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人活著的當時或許得到一種評價,但數百年後蓋棺論定,以當今的眼光來看,卻可能是完全不同的結果。



Girolamo Savonarola

薩佛納羅拉(Girolamo Savonarola),1452年出生於費拉拉(Ferara,位於威尼斯與弗利 Forli之間),年輕時研究聖經、亞里斯多德思想等,早年的詩作就已透露了反對奢華及腐敗天主教的思想。1475年成為天主教道明會(Ordo Dominicanorum,又譯多明我會)的修士。

薩佛納羅拉於1490年應邀到佛羅倫斯,開始他第二次在這裡的佈道。他不免俗地強調自己可以跟上帝和聖徒說話;由於接近1500年,他宣揚末日思想獲得佛羅倫斯人民認同,此外兩次疾病流行、法國國王查理八世入侵推翻美第奇家族統治、貧富不均造成的民怨,這些因素都讓他愈來愈受到群眾的歡迎。

1494年查理八世撤軍後,薩佛納羅拉順理成章地成為佛羅倫斯的領導人,他成立了宗教性質的共和國,上任後第一件事就是把先前僅僅是罰款了事的肛交行為變成死刑,上流社會的同性戀者因此離開了這個以前曾經是容忍同性戀的城市。

虛榮之火

1497年,薩佛納羅拉點燃了「虛榮之火」(Bonfire of the Vanities) ,他命人挨家挨戶蒐集華麗的衣服、女人的帽子、鏡子、化妝品、淫畫、不道德的雕塑(相對於天主教而言)、賭博用具、棋盤、魯特琴等樂器、異教書籍、不道德及古代的詩作等,統統丟進Palazzo Della Signoria前廣場上的大火中。許多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品也毀於大火中,甚至文藝復興藝術家之一的桑德羅‧波提切利也認同薩佛納羅拉的思想,親自把自己很多作品給燒了。

由於薩佛納羅拉也反商,造成以商業貿易為主的佛羅倫斯積弱不振,人民漸漸開始嫌棄他,直到一位方濟會的修士提出挑戰卻被他拒絕後,薩佛納羅拉的支持者開始散去,唱歌跳舞等被禁止的活動再次出現於市街。

宗教改革的先行者

1497年5月,一直被薩佛納羅拉抨擊為墮落、腐敗的教皇歷山六世開除了他的教籍,並要求佛羅倫斯逮捕他。1498年4月8日一群暴民在動亂中抓到薩佛納羅拉,隨即被冠上異端邪說、煽動言論等罪名,接下來幾個星期一直被酷刑虐待,直到他被迫招供為止。5月23 日,他被送到Palazzo Della Signoria前廣場,在他燃起虛榮之火的相同地方,被大火燒死。


在薩佛納羅拉的出生地費拉拉建立的雕像

薩佛納羅拉在宗教信仰上並未提出什麼創見,而是用嚴格的標準去實行天主教的種種教規,因此有時也被拿來跟後世的宗教改革做比較。薩佛納羅拉在歐洲有許多追隨者,包括當時尼德蘭地區的著名人文主義學者與神學家伊拉斯莫斯(Desiderius Erasmus) 。伊拉斯莫斯同樣反對腐敗的教廷,他的思想對掀起宗教改革馬丁‧路德(1483-1546AD)有著非常深遠的影響。因此薩佛納羅拉嚴厲批評教廷的做法,也被新教徒視為宗教改革的先行者。

上個世紀天主教會內部,特別是道明會開始推動為薩佛納羅拉宣福封聖,認為他被開除教籍甚至被處刑是不公平的審判,不過耶穌會方面反對,認為薩佛納羅拉對抗教廷是不可饒恕的罪。

看起來,薩佛納羅拉算是天主教基本教義派,當然也就不必用「蘋果」去統治人民了。




Caterina Sforza

卡特琳娜‧斯佛札(Caterina Sforza) ,1463年生於米蘭(比Ezio Auditore小四歲),是米蘭公爵Galeazzo Maria Sforza的私生女。雖然是私生女,不過幼年生活擁有一個充滿愛的家庭,她與手足們共同接受人文主義的教育,研讀古籍、學習拉丁文,也傳承了家族好武的傳統,喜歡狩獵等活動。

1473年,卡特琳娜被許配給教皇思道四世的外甥Girolamo Riario,直到四年後,她年滿當時的法定年齡14歲,才正式完婚。Girolamo Riario被思道四世賜予Imola的爵位,之後夫妻一同前往羅馬服侍思道四世。她的長女於1478年誕生,其後九年她又生了五個孩子。在羅馬的歲月,外向的卡特琳娜很快地在上流社會中成為全義大利有名氣的貴婦人,而Girolamo Riario也獲得更多權力。當思道四世意圖鞏固他在Romagna的統治權時,便賜予Girolamo Riario在弗利(Forli)的爵位。

思道四世死亡後,之前受他壓迫的政敵紛紛起兵作亂,羅馬城一片烽火,卡特琳娜的家也被毀。不過她在丈夫軍援下,懷著七個月身孕還去佔領了一座城堡,為的是就近監視選舉新教皇的過程。她的丈夫後來收了錢決定離去,在勢單力孤的情形下,她也只能黯然離開。

我有工具可以生更多…

回到弗利領地後,新教皇諾森八世(Innocent VIII,又譯依諾增爵八世)已選出。Girolamo Riario雖然保有爵位,但失去了教廷原本給他的經濟支持,因此陷入財政困境。不得已只好加重稅賦,因而引發廣大的不滿,動亂不斷,1488年終於被另一貴族Orsini所殺,卡特琳娜與子女被俘。

當時Tommasso Feo控制的城堡並未投降,卡特琳娜便表示願留下子女當人質前去勸降,未料她一進城堡,便誓言抵抗Orsini到底。根據一個非常有名的傳聞指出,當Orsini威脅卡特琳娜要殺掉她的子女時,她站在城牆上,撩起裙擺大叫:”I have the instrument to bear more!”(我有工具可以生更多…)請看以下實況報導

 

卡特琳娜在米蘭公爵叔叔Ludovico il Moro Sforza的支援下打敗了Orsini後,各方毫無疑義的情形下,她8歲的長子Ottaviano繼任父親的爵位,卡特琳娜則擔任攝政。她把Orsini陰謀一干人等全部逮捕,其中還包括諾森八世的人馬、Orsini一族所有的女人。Orsini家被剷平,財產拿去分給窮人。

進退維谷

卡特琳娜政治上致力於與鄰國交好,也用自己的子女進行政治婚姻;財經方面則減免稅負、免除傜役,並且嚴格控管金錢支出;軍事方面她訓練手下的民兵使用武器及騎馬。在她治理下的是一個有著秩序與和平的國度。

諾森八世死後,歷山六世繼任,卡特琳娜一時覺得形勢大好,因為歷山六世在擔任主教期間就常是她家的座上客,他還是Ottaviano的教父。不過1494年法軍進攻那不勒斯,讓卡特琳娜進退維谷,因為她的叔叔米蘭公爵站在法國那邊,她亡夫的主教表哥站在那不勒斯那邊,歷山六世則是先後立場不一。

她明瞭自己的領地小,又是各國軍隊行進的必經之途,本想保持中立,不過最後還是被迫選擇了那不勒斯。只是那不勒斯因為不敵法國,卡特琳娜又轉向法國陣營。之後義大利諸國因為擔心法國的威脅形成反法同盟,此時卡特琳娜則保持中立,僅僅給予自己的叔叔Ludovico il Moro Sforza一些援助而已。

弗利之虎

在第一任丈夫死後沒多久,卡特琳娜就與Tommasso Feo的弟弟Giacomo Feo結婚,一個英俊又年輕的男人。不過由於Giacomo逐漸威脅了Ottaviano的合法地位,1495年她的多名子女跟支持者聯合起來謀殺了Giacomo。這件事讓卡特琳娜失去理智大開殺戒,也因此失去民心。

羅倫佐‧美第奇的表兄弟Giovanni de' Medici il Popolano,在1494年代表佛羅倫斯出使弗利,卡特琳娜又看上這位美男子,加上她的子女與叔叔都同意,因此兩人在1497年結婚。

雖然這段婚姻在Giovanni一年後病死而終止,但無損弗利與佛羅倫斯的友好關係。當威尼斯與佛羅倫斯1498年開戰時,身處兩國中間的弗利很明顯就準備與威尼斯一戰。卡特琳娜在外援不多的情形下積極備戰,雖然戰勝威尼斯,但領內也遭受很大的破壞,而後威尼斯只好另外找路進攻佛羅倫斯。後世史家因此役給了卡特琳娜「老虎」稱號。

失落的晚年

1499年新任法國國王路易十二登基,因血緣關係他宣稱擁有米蘭主權,加上之前的那不勒斯王位,他進軍義大利。歷山六世為了鞏固Romagna的統治權,派出他的兒子Cesare Borgia與法軍聯手。米蘭公爵Ludovico il Moro Sforza逃到奧地利,法國不戰而勝,接著一路打到弗利,卡特琳娜也無法抵擋聯軍被俘。由於Ludovico il Moro Sforza在奧地利協助下又回到米蘭,法軍就回頭迎擊,卡特琳娜則隨著Cesare Borgia進入羅馬。

她在羅馬除了被囚禁,還被歷山六世指控她企圖利用下毒的信函謀殺他。馬基維利認為確有此事,不過也有史家認為並未發生。1501年卡特琳娜被法軍帶走釋放,回到了佛羅倫斯、她第三任丈夫的住處,與子女團圓。

歷山六世死後,卡特琳娜企圖恢復她之前的領地,但因為領民的反對而失敗。自此她將全付心思都放在最寵愛的小兒子(與第三任丈夫所生)身上。1509年5月28日,「嚇唬Romagna」(frightened all of Romagna)的「弗利之虎」因肺炎過世,享年46歲。

寫到這裡,不禁想到為何《刺客教條2》DLC的連續兩個章節,時間軸會間隔近十年。或許Ezio Auditore還有個別名叫做Giacomo Feo吧。

 

arrow
arrow

    Anton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