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形因素主宰了遊戲勝敗,如果沒有先做通盤觀察,確認這一關的戰略方向,貿然進行遊戲的結果不是生產活動效率嚴重低落,就是一下子就被擊敗。



戰略方向

《工人物語7》的勝利條件不是單一的,但基本上不外乎武力與宗教兩個方向去達成。若是採取武力策略,則建立軍隊就是重點工作。如果金錢取得較為容易,可以在酒吧裡召募傭兵。不過要注意的是,酒吧裡只能召募步兵與火槍兵。如果金錢不足,則是循正常管道,開採鐵礦、煤礦,再製造武器,不過比起雇傭兵要花很多時間。

宗教方面的用途其實相當廣泛。某些關卡一開始玩家的兵力十分薄弱,弱到連向中立區域擴張的機會都沒有,這時候就是宗教力量出場的時候!可以將教堂產出的牧師送到中立區域傳教,就可以不費一兵一卒達到目的,不過前提是一開始的領土有足夠的綠地可以種田,如此才有足夠的普通食物跟啤酒以產出牧師。


有時中立勢力也需要你給他宗教人士

宗教的另一個重點是科技研發。因為各類科技常需要各個等級的神職人員才能研發,研發科技除了對經濟發展有利外,最終科技也是其中一個勝利點數,因此如果發展宗教,就實在沒有必要放棄這個眼前的勝利點數。

另外,如果是第一個把教堂升到最高級,也會獲得一個勝利點數,這個與剛提到研發勝利點數都是別人搶不走的,不拿白不拿。


做研究也是得要靠宗教力量

觀察地形

《工人物語7》的地形因素主宰了遊戲勝敗,如果沒有先做通盤觀察,確認這一關的戰略方向,貿然進行遊戲的結果不是生產活動效率嚴重低落,就是一下子就被擊敗。

如果評估一道關卡中的貿易站距離我方較近,且又沒有被敵方阻斷通路,我方又有一定土地可以種田養羊的話,就可以用製衣再貿易的方式換取大量金錢。另外如果領內金礦充足的話,也可以製造大量金幣。金錢攻勢的另一個好處是,勝利條件中的「銀行家」條件通常很容易滿足。

如果遊戲初期就有大片綠地,也可以著重在發展農業,生產大量普通食物跟啤酒,就可以支援產出許多神職人員。

觀察地形除了決定戰略方向外,還要藉此決定防守要地在哪。將地圖拉到最高後,各塊土地間的道路連接一目瞭然,同時也就可以看出哪些地點是戰略要地,最好先搶到,再趕緊建塔、駐兵。


由這裡決定戰略方向與戰略要地所在

重要資源─石頭

石頭在《工人物語7》中的地位相當特殊:它是惟一一種採完就完全枯竭的礦藏,如果地圖上的石頭礦採完了,就只能依賴貿易的方式換取石頭,另外就是利用金礦、鐵礦或煤礦裡的地質學家隨機挖石頭了。

由於建立貿易體系需要時間,同時貿易換金錢的需求往往比換石頭要高,因此在決定進軍中立區域時,考量石頭礦的有無很重要。另外儘快透過名聲系統打開「地質學家」的選項,才有辦法在別種礦藏裡挖出石頭。

倉庫的分工

前面說過,製衣是為了貿易,一般來說,六座羊養殖場搭配三座紡織廠與三座製衣場,應該可以滿足一般的需求。養羊還需要穀類與清水,因此最好就在旁邊有穀場與噴水池,以免養羊的效率太低。

製衣產業應該靠近貿易站,如此才能用最短的距離將衣服送到貿易站。另一方面,貿易站也儘可能靠近地圖上的貿易據點,免得路途太遠、賺錢太慢。


貿易多是為了金錢與石頭

製衣所需的羊養殖場與其他馬、豬養殖場的共同特色就是需要清水,另外加上對穀類的需求,使得養殖場對倉庫物流能力的要求比一般場所要高。經實際運作發現,一座倉庫最多支援三座馬、羊、豬飼養場,如果周邊還有其他場所與這座倉庫互動,則飼養場很容易發生清水供應不足的問題。

遇到此類問題,除了要先確認倉庫是否很容易與噴水池互動(最好就蓋在旁邊),再來就是考慮是否增建倉庫。不過這款遊戲並不一定是蓋愈多倉庫愈好,而是位置要蓋對。舉例來說,如果有一座倉庫肩負著六座養殖場的穀類與清水需求,那六座場的產能都不會高,此時就要增建倉庫。但新建的倉庫必須靠近其中三座養殖場,也就是要靠近它們的主建物─農場,同時它與另三座養殖場的主建物農場的距離,要比原來的倉庫還要遠,如此它才能真正為原來的倉庫分擔工作量,否則所有養殖場只是從原來的倉庫轉移到新倉庫,等於沒蓋。

要注意的是,所謂的距離指的是倉庫與農場之間道路的長短,而不是兩個建物彼此的距離。

大量採礦

遊戲中的礦藏都很有限,一旦挖完了,若不是換個地方繼續挖,就是透過地質學家試圖隨機再生出些礦脈。如果需要比這種情況更多的礦藏,你可以餵給它食物,就會有兩倍甚至三倍的產量。

這是遊戲中提供的方法,聽起來很不錯,但有時食物的產量可能不夠,或是這個場所距離生產食物的地方太遠,光是運送不及就常常得停工。此時還有另一種方法可以考慮,就是增加礦工數量。在礦場附近、礦工的可活動範圍內多蓋點礦工屋,用其中一半的礦工改做為地質學家來行動,如此一來,礦藏源源不絕的可能性將大幅提高,同時也能增加隨機挖到石頭的機會。


多建幾座礦工屋,增加地質學家數量

防守的力量

在攻城掠地時,一旦與敵軍領土接觸,或是到達了戰略要地,要趕緊開始防守。依照電腦對手的行為模式來看,領土在沒有塔時,只要它的兵比你多一人,他就會進攻,但是只有簡單的木塔,那就算沒有人駐守在那邊,敵軍沒有個20人也不會出動的。

由此可知建木塔是最緊要的事,首先要在這塊領土內建一或兩座倉庫,如此才能縮短運送材料的距離與時間,接著就下令碉堡升級。


即使木塔也是重要的防守力量

要不要升級石塔不是最緊要的事,因為木塔防守的下一階段是駐軍。除了基本的火槍兵,應該儘快要能生產騎兵以取代步兵,做為防守的基本力量。

如果轟掉一座塔需要10個火槍兵,那麼當領地內沒有駐軍,敵軍數量一大,就會冒險先用火槍兵對抗你的塔。如果領地內有駐軍十幾二十名的話,那通常敵軍是不會再進攻了。

遊戲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