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間全新的賭場飯店,施工到現在都還沒完工,拖了不知多久,先是市政府有意見,後有環保主義者抗議,接著又因衛生管線問題被衛生單位稽查,不過接下來就是我們鑑識組了,為什麼呢?因為死人了嘛!


仙人掌墊背

葛瑞格(Greg Sanders)直說這地方簡直被詛咒了一樣,可不是嘛,我們可也是始作俑者呢。死者趴著倒在中庭的圓環裡,正巧壓爛了一株仙人掌,為了怕受傷,還是暫時別看屍體了。屍體旁邊有鞋印(跡證1),在右邊柱子旁有個工地用安全帽(跡證2),如果這是死者的帽子,看來不是發生打鬥,就是被丟到離屍體那麼遠,或許,正如小葛所說,是樓上摔下來的。



我們先問了發現屍體的Marcus Kunchai。他早上一來就看到了屍體,然後跑去打911,他不知道死者是誰,因為他沒有靠近看,太恐怖了。事實上他今天是來收東西走路的,因為建築公司把衛生管線問題歸咎到他頭上。為了要排除他的嫌疑,小葛拍了一張他鞋底的照片。

接著我們到樓上去,工地老闆房間的鐵柵欄鎖著,一時打不開。旁邊地上有一捆220伏特的電線。在斷掉的施工警告隔離欄杆上,分別發現了血跡與一枚指紋。

又是女王蜂

來到驗屍間,羅賓(Dr. Robbins)醫師說死因是體內臟器多處破裂,時間約在昨晚九時到十一時。脖子上有兩道勒痕,一道是平的,一道是呈65度角斜上,基於種種現象,他認為這應該是一樁殺人案。

回到實驗室,我們先從指紋確認了死者是Mark Ensign,接著確認欄杆與電線上的指紋都是他的,欄杆上的血跡是他的;Marcus的鞋印與屍體旁的跡證1不同,這印證了他的說法;電線的紋路則符合Mark脖子上偏黃的那道勒痕。



至於我們在他的遺書上發現的指紋並不是他的,透過搜尋,發現是他的老闆Zachary Lynch,於是我們便取得了Lynch辦公室的搜索票。不過就在這時,FBI探員Huntby又出現了,他說Lynch十年前是女王蜂的律師,女王蜂現在還透過建設公司跟Lynch有往來,因此Mark其實是他的眼線,他希望我們查出Mark的真正死因。

假的遺書

在Lynch的辦公室裡,我們拿走了他的電腦,鍵盤上的血跡與指紋也都採到了。他說Mark是他左右手,電腦實際上等於是Mark在用的,因此那血跡應該是他的。他說Mark前晚心情不好,他有去勸他。不過當他發現Mark死後,他曾經把遺書拿出來看過,因此沾了指紋。他沒有報警的原因在於飯店工程已經很不順了,他需要在事情爆發前,有時間做些應對準備。



我們又回來檢驗證物。遺書確定是這台電腦印出來的,但時間是在Mark死了以後;血跡確認是Mark的,但指紋是Lynch,這代表Lynch有可能假造遺書。另外他提供的鞋印與跡證1不符,這至少代表他在看到遺書的地方,並不在我們所看到的屍體旁邊。那麼,是他說謊或是那並不是第一現場?

鑑識組退散!

在偵訊室裡,Lynch承認遺書是他假造的,他確信Mark是自殺,他假造的理由是希望我們能很簡單地認定這是自殺,不要花時間在他的工地裡找兇手,讓工程繼續拖延。小葛說這是他聽過最愚蠢的理由了,不過我心裡在想,工期實在拖太久了,會有這種想法也無可厚非啦!



Lynch又說其實Mark這一陣子行事蠻暴燥的,自殺的當晚還找來不是這次合約的承包商,在飯店中庭,也就是發現屍體的地方,種了不在原先設計圖中有的仙人掌。至於他自己的不在場證明,他很酸地表示去問FBI一定會有跟監紀錄,用那個就行了。

布瑞斯(Jim Brass)隊長有點火大地質問FBI探員Huntby為何浪費我們的時間,但他卻說Lynch中間曾經擺脫跟監,因此,他並沒有不在場證明。

峰迴路轉

因為Lynch提到了不該有的仙人掌,我們又回到案發現場,採了一株植物(跡證3),回來檢驗後,找到了購買噴灑在植物身上藥劑的人,Todd Stuart。Todd是個園丁,也是個環保人士,他先是否認認識跟工地有關的任何人,但因為他提供的鞋印與跡證1相符,因此就改口說他基於環保理念曾找Mark溝通,但被拒絕,不過那是六個月前的事。直到昨晚,Mark突然找他去,叫他把中庭佈置成這個地區最原始的地理景觀,於是他種了仙人掌等植物,不過在他九時離去時,Mark還活著,跟一個叫Marcus的人爭論著錢的話題,而且在樓上的辦公室裡還有個保險箱。



為了這個保險箱,我們又回到辦公室。看到綠色的地毯不禁啞然失笑,誰會在工地鋪地毯啊。我們在保險箱裡找到一小段纖維、紙鈔套與筆電。筆電裡有個檔案顯示出Marcus早在一個星期前就已經被辭退了,因此他對我們說了謊,基於這個證據我們取得了Marcus辦公室的搜索票,在那裡,我們找到了一把通渠蛇(Drain Snake),就是通水管的工具。



通渠蛇上有一小截纖維,而通渠蛇本身的鐵索,也拍了張照。經過檢驗證實,通渠蛇就是另一個用來勒住Mark脖子的用具,而纖維則證實Marcus有接觸過保險箱。

為此我們正式逮捕了Marcus。他承認跟Mark有肢體衝突,因為他知道為了衛生管線的問題,他是確定丟了工作,因此他想說服Mark一起拿了Lynch的錢走人,但Mark不肯,最後他也只好放棄。小葛跟他要了工作用的手套,以便跟剛才的纖維比對,又拿了Marcus的DNA。



意料之外

很順利地確認了纖維是從手套來的,手套上的血跡是Mark的,但令人意外的是,手套裡的上皮組織卻是Todd的,這代表Todd戴著這雙手套沾了Mark的血,還拿著通渠蛇、開過保險箱。我們又逮捕了Todd,經過一連串證據,Todd終於說了實話,雖然我不知道他滿口環保仁義道德究竟真是他的信念,或者只是他想脫罪的藉口,但至少他殺了人、偷了錢,無庸置疑。

在這三名嫌犯之間周旋,我真有種被耍得團團轉的感覺,還是趕快下班回家睡覺吧。

arrow
arrow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