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一代中,花樣更多了,除了有機會再次玩到飛行翼外,還可以操縱城堡上的大砲、馬車上的點放模式機關槍、海上的加農砲小艇等等,尤其是操縱機關槍一槍打一個騎馬來的追兵及用加農砲轟爛三桅帆船最有趣,雖然很脫離現實,但娛樂感十足。




《刺客教條:兄弟會》(Assassin’s Creed: Brotherhood)遊樂器版其實早就入手了,但一直都沒動,直到收到PC版,也才覺得已經準備好。準備好什麼?時間。從之前二代的遊戲規模估計,以筆者速度慢動作差的情況來講,應該要玩很久才能全破,不過真正開始接觸後才發現,這一代遊戲內容豐富程度,比起二代豐富三、四倍都不算誇張,當然也就代表玩的時間也是好幾倍在成長。

馬上接著二代劇情

這一代的劇情就像看連續劇一樣,馬上就接著二代繼續下去。二代結尾Ezio Auditore在梵諦岡看見了開天闢地外星人留下的影音訊息,這一代Ezio看完了訊息就隨著Mario Auditore逃了出去,不過很快地Cesare Borgia就帶著大軍攻擊Mario的根據地,不但攻陷了城堡,還殺了Mario拿走了Apple,而Ezio因為前一夜正跟Caterina Sforza相擁而眠,衣服都脫光光了,情急之下來不及一件一件穿好,結果就是落荒而逃,全身上下除了一點武器跟一點錢,其他全沒了。





這是個很巧妙的設定,讓故事線雖連貫,但遊戲已分成前後兩代的現實情況下,讓舊玩家被迫從零開始,也讓新玩家不會吃虧。於是當後來Ezio隻身來到Borgia所在的羅馬時,一開始還真有點前途茫茫與寒風蕭瑟的悽涼感,一直要到有了自己的藏身處(真是華麗,比起之前的閣樓要好太多),加上媽媽妹妹、情人戰友全都報到後,那種溫暖的自信才又慢慢回來。

那已經是古蹟了……

這是屬於祖先記憶的部份,而「現實世界」的Desmond Miles一群人,也接續著前一代劇情被Abstergo機構追殺,把所有家當都送上貨車,尋找新棲身處。令人拍案叫絕的是,他們竟然找上Auditore家族被Borgia轟爛的Monteriggioni,就躲在以前Auditore供奉七個偉大刺客的地下庇護所(Sanctuary)裡。





這幢被轟得很慘的建築已經完全進不去了,Desmond他們還是從當年Ezio逃出去的路線反推回去才開得了門,但是其他玩家們在二代可自由出入的房間都已被封閉,除了有安全問題外,事實上這幢建物已被義大利政府公告為古蹟,門前的導覽中除了介紹「當年」那場戰爭外,還強調遊客不能隨意出入跟拿走物品。

真的是滄海桑田呢,500多年前還是住家,如今已成了古蹟;500年前的NPC銀行現在還是銀行,但那間經常光顧的打鐵鋪,現在已經變成遊客服務中心;民宅變化外觀不大,但是卻掛上了電線,街邊也停了一堆汽車機車,讓道路瞬間就變窄,以前跳上屋頂用的木架或箱子,現在都變成板車了。





碩大的羅馬

佛羅倫斯、威尼斯都已經沒有Templar,根據地又被轟掉,Ezio只好到羅馬重起爐灶。《刺客教條:兄弟會》中的羅馬是遊戲中的重頭戲,不但有梵諦岡城,還有外頭碩大的羅馬城,讓筆者花了很多時間在城裡來來去去。

羅馬的房屋色調偏土黃色,與佛羅倫斯或威尼斯偏紅的色彩不相同,而城內到處可見古羅馬時代建築,例如競技場、萬神殿等,讓Ezio爬在上面,感覺比起以前在佛羅倫斯真是大大不同;除了好幾座凱旋門跟許多水池上的雕像外,城內還有許多有如斷垣殘壁般的遺跡,除了許多破損程度不一的石柱,最特別的就是羅馬人發明的輸水道(Aqueduct),到了現場才發現這玩意兒真的好巨大,感覺上有三、四層樓那麼高,但是因為年久失修很多地方都斷了,若是有點錢的話,記得要找旁邊的工匠修復,就可以把整條輸水道都修好呢。





羅馬的建築可以說是非常有特色,但羅馬人的服飾相對起來就沒有佛羅倫斯與威尼斯那般出色的感覺,而且平民百態也比前一代多,彎腰駝背與乞丐都變多了,可能是Borgia暴政讓羅馬蕭條的緣故,不過仕女們跟她們手上的小紅傘或扇子就比較顯眼些。

羅馬大到這一代需要兩個功能來解決玩家的交通問題,一是騎馬,一是下水道,前者讓玩家用比跑步更快的方式移動,尤其是在遠離市中心的郊外,因為地面較廣闊,騎馬不會像在市中心常常會卡住,或是被迫要去驚嚇那些NPC路人;下水道系統則在城裡各處有個出口,讓Ezio可以在這些出入口間移動,也就省去了在街上走路要花的時間。

整個羅馬都是你的事業

遊戲製作團隊刻意塑造出一個極具特色的羅馬,讓玩家身處其中。不過羅馬並不只是做為遊戲內容的舞台,它還是Ezio失去根據地做為財源後,新誕生的賺錢方式。記得剛到羅馬時,真的覺得市況蕭條,因為街上幾乎沒有那些玩家會需要的打鐵鋪、服裝店與美術社,這樣日子要怎麼過啊?原來那些歇業的店鋪,Ezio必須花點錢讓它們重新開張,而這樣的動作也就當做是Ezio在投資當地實業,並從這些實業中得到一些回饋金。

說整個羅馬都是你的事業,就在於所有店鋪外加馬廄跟羅馬許多著名地標,都是這樣花錢買下來,因此每20分鐘玩家可以收的錢就愈來愈多。每家店都還能個別花錢投資,加上遊戲為此新增的一些經營畫面,光這個部份就需要玩家多給予關注的時間了。



多樣的任務內容

看了許多算是周圍的遊戲元素,也該來說說遊戲的核心部份。動作的成份與前代差別不大,只是調整了一些新的動作方式,尤其是RT+X影響深遠。因為過去戰鬥時必須抓緊敵人的節奏,其實有一點點難度,但現在若是對付一般長劍或短刀的敵人,用RT+X是穩贏,一滴血都不會少;至於面對使用長柄武器或如斧頭等重兵器的敵人,只要RT+X奪下對方武器就可回手殺死對方,整體而言遊戲的難度反而變低了。

任務的內容方面仍是維持一貫的多變特色,有些類型任務或許經常見到,但用不同的方式來表達,玩起來很過癮,也說明製作單位很用心設計,不斷保持著玩家們的熱情。例如有惡霸欺負流鶯,玩家要好好教訓他一頓,過去常見的做法是直接在地圖上指出他的位置,但現在也會用街頭流鶯一個一個指路給你的方式,引領你到惡霸的所在。





還記得在前一代,中間有一段是在山上駕馬車甩開敵人的追逐,這跟一般操縱一個角色在街頭跑完全不同;在這一代中,花樣更多了,除了有機會再次玩到飛行翼外,還可以操縱城堡上的大砲、馬車上的點放模式機關槍、海上的加農砲小艇等等,尤其是操縱機關槍一槍打一個騎馬來的追兵及用加農砲轟爛三桅帆船最有趣,雖然很脫離現實,但娛樂感十足。

得練下功的公會系統

很多事情都是從零開始,公會系統也是。來到羅馬後,街上是找不到以前舉目可見的流鶯、盜賊與傭兵,因為羅馬城沒有這些公會組織!玩家必須執行任務,透過以前的老朋友跟自己的妹子(當老鴇!)在羅馬建立相關的公會,在街上才能隨時花點錢雇幫手。

不過說實在話,自從Ezio本身可以建立刺客公會後,另三大公會的重要性便降低了,因為刺客公會好處多多,你等於有了自己可以指使的手下,以前要自己動手的,現在可以叫別人去執行了。叫刺客殺人絕對不會失敗,而且帳也不會算你頭上,面對一些過去較難執行的任務,現在反而變簡單了。

不過刺客們還是需要練功的,除了平常呼叫他們助戰可以獲得經驗值外,另外還有一個「接單」的功能,列出歐洲幾座城市Templar的活動情形,派出刺客們去對抗。這些合約難易度有別,執行成功的刺客可以獲得經驗點數,升級之後裝備更好,屬性也會提高,想必後期會需要能力更強的刺客才方便破關吧。



除了單人劇情模式

以上這些都是屬於單人劇情模式,事實上已經會花掉不少玩家的時間了,不過這一代顯然不會就此滿足,還打算搾乾玩家僅有的時間。結合時下最流行的Web Game與Facebook的《Assassin’s Creed: Legacy》,讓你在Facebook上頭扮演一些《刺客教條2》以來的角色。不過《Assassin’s Creed: Legacy》對《刺客教條:兄弟會》的貢獻在於可以幫忙代訓刺客,獲得一些額外的經驗點數,以及若是同時在兩邊都買下一些地標建築的話,可以獲得一些金錢回饋。



更恐怖的還在後頭,那就是多人連線模式。事實上多人連線模式已經是另一套程式在運作了,它創造一個有別於單人戰役的模式,讓玩家在其中與來自世界各地的玩家一同較勁的機會,而且很有趣地,把這個虛擬世界跟Templar的現代公司化組織Abstergo扯在一起,至於會玩出什麼花樣,筆者因為還深陷在單人劇情中沒空出來,所以還不知道,有機會下回分解。



兩點不滿意之處

猶記得當時玩二代的心情,那種身歷其境的入戲狀態。日子久了,習慣了,難免也是會情轉淡,於是現在比較接近一個理性狀態看待遊戲,對於一些新冒出來的缺點就缺乏耐心。最讓人不耐應該是羅馬的地形做得太寫實,高低差真的很大,如果是用雙腳走路是沒問題,反正爬牆是刺客的工作,但騎馬就會是個麻煩,因為很顯然對於高低差的地形,馬是沒辦法直接跨越的,當明明是直線前進到指定地點,卻發現中間擋了一個山崖,若是不想繞遠路,就只能下馬步行了。

另外現在進行一項任務時,系統還會給你附帶目標,例如某某暗殺任務不能使用遠距武器。附帶目標不會影響任務成功與否,但是如果沒有完成,任務完成度就不會是百分之百,這個任務所在的章節完成度也不會到百分之百。機車的是附帶目標一旦無法完成,系統判定失敗後就無法再嘗試,就算是整段記憶重來也無法再試一次,可是面對一些諸如地下墓穴的限時關卡,拚時間很可能會錯過在墓穴中的收集要素─旗子,一旦錯過了就沒法再回來,變成魚與熊掌不能兼得。

此外,情人Caterina居然整個變臉,還換成一頭橘髮。說真的我比較喜歡二代那個看起來比較老但比較果敢的Caterina,那才是個闖過一番大事業的人物。

Ubisoft日前說《刺客教條:兄弟會》其實是動員了主要製作單位Montreal工作室約200名人員,加上法國Annecy工作室、新加坡、魁北克與布加勒斯特各單位協力而成,就遊戲實際的內容來看,其實並不誇張,而續作《刺客教條:Revelations》也將在年底上市。在線上遊戲儼然成為主流的趨勢下,我們仍然可以看到世界各地有許多人相信單機版型態、重視劇情內涵與Gameplay的製作單位持續推出令玩家們感動的作品,這真是一種福氣。遊戲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