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usader King 2
《十字軍王者2》(Crusader King 2) 並不是一款單純打爽的遊戲,不僅在政治、家族血脈等方面要耗費心神,連擴張你的領地都是要有精心規劃與調查研究,才會有好成績。本篇針對領地的基本概念與九個擴張途徑介紹。

領地的基本概念

CK2 的領地概念對今日的玩家來說可能有些陌生,因此有必要先略做說明。領地概念來自歐洲的封建制度,其基礎就是「領主─封臣」的關係。領主 (Liege) 將自己的一部份領地封給麾下成為他的封臣 (Vassal),封臣得到領地與人民與產生的資源與錢財,也有義務替領主辦事、戰爭或繳稅。在 CK2 中,最低階級、玩家可以扮演的領主是伯爵 (Count),他的封臣就是男爵等級的人,包括擁有一座城堡的貴族男爵 (Baron)、一座城市的平民市長 (Mayor) 或一間教堂的主教 (Bishop)。

再往上看,一個公爵做為領主,他的封臣原則上就是伯爵,以此類推。另外也會有直屬的情形,例如即使一個男爵,也有可能是一個皇帝的封臣。

Crusader King 2
皇帝、國王、公爵(藍圈)、伯爵(白圈)與男爵(紅圈)五階層是基本架構,也很常見跳過中間階層直接隸屬的關係。

每個人的領地在 CK2 中是以頭銜 (Title) 表示,其中,伯爵領與男爵領為實銜,其餘皆為虛銜。一個玩家如果未擁有任何一個伯爵領,則遊戲結束;玩家必須擁有至少一個伯爵領,才能擁有其他任何一個等級的爵位,包括比伯爵更低的男爵(但NPC可以只是一個男爵)。只要擁有一個伯爵領,玩家也可以擁有該伯爵領所屬固有疆域 (de Jure) 以外的公爵頭銜。

伯爵的頭銜是實銜,因為玩家可以直接擁有該伯爵領,也就是直轄地 (Demesne)。雖然男爵領也可以是直轄地,但遊戲規定玩家不能「只是個」男爵,這點必須注意。相對來講,玩家可能擁有公爵及其以上的頭銜,但卻不一定擁有該頭銜所屬實際的直轄地,所以他們都是虛銜。

至於擁有權 (Claim) 是未取得某個頭銜時的狀態。玩家經由各種方式取得對某個頭銜的擁有權,便有機會真正取得該頭銜,之後要自己保留或分封出去都可以。有時即使已經在你的行政管轄之下,你仍然可能具備擁有權,此時,你可以選擇收回該領地 (revoke),並不會引起其他封臣的反感。

CK2 會限制玩家的頭銜數量,實銜部份可以透過畫面右上角的 Demesne 迅速確認,如果超過上限,你跟封臣的關係就會扣分,超過愈多扣得愈多;虛銜部份針對公爵,如果玩家最高的頭銜是國王或皇帝,公爵頭銜最多只能有兩個,超過的話你跟封臣的關係就會扣分,如果最高頭銜是公爵,就沒有影響。附帶一提的是,如果你是擁有複數公爵頭銜的公爵,你就是大公 (Great Duke),在名聲 (Prestige) 那邊還有加分。

Crusader King 2
到了皇帝階級,你可以擁有超過一個皇帝與國王頭銜,但公爵頭銜最多兩個,超過的話封臣會討厭你。

擴張領地

想要擴張領地,基本的概念就是要擁有該筆領地的擁有權,取得擁有權的方法很多,有直接的也有間接的,這部份是整個遊戲的兩大重點之一,掌握了技巧才能夠在接近 400年的遊戲時間內獲得最大的領土。取得領地的方法如下:

1.繼承人

如果你是某個頭銜的第一順位繼承人 (Hier),你可以單純等待。如果你是第二或第三順位,你的擁有權是虛的。你可以透過暗殺的方式成為真正的繼承人。暗殺有兩種,一種是搞陰謀 (Plot),找來一堆人加入,在陰謀的界面中,這些人如果是綠色向上的讚,表示他們會加入,紅色向下的噓表示不會加入,把游標指到噓上,你可以知道這些人對你或對暗殺目標的好感度,透過給錢的方式增加他們對你的好感,原則上這些人對你們倆人的好感度差距愈大,他們愈有可能轉而支持你,但少數情形下不一定成功;如果這些人對暗殺目標的好感度超過50,請不用白花錢,直接放棄。

一堆人加入不代表一定能發動暗殺,還要看百分比。每個人都有一個百分比,應優先讓高百分比的人加入,只要這個陰謀的總百分比超過100%,就有機會發動暗殺程序,如果能破200%,差不多隨時都會發動。

另一種暗殺是買兇殺人,不過很貴,成功機率也不是夠高,但是如果遇到沒什麼人要加入陰謀、總百分比不夠高,或你急著一定要殺人的話,只能花錢了。無論陰謀發動後,以及確認買兇殺人前,請記得存檔,別忘了 S/L 大法永遠是玩家對抗電腦對手的利器。

2.結黨 (Faction)

結黨也是尋找其他人願意支持你做領主的快速方法,差別是其結果往往引發一場戰爭,因此到了可以發動你們訴求的時候,要看一下己方勢力是否夠強。

Crusader King 2
封臣結一堆黨派,用各種理由想推翻你。

3.固有疆域 (de Jure)

固有疆域是法律上的概念,與事實疆域 (de Facto) 相對,就是說如果你已經擁有一塊伯爵領,你可以主張該伯爵領內所有的男爵領的擁有權,因此,如果不歸屬你管轄的都可以宣戰;同樣地,擁有公爵領可以主張包含伯爵領及以下的擁有權。固有疆域只限於伯爵領與男爵領,不包括公爵領與王國領,因此玩家如果擁有王國領與帝國領,也只能一次主張一個伯爵領或一個男爵領,不能一次吃下一個公爵領或一個王國。

固有疆域的好處主要是大幅減少取得擁有權要耗費的遊戲時間與精力。一旦你取得一個區域的固有疆域擁有權,就可以每隔十年宣戰一次,一次取回一塊伯爵領或男爵領。

固有疆域原則上是一種行政管轄權的主張,因此就算玩家戰勝,不見得一定能擁有該頭銜,只是讓該領地的領主轉而效忠於玩家而已。會不會成為你的直轄地,在開戰前的勝敗條件上會有說明,其規則是,除非該領主並非「退無可退」,也就是還有別的實銜領地,當玩家戰勝時便可取得該領地的頭銜,該領主則剩下其他頭銜。

透過固有疆域取得行政管轄權後,雖然也可以收回該領地,但會導致你跟所有封臣的關係 -20,實在太不划算,因為這已經是侵犯了封建制度的領主與封臣各有其分的基礎。

固有疆域的取得必須要有上層的頭銜,除了透過戰爭或繼承,一種常見的做法是蠶食。例如一個公爵領,當你取得超過一半(51%)的伯爵領,你就可以創造 (Create) 或奪取 (Usurp) 該公爵頭銜,那麼剩下的領地就可以用固有疆域方式取得。

4.偽造文書 (Fabricate)

專為取得伯爵領擁有權的方法,雖然有時也能取得公爵領層級,但機率不大。這是玩家的首席閣僚 Chancellor 的職權,把他放在目標領地上,每隔一年系統會擲骰決定他的行動會不會成功,成功的話玩家必須付出一筆錢跟一些聲望以付諸實現,有的時候要付出的錢還蠻貴的,玩家必須自己權衡。

偽造文書獲得的是直轄地,要比固有疆域的要好,但缺點是靠機率才能獲得,有時可能好幾年都沒有結果。在這種情形下網路上有番論戰,認為讓 Chancellor 去改善玩家與封臣的關係會比偽造文書重要。雖然改善關係的成功機率較高,不過每次效果只能維持兩年,玩家的封臣如果較多,相對來講有如杯水車薪,只能說是針對重點人物或面臨危急時刻的對策;改善關係的方法與注意事項很多,但取得直轄地的機會相對很少,兩相權衡之下,偽造文書比較重要。

一個比較麻煩以提高偽造文書成功機率的做法,就是 S/L。讓遊戲進行一年時間,如果沒有成功,就取回一年前的進度再跑一遍,只要你有耐心,就有更多機會。

要注意的是偽造文書的效用只限「今上」(當今的聖上),如果今上駕崩,偽造文書就失效。另一方面,如果你對同一個領主有多個偽造擁有權,你可以透過一次戰爭就全部取得領地。


Crusader King 2
偽造文書要靠你的首席閣員發動隨機事件。

5.婚姻

透過婚姻可以兵不血刃取得頭銜,但花費的時間與精力較多,也不是一蹴可及,而且,得到頭銜的會是該婚姻所生下的後代,不是婚配對象本身。

當目標領主是女性,或是有繼承權的女性,己方男性封臣與之婚配,只要不是入贅婚 (Matrilineal),雙方的後代將繼承該頭銜,同時繼承該男性在玩家領地內的頭銜,如此女方的頭銜也會變成你領地的一部份。請注意男性一定要是封臣才行,否則不過是嫁一個男人到外國去而已。

一種例外是該男性是你的第一順位繼承人,則他是否為封臣就沒關係了,因為他即位後,他的後代就是他的繼承人,當他的後代先後繼承兩邊的頭銜後,兩者就合一了。當然,如果該男性之前已有後代,這招就無效了。

目標領主是男性的話,惟一的差別就是一定要主張入贅婚,生出來的小孩才算玩家這邊的,否則就賠了夫人又折兵。

通常在婚配時,女性領主跟前三位繼承人都有可能會要求入贅婚,反之則是反對入贅婚,畢竟電腦也不是笨蛋,這種做法等於是陽謀,會有所防備。因此如果遇到這種情況,應該要把目標放在這四個位子以外的潛在繼承人,比方第四順位繼承人,或是瞭解對方的繼承法與家譜後找到的可能人選。一旦婚配成功後,你就可以展開一連串殘忍又血腥的暗殺計畫,把排名在前的繼承人全部殺光,甚至也可以把對方領主一併殺掉,可以節省一些時間。

特別注意的是,如果婚配是屬於訂婚的話,暗殺不要殺到讓你婚配的對象變成前三順位,否則就算在訂婚當下雙方說好要入贅婚或不要,等到真正結婚那天,對方會因為真的有繼位的可能,而推翻最初的決定,到時玩家可就欲哭無淚了。

Crusader King 2
與他國女王結婚,生下的孩子就同時擁有雙方的繼承權,等女王過世後,該國就可併入我國。

6.封臣擁有權

封臣擁有權跟固有疆域都是相當常用的擴張方法。已經是你領內的任何一位領主(不一定是你直屬封臣),有可能擁有其他國外地方的擁有權,玩家可以替他主張權利而開戰,戰勝的話,雖然頭銜是落在他身上,但你的總體領地還是會增加。

特別注意的是,如果這個頭銜跟你的最高頭銜一樣大,那麼就算是你的封臣,戰勝後也就獨立了。

還有,女性除非已經透過繼承成為封臣,否則不能被你冊封的話,就算戰勝了,這塊領地也不算在你的總體領地裡。不過如果只有女性是你認為適合的人選,也可以結合婚姻與封臣擁有權兩個辦法一起來做,也就是先婚配、宣戰,然後慢慢等待他們的後代繼任。

7.非封臣擁有權

如果具有擁有權的不是廷臣(Courtier,不一定是你直屬廷臣),甚至是透過查詢那些頭銜的擁有權名單 (Claimants) 發現的外國人,或是有些人具有跟擁有權有關的宣戰權 (Casus Belli, CB),你可以先邀請他來當你的廷臣,再封一個頭銜給他,讓他擁有你領內的任何一個頭銜(不包括主教領與市長領),接著再宣戰即可。如果沒有這樣做,一旦戰勝,他有很大的機會離你而去,這戰白打了。

為什麼說是「很大的機會」?這不是隨機的意思,而是說如果符合下面兩個條件之一,就算他不是你的封臣,最後也可以留在你的國家裡:他是你家族血脈的一份子,或者那個頭銜是你固有疆域的一部份。

如果萬般無奈下你必須支援一個不是你封臣也不符合這兩個條件的人的擁有權,你仍有些許機會在戰後向他提出從屬於你的建議,再不然的話,S/L 一下賭個運氣。

8.聖戰

聖戰是最爽快的,因為只要不同信仰就可以開戰,不用管前面講的那麼一大堆事情,而且戰勝後,那些領地上所有屬於異教的頭銜都會歸屬於你。

如果是宗教領導人(例如教皇)掀起的聖戰,惟一要注意的是,戰勝後領地將歸屬於戰爭貢獻度最高的領主(看每個參戰領主的百分比)。如果是自己掀起的聖戰,就要有心理準備除了面對你的目標敵國,還可能會有許多其他異教國家自動參戰。

同一宗教內的異端(Herecy)也可以用聖戰。

教皇的聖戰是最有價值的,因為它每次都是以一個王國為目標,玩家自己掀起的聖戰只是一個公爵領。過去要等待教皇宣戰往往是個夢想,不過近來的改版新增了一個功能,就是玩家可以向教皇要求對某一個異教國家發動聖戰,戰勝了就是一整個王國。不過這也有代價,這位教皇對你的態度會 -200,且每隔 30 年才能請求一次,同一教皇只能請求一次。


Crusader King 2
教皇發動的聖戰是王國級,比玩家發動的公爵級聖戰影響層面要廣。

9.教皇許可

這也是近來新版內容增加,你可以透過對教皇要求取得擁有權,但教皇不一定會答應,而且答應後他會恨你 -30 持續 20 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C 謀略遊戲 十字軍王者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