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rusader King 2
一支有兩萬人規模的近衛軍,已經可以面對大多數的戰爭;如果有兩支這種規模軍隊,連頂盛時期的神聖羅馬帝國都不會是太難對付的敵人。


《十字軍王者2》(Crusader King 2) 是一款政治遊戲,代表在攻城略地的同時,必須時刻注意國內的穩定程度,其關鍵在於權力的平衡,還要多為你的嗣子創造有利的即位條件,避免每次新君繼任就有叛變。軍事部份相當簡單,人海戰術是王道,君主自己養近衛軍就很夠了,不必天天看底下封臣們的臉色。

政治戰略

想要擴張領土,方法的確很多,但隨著領土愈來愈大,更為緊要的問題應該是內部的政治穩定。我們知道,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好壞,有很多因素不是我們能夠控制的,例如因為彼此頭銜而產生的負面關係,就不是玩家能夠不斷捨去一些頭銜能夠解決,因此,「降低」政治不穩定因素才是可行之道。

直屬的封臣數量愈多,不滿你的人就可能愈多,因此最直接的做法就是,減少直屬封臣的數量。大方地將王國領與公爵領封出去,而不是把這個頭銜廢除,讓你的國王、公爵去管為數眾多的伯爵與男爵,一些麻煩也就可隨之遠去。不用擔心這些國王、公爵威脅到你,如果你是皇帝,封臣一人只限一個王國就好;如果你是國王,當然不能讓任何人除了你自己外會擁有兩個公爵領。雖然封臣領土愈大,送禮時要花的錢就愈多,但人數少仍舊比較好掌握,可以送出去的榮譽性虛銜也沒幾個,用閣員去監視或改善關係目標也會比較明確。如果試過各種辦法都無效,你還可以想辦法暗殺他,因為他的繼承人跟你的關係也許是個轉機。

Crusader King 2
整個法國地區的公爵都想當法國國王,你要不要考慮把法國國王頭銜賞賜給其中一人?

這也延伸出另一個議題:當幾個國王不如當一個皇帝。不論你擁有幾個國王頭銜,你的封臣不能當國王,否則他就獨立出去了,結果你的封臣數量會很多,愈來愈不利管理;儘快讓自己當皇帝,就可以把國王頭銜分出去,減輕管理上的負擔。另一個好處是,皇帝已經是最高頭銜,沒有人會再跟你要這個頭銜,關係不會因此變差。

維持封臣間的勢力均衡也很重要,雖然他們也許一時間不會威脅到你,但若是慢慢先併吞其他較小的封臣勢力,逐漸壯大自己,總有一天可能會威脅到你的地位。因此,若是有一個公爵擁有五塊伯爵領,旁邊只有兩塊的公爵就有危險,也許你就可以考慮讓他兼兩個公爵以維持均勢。

愈是大的封臣,愈是要常常注意他的配偶與繼承人,就怕他跟另一個封臣結婚,生出來的繼承人就同時擁有兩人的頭銜。如果他們的頭銜繼承法是均分 (Gavelkind) 制還不用擔心,若是長子繼承制 (Primogeniture),就等於兩塊地統一了。當然,均分制之下如果繼承人只有一人,跟後者是一樣的結果。

為嗣子著想

做為你的繼承人,你的嗣子最好在你生前就能獲得較多保障,這樣即位時面臨的風險就會降低。增加他的聲望 (Prestige) 是最簡單的做法,成年後讓他帶領部隊去打仗,勝戰可以增加聲望,另外就是賜給他頭銜,每個月都可以獲得額外的聲望。如果他在即位時聲望達到 2,000,那麼所有封臣對他都有會有 +20 的正向關係值,那會很有鞤助。

在賜予頭銜方面,為了獲得另一個正向人際關係數值也很大的「長期統治」(Long Reign) ,有一個做法可以參考。假如你是皇帝,可以規劃兩個大小差不多的王國領,一個自領一個賜給嗣子,愈早賜給他,就代表嗣子可以累積他的封臣對他的「長期統治」好感加成;等到他即位後,這個王國不要封出去,在此王國領內的封臣,長期統治的關係數值還會一直增加(最高曾看過 +50,很補);而從先皇繼承來的另一個王國,則賜給下一任嗣子,如此輪流下去,每一位皇帝至少都有一個王國的封臣會傾向效忠。

不過要注意的是,如果你還想要掌握嗣子的未來婚姻,最好是在他成年並結婚後再封他頭銜,因為一旦有了頭銜,他的婚姻你就管不到了。

為嗣子著想不止這些。在向外擴張領土後常常會因此獲得新的頭銜,除非因為擁有頭銜上限的考量,一些高階的頭銜可以不必急著分封出去,而是應該留給嗣子彈性運用。比方說,一場教皇號召的聖戰讓你獲得耶路撒冷王國,你可以把王國裡的四個公爵領都分封出去,但保留王國頭銜,因為這四位公爵已經都很感謝你了;但等到嗣子繼位,這四人可能都不爽新的主子,這時嗣子就可以把王國頭銜封給其中一人,既能解決四個不滿的封臣,又能多一個很滿意的封臣,連大筆錢都不用花。

Crusader King 2
父母親總是要為孩子擔憂

軍事戰略

不論是玩封建貴族或是共和國商人,武裝的力量都應該要以近衛軍 (Retinues) 為主,而不要依靠封臣的徵兵 (Levies)。徵兵雖然一喚就來,但是大家都知道他的數量多寡受到你跟封臣之間關係的影響,且隨著戰事,這些封臣會因為徵兵太久對你不滿,就算戰爭結束,這些厭惡感也要每半年才減一點,實在太久。

可是近衛軍除了花錢,沒有前面這些問題,而且只要不被殲滅,他們會一直存在,只要你不時擴增規模,數量只會隨時間增加。一支有兩萬人規模的近衛軍,已經可以面對大多數的戰爭;如果有兩支這種規模軍隊,連頂盛時期的神聖羅馬帝國都不會是太難對付的敵人。

近衛軍原始的設計是給商人共和國這種預設領地不會太大的領主所用,也是符合歷史上的真實狀況,因此在數量上限方面,共和國的玩家可以很快就有一支數量龐大的近衛軍;封建貴族在這方面比較吃虧(因為一開始不是為他們設計),不過只要領土愈來愈大,也可以養出一支實力強大的軍隊,也就可以漸漸不要被封臣牽制。

Crusader King 2
近衛軍是最好的選擇

為了要儘量增加近衛軍的上限,在科技研發裡的 Military Organization 要優先研發;對共和國來說,港口的建設裡有很多機會可以增加近衛軍的規模,至於封建貴族在這方面的加成很少。

人海戰術是王道

《十字軍王者2》跟姐妹作《征服四海》系列是不同的,它不太重視軍隊的素質而著重軍隊的數量,人海戰術就是王道,就算帶兵的指揮官數值好,不能保證用少量的軍隊能打贏戰爭。因此面對戰爭時,寧可把錢都花在增加部隊人數上,戰鬥時也要把握以多欺少的原則,引導敵我的軍隊走向使得敵方總是逐次投入,如此一來,就算面對總兵力數倍的敵軍,個個擊破必勝,且我方的損傷對比敵方會非常少。

這也延伸出另一個議題,就是錢是否要花在內政建設方面,尤其是那些城堡裡有關軍事的設施。軍事設施感覺上似乎沒有什麼必要,一次花幾百元,能增加的兵數量有沒有一百人?同樣的錢留起來去增加近衛軍的規模,或是戰時臨時雇傭兵,感覺上都比那幾十人幾十人慢慢加要有用得多。

從小國開始

很多玩家都喜歡從最小的勢力開始,漸漸擴張領土、統一天下,那種成就感難以言喻。《十字軍王者2》同樣可以從最小的伯爵開始,不過面對其他領土一樣大的伯爵,光靠自己的力量其實不可能。

除非有確定的盟友可以出兵幫忙,否則從一塊地變成兩塊地這個最艱難的起步,絕對少不了傭兵的角色,這代表遊戲一開始就要開始存錢,所有內政建設都不要做,就是要存錢以應傭兵的龐大支出。等到時機到來,除了自己的徵兵,加上傭兵,一定可以打敗敵人,然後就是慢慢圍城,勝利就會在眼前。

這個「時機」,最佳的選擇就是玩家自己對某塊伯爵領的擁有權 (Claim),沒有的話就叫首席閣員 (Chancellor) 去偽造文書 (Fabricate)。只要自己擁有兩塊地,就可以開始大欺小,這遊戲就沒有難度了。

Crusader King 2
小伯爵的年代免不了要靠傭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十字軍王者 謀略遊戲 PC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