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鐵要趁熱,如果一代受到歡迎,二代就應該儘可能快點推出,不管是有多少新創意也好,或是只是豪華版成份居多也好,追求品質固然好,但是否也該有個限度?



去年底美國時代雜誌推出多項年度十大評選,遊戲方面第一名是《心靈殺手》,而全球許多玩家引頸期盼多年的《星海爭霸2:自由之翼》(Starcraft 2: Wings of Liberty),只排名第九。不過日前Blizzard一貫不急不徐地推出了一些自訂遊戲,或是更新版本等等,頗有堅定信念、按著自己的步調前進的味道。



筆者也算是那些引頸期盼的玩家之一,因為就在筆者正式踏入遊戲產業不久,就捲入了RTS即時戰爭遊戲的風潮中,並且是屬於《星海爭霸》那一派的玩家(另一派是《世紀帝國2》)。只不過當二代遊戲真的推出了之後,卻也只是在Blizzard那個不屬於地球人邏輯的「慷慨」中,把單機劇情全部破關,至於多人連線對戰,幾乎是沒有在玩的。

只排名第九不是沒有原因的,玩得有氣沒力也不僅只是筆者一個人而已。為什麼會是這樣的結果?或許還是不吐不快一下好了。



外星人做的遊戲

其實,《星海爭霸2:自由之翼》算是做得很有誠意的遊戲了,這在當代遊戲產業中,已經可以用鳳毛麟角來形容。不是說它間隔了十幾年的時間才推出,有一種精雕細琢感,而是說,這款遊戲的品質真的很好。

單人戰役聚焦人類這一邊,全部26關,簡單講就是主角吉姆雷諾的愛與革命;多線但單一結局的劇情架構帶來些許新奇感,各場戰爭之間的中場休息與動畫帶來一些樂趣;新增加的部隊與科技升級功能,讓玩家能有塑造個人化部隊與戰術的可能;雖然跟同類遊戲一樣除了室外正規作戰也有室內的單兵級任務,不過搭配劇情設計了蠻有意思的關卡,玩起來不會無聊。







部隊種類大幅增加,光是去適應並有效運用,就會讓其實很長的26關感到不夠用了。而另一個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遊戲完全在地化,不僅是語音、字幕,甚至遊戲動畫裡面的文字都在地化,例如吉姆雷諾的技術長史汪,不但你聽到「史汪」,你還可以看到史汪左胸上面繡著「史汪」名牌,或是艦上酒吧的電視螢幕旁邊,會貼著「不要開槍」之類針對吉姆的警告標語。雖然這款遊戲要賣台幣1950元,乍聽之下真是貴到爆,但是單就上述部份來看,其實已經是物超所值了,這還沒有提到多人連線的功能。





這遊戲是外星人做的,它們一點都不瞭解地球人的商業邏輯是能混就混,應收帳款愈早拿到愈好,應付帳款就給你拖個兩個月票期,然後會計做帳要花一個月,加起來就是一季,否則,實在無法解釋這種程度的在地化是為了哪樁,讓玩家等了十幾年又是為了哪樁。

抄襲自己的遊戲

Blizzard花了那麼多功夫在地化,語音部份除了有網友說醫護兵聽起來真有療癒功能外,其他大概都被批評,情緒不明顯仍是最大的問題。這其實是長久以來外國作品中文配音的老現象,這一次筆者是還能接受,而且說實在的遊戲的中文配音作業程序跟電視電影不知有無不同,或許連畫面都看不到,光靠想像可不是容易的事。



回到遊戲本身來看,如果是之前就玩過一代的玩家,會有什麼感想?是否是一種「豪華版」的感覺?也就是部隊種類變多、場景變多、人物變多、聲光效果更好,但遊戲本質仍是相同。玩法仍然是一樣的,操作起來差不多,只是熱鍵因為要統一而有了變化;戰術的基本理念還是一樣,就算是推出了許多新的兵種,但也有可能還是拿著過去的習慣繼續下去。

於是,就有過去的戰友說,這遊戲在「抄襲自己」,聽起來多麼荒謬的說法;另外朋友則沒什麼特別的感覺,不會興奮,也沒有多失望,平盤開出,沒什麼漲跌的樣子。



地球人的商業邏輯還是有它的道理。打鐵要趁熱,如果一代受到歡迎,二代就應該儘可能快點推出,不管是有多少新創意也好,或是只是豪華版成份居多也好,追求品質固然好,但是否也該有個限度?總之,就是不要拖它個十幾年,讓當年的玩家都長大成家,一個一個面對世界經濟風暴與自己的家庭壓力喘不過氣,對遊戲的熱情早已力有未逮,然後十年後看到一個「只是這樣」的遊戲,比起一個劇情與遊戲性都引人入勝的《心靈殺手》,或者只是一個勁兒砲轟三隻小豬老家的《生氣鳥》(Angry Birds),當然只能排到第九名。

「只是這樣」的遊戲

這應該是老人家的看法,年輕一代的玩家不知會怎麼想呢?不禁想到《魔獸爭霸3》以及衍生出的許多創意玩法,早就被大家玩到翻掉吧?那個之前還是個「傳說」的《星海爭霸》推新作,會引起很大的迴響嗎?



現在還有熱情的說不定都跟遊戲比賽有關,例如WCG,十幾年來始終如一地挺著一代遊戲,而Blizzard也投桃報李般地把二代遊戲做得更適合進行比賽(這一定是外星人公司中的地球人堅持下的結果),也更能延長這款遊戲在遊戲比賽機制下的競爭力,《星海爭霸2:自由之翼》也就將接下一代的棒子,繼續成為一款菁英級遊戲,對於我們這些平凡玩家來說,就是得要在玻璃窗或是護欄外才能看得到的意思。

好奇的是,《星海爭霸2:自由之翼》雖然本身已經是個完整的遊戲了,但玩家們一定都認定那只是三分之一個劇情而已,過去對於其餘的三分之二劇情是用資料片等級來賣,那到了這一代,蟲族與神族的部份也會是台幣1950元嗎?遊戲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