣是件好事,不要注意的是,只有伯爵領及以下的頭銜可以轉讓 (Transfer Vassalage),有的時候公爵領是無法轉讓給國王的,其規則並不清楚。

冊封虛銜 (Award Honorary Title) 雖然效果沒有很大,但不無小補,所以經過一段時間檢查一下是否又有空位出來可以運用。

6.送禮

當玩家的勢力愈來愈大,送禮 (Send Gift) 就愈來愈會是個選項,因為錢多付得起了。雖然送禮的效果也只是一時的,但有時加個50、60點,效果很大。有一個簡單的做法是,有一定份量的封臣(例如公爵)剛上任時,看到遊戲通知你,就順便看一下他對你的看法,覺得不好就先送筆錢當做賀禮,這個時候送錢往往比較便宜,往後再不定期用排序看看封臣的關係即可。

人才養成

影響人際關係的因素很多,前文也沒有辦法全部列出,不過我們可以知道,角色難以變動的個人特質,影響人際關係既長久又固定,因此每一個將成為君主的角色,都必須要完全置於玩家的掌控之中;這些角色的成長過程如果玩家無法過問,就要有承擔未來災禍的心理準備。

婚姻對象的選擇是一大關鍵。在《十字軍王者2》中,透過婚姻取得擁有權是一種常見的方式,因此嫁娶的過程往往可以獲得許多取得他國頭銜的機會。但如果婚姻的對象是未來的繼承人,就不能光考慮這個因素,否則,如果嫁娶的對象屬性值太低、個人特質太糟,生出來的孩子慘到不能看,國家的未來在哪裡?

Crusader King 2 
這位先生的人生簡直是個悲劇。

對於一個君主來說,屬性中最重要的是外交 (Diplomacy) 與管理 (Stewardship),前者影響對內對外的各種交涉與關係,數值高也有助於增進你對每個人的人際關係;後者則直接影響到君主直轄地的數量。婚姻雙方至少要有一人在這些數值上有特色,婚姻的結果才有基本的保障。其次是詭計,它多少會影響你搞陰謀的效果,以及如果有人想要暗殺你的話的防禦值。至於武力似乎沒那麼重要,畢竟你不是非要御駕親征不可。學習值 (Learning) 高當然好,不高也沒關係,這款遊戲的人海效應高過科技的效應。

婚姻只是第一道關卡。未來的繼承人,例如你的長子,還有他的繼承人,你的孫子,無論如何都要由你自己教育才行。嚴格說起來,一個角色的屬性高低與他的父母親或是守護者 (Guardian) 的關係並沒有那麼密切的正相關,但是一個角色的個人特質是深受守護者的影響,從六歲開始到十六歲成年為止,一個人一生之中大約有不到十次增減個人特質的機會,如果你是守護者,這些機會便以事件方式呈現,每個選項都是一些要或不要,或是什麼特質百分之幾可能會出現之類的選項,有好的也有壞的,你就有機會將繼承人塑造成一個完全守序善良的角色。當然不是說《十字軍王者2》不能夠混亂邪惡,畢竟混亂邪惡之徒彼此也互有好感,但考慮到宗教的存在,教皇與你領地內的主教都會用宗教眼光看你,他們縱使不會那麼輕易叛變,但關係也還是維持好一點較好。

此外,也別忘了要儲備你的人才。你的廷臣也會有屆齡嫁娶之人,可以儘量透過他們從外國延攬優秀人才,往後不論是做為你的內閣大臣,或是外放出去當封臣,都不會有缺人的遺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十字軍王者 PC 謀略遊戲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