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所接觸過的遊戲來說,沒有這麼繁瑣的過程。但這代表《大航海家4》確實能模擬出現實生活中複雜多變的市場,相信這就是這個系列能一直維持不墜的原因吧。




好的,這也是一款發售好一段時間,在去年聖誕節期間從Steam買來的特價遊戲。事實上知道《大航海家》(Patrician)這個系列遊戲是很多年前的事了,不過居然到現在才接觸到,也算是奇蹟了;而從另一方面看,這樣子內容的遊戲還能出到四代也是奇蹟,這說明了就算線上遊戲再怎麼蓬勃發展,遊戲也還是有其他分眾市場,尤其是在沒有主機平台商介入的PC世界。

漢薩同盟初心者

《大航海家4》(Patrician 4)的中文譯名雖然給人一種大航海時代遨遊四方、加勒比海盜、東印度公司之類的聯想,但其實並不是那麼回事:只有北歐而已,因為遊戲的主題是「漢薩同盟」(Hanseatic League),這是一個於14世紀崛起興盛於15到16世紀的北歐商業聯盟,東起俄國諾夫哥羅德(Novgorod),西至倫敦,北至挪威卑爾根(Bergen),南邊從今波羅的海三小國到荷蘭等低地國沿海及德國北部許多城市都在其勢力範圍,它不但壟斷了北歐地區的貿易,更自外於各地區的封建政權,它雖然只是個鬆散的商人聯盟,但若是一致對外,也就像是個商人共和(Merchant Republic)國家。

玩家就是扮演一位初出茅廬的漢薩商人,從最低階的Grocer做起,透過低買高賣與建立自己的產業,逐步累積龐大財富,接著商而優則仕,開始培植自己的名望,競選市長,最後成為整個漢薩同盟的主席。



數字管理遊戲

「低買高賣」是商人的基本準則,也是這款遊戲的基本概念。遊戲從頭到尾玩家都必須確認每一個環節是否符合這個原則,包括貨物買進與賣出、運輸時間與成本、製造成本與利潤,如果不符合原則必須調整,如果符合原則還要思考是否能擴大利潤空間。這是這款遊戲主要的工作,也因此造就《大航海家4》是個數字管理遊戲,必須不斷往來於各城市與各貿易路線上的商船之間查詢與調整。

遊戲一開始玩家的資本太少,只能自己當船長,從這邊買到那邊賣,只要價格合適就可以出手。這個階段你可以完全掌控你的商業行為,對於利潤多寡與貨物進出量也能自行權衡,因為你的商業規模很小,但隨著規模擴大,你會有好幾條商船貿易路線、在好幾座城市都有商業據點,甚至自行生產貨物,已經無法親自管理,這時就必須設定一些買或賣的條件,也就是設定規則交由程式自動執行。



以商船路線來說,就是選定幾個城市建立一條定期往返的貿易路線,觀察這些城市貨物的供需與物價波動情形,決定哪些貨物在哪些城市以什麼價格多少數量買進或賣出。物價波動是隨著供給的多寡而下降或上升,而且是每天都在變,但商船只停留一天,是一次性買賣,有時當地的物價不符合設定的條件,買賣就不會成立,因此當資金多了後,就必須加入當地公會以成立商業據點,由商業據點隨時根據物價買進或賣出,比商船要有更多彈性,商船的任務也就改為單純的運輸。

買別人的貨物轉手賣出,利潤絕對比自行生產要少,所以接著就是要自己建廠了。不管是基礎建設材料的磚塊、食物類的肉或魚、日用品如衣服、工業用如瀝青,或是既是成品也是半成品的木材與鹽等等,要考量的同樣也是哪些貨物在哪些城市以什麼價格多少數量賣出,以及自己的商業網路的支援度。

辛苦的經營層面

建立前面說的這些商業行為,本身就是個有點繁瑣的過程,但不代表真正運作後就高枕無憂,事實上更辛苦的經營面才開始。因為市場不會一直不變,你的設定也會有些誤差,常見的情況就是某個城市某種貨物太多沒賣掉,爆倉了。除了爆倉要額外支付倉儲費用,堆在倉庫賣不出去,代表它的生產或進貨成本是不能轉換為收入,也就是說你設定的買賣條件不符現實而需降價或放寬庫存的限額;也有可能是在這裡塞了太多貨,上一船的沒賣完下一船又運過來,這時就要調整商船卸貨量,並把多餘的貨改運到其他城市,如果沒有適合的城市,就必須要減產或減少進貨。



又或者是某貨物一下子就賣完了,這代表可以多進一些貨,但又可能變成塞太多,仍需觀察調整。如果貨物在這裡是另一條生產線的原料,那比較嚴重的問題就是貨物短缺時,會連帶讓其他產品也無法生產。這樣等於讓一整條生產線的人事與維護費用等等都不能轉換為收入,其危害程度更大。

遊戲中大半時間都是在做這些觀察與調整的工作,做久了其實有些枯燥,再加上遊戲並沒有一個統合所有城市中所有貨物的物價、存貨或是所有商船船隊載貨情形的列表,因此每個城市跟商船都得點進去看才知道,滑鼠工作量超高。

這就是一種奇蹟。雖不能說筆者玩過所有經營類遊戲,但就所接觸過的遊戲來說,沒有這麼繁瑣的過程。但這代表《大航海家4》確實能模擬出現實生活中複雜多變的市場,它甚至還能藉由這個機制,透過傾銷或斷貨等手段讓玩家打擊其他電腦對手,相信這就是這個系列能一直維持不墜的原因吧。



商人的政治運作

漢薩同盟是個封閉排他的商業聯盟,你做什麼事都需要許可,不管是建立據點、生產貨物,甚至海外貿易。透過付授權費用跟執行各項任務,玩家在聯盟中的地位會提昇,等到成為議員時,可以參與各城市的建設提案,之後可競選市長,就可以直接建設城市。接著競選聯盟主席,達到政治上的巔峰。



不過說實在話,《大航海家4》的政治系統不太有趣。當議員只是花錢提案蓋公共建設,當市長是花自己的錢蓋公共建設,另外就是能有限地影響物價,但還不如自己好好經營事業。當聯盟主席更囧,感受不到有什麼好處,反倒是要常常進公會辦公室批公文。什麼公文?就是一些隨機狀況,問你要把它變成什麼內容的任務,而這些任務就是玩家之前在公會可以接的任務。也就是說,以前是程式自動產生的任務,現在變成要玩家點滑鼠產生的意思。


無趣的批公文頁面

做為漢薩商人,也必須與各地封建政權維持關係,也就是要滿足領主們的需求。領主的需求很麻煩,給錢就算了,要資源的你還得湊滿鹽幾包魚幾隻葡萄酒幾瓶;打擊其他城市,可那邊也有我的產業啊!若是關係搞不好的話,下次他就會來攻打你所在的城市,到時城門一關,你在城外的產業就無法運作了。所以要怎麼取捨就看玩家自己。

遊戲的確也模擬出許多商人會碰到的政治活動,不過相對商業經營所耗費的心力,其實都算什麼了。



無足輕重的海戰

無足輕重的不止政治,還有海戰。在《大航海家4》中只有打擊海盜才會海戰,這個遊戲中惟一具有一般遊戲會吸引人的因素,也只是雙方各出動三艘船對打而已,不管你的船隊有多少戰艦蓄勢待發。

所謂的家庭也是一樣。玩家可以討老婆回家,但聘禮可是比領主要求還多。結婚之後能幹嘛?喔,會生小孩,但那都只是一行字而已,說是可以增加名望,但前面經營得好,名望早就到頂了,用不著那幾行字幫筆者貼金;老婆也不會說話,只是默默凝視著你,真夠囧。



由此看來,《大航海家4》真的就是一款以管理數字為主的經營遊戲,不要期待能有什麼一般遊戲會有的成就刺激,但如果對於這種商業經營有興趣,看著你的財富節節高昇,那就是最大的樂趣了。 遊戲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經營遊戲 PC
    全站熱搜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