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此看來,物流系統事前的規劃相當重要,一座倉庫該負責幾間場所、倉庫的總量與位置等都需考量,否則效率低落的問題勢必如影隨形。


當聽到《工人物語7》(Settler 7: Path to a Kingdom)要上市的時候,心中其實有種很微妙的感覺:一個很有歷史的遊戲系列(真是好久了喔)要推出新作了(居然還活著),那就來玩玩看好了(最後玩過的是哪一代啊……),同時,也浮現了兩個對於這個系列的刻版印象:畫面很童話很可愛,等可愛小人做出產品等很久……



系列特色的生產體系

第七代遊戲與前面的作品比起來會有什麼不同呢(註)?生產與製造的基本概念是相同的,也就是如食物鏈般的物品生產過程:一件武器需要一單位木頭、鐵、普通食物來製造,而一單位的鐵需要一單位的鐵礦與一單位的煤礦;一單位的煤礦除了可以從煤礦場挖掘外,還可以用三單位的木頭燒製;一單位普通食物,除了可以用捕魚方式直接取得外,也可以用一單位麵粉來製造,而一單位麵粉需要種田所生的一單位穀類來生產。

玩家無法直接操控生產系統中的人員,也與前述的生產過程一樣,是這個系列遊戲的一貫特色,不過在這一代中還是可以透過其他概念去影響生產效率,例如可以讓特定的工廠暫時停工,或是改成有訂單才生產;另一方面,可以用供給額外食物的方式,讓工廠的產量倍增。



倉庫是個重點與盲點

如同透過改變生產效率的方式去影響這套生產體系,七代遊戲還有兩項改變。較大的改變是「倉庫」成為物流的樞紐,各工廠、農場、礦場間不再直接互通有無,而是得透過倉庫進行各類原料、半成品與成品的運送。這種方式有好處也有壞處,好處是物料集中,可以同時支援好幾處場所,但壞處是倉庫本身的人員如果不足,物流系統的效率會大幅下降。

雖說倉庫本身可以升級以增加人員,但不一定能解決效率的問題;或者增加倉庫的數量也可能是個辦法,但或許倉庫數量太多,則引發程式AI負荷量太大反而更沒效率的情形。筆者就曾親眼目睹一單位的清水不停地在幾個倉庫間來來去去,但始終不曾送到那個已經下達「收集清水」命令的倉庫。由於遊戲無法讓玩家手動改變一座倉庫該與哪些場所互動,由此看來,物流系統事前的規劃相當重要,一座倉庫該負責幾間場所、倉庫的總量與位置等都需考量,否則效率低落的問題勢必如影隨形。



標新立異的主附建物

除了倉庫與建築工人屋,七代的建物全都是「主建物─附屬建物」的概念,同樣也是個有好處也有壞處的設計。以農業來說,包括穀倉、風車、各類動物飼養場都必須依附在農場之下才能建設,一座農場的左、右、上方各有一個附屬建物的「槽」(slot),這些建物全部共用一條對外道路,可以節省空間,但相對地在建設農場時,就必須多考慮三個附屬建物槽在多半狹窄的地圖上會不會被擋住,增加了遊戲的困難度。

「主─附建物」的概念其實並非必要,或許是因為要推新作,一定得要標新立異一下才行。



遊戲先難後易

單人戰役方面,七代遊戲採用關卡破關的方式進行,不過12關中有近一半都有教學關卡的意味存在,遊戲的功能是逐步開放的。這讓遊戲的難度有前難後易的情形,前面幾關因為功能受限,彈性很低,要破關往往只能一種方式,但到了後來,又會發現方法好多,實在很容易。

這其中一個最大的影響因素就是勝利點數系統,也就是說,某一關只要八點勝利點數即可過關,但你可以有十幾種方式取得不同的點數,比方說鑽研科技、發展宗教、滿足其他第三勢力的需求等,並不是一定要把敵人全部消滅才行。某些有電腦盟友的關卡,大家取得的勝利點數是合併計算的,破關相對更容易。但有很多勝利點數並非是先搶先贏,比方說比領土大小、名聲高低等,可能讓敵我雙方一直陷入點數拉鋸戰中,這是讓遊戲變得緊張刺激又有趣味的重要因素。




為了勝利點數進行拉鋸戰

關卡本身的設計也是影響遊戲難易度的因素。有時可以發現,明明有很多塊土地可以選擇佔領,但由於資源分佈的問題,事實上最後只有一條路可以走。或者對於國家的發展方向,你可以先佔地為王再慢慢建設,或是反過來先好好進行建設再對外擴張,但關卡的設計逼你只能選前者,否則必敗無疑。這些現象多半在前面的關卡發生,到了後面的影響就沒有那麼大了。

柳暗花明

除了對抗電腦,《工人物語7》當然也有網路對戰的功能,只是對於這樣類型遊戲,有經驗的玩家應該會形成一場長期抗戰。遊戲中還有時下流行的客製化概念,讓玩家可以設計屬於自己造型的主城堡,還可以放在遊戲中,不過要能有額外的物件,必須透過每次破關所獲得的虛擬貨幣購買才行,不論是遊戲本身或是遊戲國外發行商Ubisoft建置的Uplay都有提供。



遊戲的3D畫面雖不是上乘,但已足夠;多首配樂輪播,很耐聽。或許因為前期的遊戲難度帶來一些挫折,但到了後期就是柳暗花明,也終於有時間把鏡頭拉到最低,好好欣賞一下自己辛苦建立的王國了。遊戲官方網站



註:由於不記得之前玩到哪一代為止,說不定七代遊戲中有很多設計是以前就有的,如果發生這種情形,請各位玩家不吝告知!



 

arrow
arrow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